Top
首页 > 正文

从办鞋厂到支鞋摊 鞋匠杨海明用快手“以退为进”

简短的修鞋视频获得了近7万次围观,目前这位修鞋匠的快手号(快手ID:199975512),已经积累了超21万粉丝,数万、数十万的播放量是家常便饭。每日修鞋的他,原来曾开办过鞋厂,从鞋厂到小作坊再到如今的修鞋匠,这可不是一落千丈的故事,而是借助短视频再获成功的经历。
发布时间:2020-03-16 11: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晚上好,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双AJ小黑金。”

似曾相识的介绍?在球鞋市场被一炒再炒的今天,大家早已对各种球鞋博主或资深“鞋狗”的介绍耳熟能详了。但今天这位出场嘉宾手中的鞋,可不光是外观介绍,还自带“解剖”视角。

1

AJ小黑金的解说画面中,鞋头已经脱落,轻轻掀起就能看到小黑金的多层“内脏”,不少爱鞋之人瞬间心疼:“造成这样了,太可惜了。” “看着都害怕,赶紧脱下我的AJ不出门了。”但视频中一句“动手术”后,画面一转,小黑金竟轻松复活。

2 

简短的修鞋视频获得了近7万次围观,目前这位修鞋匠的快手号(快手ID:199975512),已经积累了超21万粉丝,数万、数十万的播放量是家常便饭。每日修鞋的他,原来曾开办过鞋厂,从鞋厂到小作坊再到如今的修鞋匠,这可不是一落千丈的故事,而是借助短视频再获成功的经历。

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一直和鞋为伴,但短视频带来的改变就像奇幻故事。”

从学徒到厂长再到学徒

修鞋师傅叫杨海明,辽宁葫芦岛人,今年39岁,第一次和鞋接触,还要从1997年说起。“我们家是渔民,也知道渔民的苦,家里就想让我干别的行当,找人介绍了一圈后相中了沈阳一家鞋厂,从1997年开始当学徒。”在工厂一干就是3年,后来手艺出众的他准备自立门户。

“之前在工厂时候手艺不错,不少朋友认可我,后来办厂子也很顺利。正是因为顺了,就没有注重资金链的管理,采用了先发货后付款的模式,后来好多人给钱慢,导致我都没钱进货了,加上当时行业竞争压力挺大的,利润越来越薄,就索性没继续干。”与鞋一同步入低谷的他,并没有放弃与鞋的故事,自己和媳妇办了制鞋小作坊,在小区里开了一家名为“美丽和鞋”的商铺。

3 

别看人少,活可不少。“我们夫妻俩从早上8点忙到晚上12点,就这样一个月也就赚1万左右,活儿多的时候会再多些,但也会更忙。”每天忙完或者休息,他们就刷快手放松:“我以前就想发作品,但说实话,那时候觉得修鞋有点寒碜。后来实在好奇就发了一条试试,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后来就发的多了,发了几条运动鞋、AJ、‘椰子’的修复视频后,播放量就‘爆’了。”许多人留下了对款式、修鞋工艺的评论。

随着播放量爆的,还有订单量。“订单一下就多了,于是我就招人,现在我们团队已经十个人了,这才能满足老铁们的需求。”

4 

杨海明虽然会修鞋,但是他也坦言对球鞋文化并没有很深的了解。“我从鞋厂走出来的,对鞋的原理、构造都懂,也能知道大概的款型和‘外号’,但是再往深了聊,我就不懂了,也算是重新学习嘛,不止了解鞋,也了解它背后的故事,重新当一遍学徒。”

在短视频中修出粉丝、修出收益

现在的杨海明,每月营业额能到10万左右,几乎专注于修鞋这一单项,客源也逐渐统一与增加“一问几乎都是从短视频渠道来的,偶尔有几个不是的,也会发现是通过之前短视频加我的朋友介绍的。”

随着粉丝与客户的增加,更是爱上了发短视频,有时候觉得哪双鞋有挑战、修理过程有意思,修鞋之前一定会架上手机,保存好珍贵的修鞋素材,他修的鞋中有天价的“倒钩”,也有许多奢侈品品牌,还有在许多人眼中没有维修价值的鞋款。

5 

但对于杨海明而言,那些不值钱的钱往往更有故事。“我这有三分之一的客户,修鞋不是为了再次穿,而是为了保存,有的是前女友送的礼物,有的是自己中意的第一双球鞋。知道这些故事后我们很感动,因为我的客户是真的信任我,送来的鞋对他们有特殊的意义,对我也有。”

6 

现在杨海明比之前没用短视频前营收翻了好几倍。未来他准备持续与鞋为伴,在他心中,缝缝补补中有着别样魅力:“我没想到短视频给我带来这么大的变化,原来觉得修鞋磕碜,现在恨不得多发点视频炫耀,其实我和球鞋文化以及短视频玩法都在磨合过程中,现在收益持续向好,我已经很满足了。”

短视频成诸多行业意外之喜

杨明海正在享受短视频带来的惊喜,但实际上,快手公平普惠的分发机制下,让许多人“无心插柳柳成荫”,在短视频的尝试中获得了意外收获。

“老乔”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作为陕西人的他很爱做饭,偶然机会儿子小乔把老乔做饭的视频发到了快手上,没想到老乔凭借好手艺火了。

碗蒸条子肉,油泼面、羊肉泡馍、肉夹馍……提起陕西你能想到的美食,没有老乔不会做的。屏幕这头,老乔为了传承上千年的陕西饮食文化使尽浑身解数,屏幕那头,老铁们看得“口水直流。“老乔你可别光搀我们啊,卖点给我们尝尝。”就这样,逐渐开启了此前从没想过的“短视频生意”。

周海涛也与杨海明类似,同是在制造业的行当,周海涛1985年出生于湖南邵阳的箱包世家,自己也沿袭的箱包的制作手艺。他从2018年底开始关注快手的,给自己起名为“青蛙先森”,一开始就是纯拿来解闷的。在朋友的建议下,“青蛙先森”开始“筹划”如何在快手“做好玩的”。

7

视频内容新颖、语言幽默、做包过程和手艺精湛等特点迅速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关注。“青蛙先森”紧接着又发了几条视频,都收到了不错的反馈效果,有的视频播放量超过了百万。现在,短视频获客已成为最主要的获客方式,团队规模和收益也在逐步提升。

而李庆友是杨海明的老乡,是一位辽宁农民,为了让自己和家人做农活是省力,就自己发明农具。目前在快手已经有90多万粉丝,每天都有人私信让他帮忙设计适合自己的农具。随着老铁们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李庆友召集了村里人,成立了一个数十人规模的“李有财大队”,从创意到生产再到销售,覆盖整条产业链。

8 

远不止修鞋、美食、箱包、农具,音乐、教育、体育等跨领域、多形态的模式,都与短视频及直播做到了完美匹配。原来他们身边零散的潜在客户,借助短视频的放大与呈现,激活了更多的产业新形态,也让更多人走上了不曾想象的事业发展方向。就像杨海明对自己经历的总结:“我原来就是做传统皮鞋的,干了将近20年,现在用短视频没两年,变成修AJ的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