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刚刚珈和科技、千乘探索、云栖智造都有谈到,由于身处空天遥感、智能制造领域,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有限。 会上,零重空间董事长兰利东、云仰科技CEO方彦彬、行云创新CEO吴笛、航天驭星创始人兼CEO赵磊、飞索航天CEO薛孝补等也从行业角度,解读了数据应用与协同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0-03-13 11:4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健康码等杭州创新IP ,引发一场数据协同的应用激辩。

————

“亚马逊的蝴蝶偶尔震翅,可能会引起美国的一场龙卷风。”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伦兹的“蝴蝶效应”被用于描述微小变化引起的巨大连锁反应。今年疫情突发,不仅在短期内迸发出大量信息与新需求,从长远来看,更是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数据智能,影响尤为明显与深刻。

3月12日,以“机遇、协同、共享、创新”为主题的2020中国云栖・城市数智治理云上峰会揭开序幕。峰会由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西湖区云栖小镇管理委员会承办,36氪协办,以36氪未来直播间为载体,共吸引近50万人次在线观摩,再度掀起数据智能热潮!

基于云栖小镇云上产业,此次云上峰会围绕数据智能协同创新,集结行业大咖、新兴“明星”企业、一线投资机构以及政府机构,新观点、新思维不停涌现,还有云上TED、云对话、云签约等重磅环节。

 14天,3家“明星”企业不见面落户云栖

还记得2月26日,全国首场云上峰会“2020中国杭州云上西湖峰会”吗?

从2月26日云上西湖峰会到今天,仅仅14天时间,3家企业不见面就落户了,于此次云峰会正式签约落户云栖。签约企业包括博思廷、行云创新、佰万仓。

两周时间内,精准链接、高效落户,这是属于云栖小镇的云栖速度!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健康码、智能诊断、亲清在线 疫情下的杭州样本解读

评价一场峰会的规格,从主旨演讲嘉宾分量可见一斑。

此次云峰会,邀请阿里云智能技术总监必达,杭州依图医疗CEO倪浩,云仰科技CEO方彦彬,他们从疫情出发,分享健康码、智慧医疗、亲清码的最新成果。 

“红黄绿”健康码 正探索走向城市码

2月11日,杭州市启动“杭州健康码”防控措施,“绿码”成为杭城人进出小区、商店、地铁等地的重要凭证。此后,健康码从杭州扩散至浙江省,继而风行全国,成为各地政府数字化防疫的标配。

“为什么要做健康码?疫情期间,我们发现身边的人都有出门困扰:想办出入证,但不知道如何证明自己是健康的;家里明明隔离了14天,但每户只能每2天出门1个人。”谈起建“码”原因,阿里云智能技术总监必达如是说道。

在必达看来,健康码是阿里云和浙江的相互成就。只有红黄绿三色的健康码,像红绿灯一样,直观显示个人是否需要隔离。相比纸质证明,健康码可以动态反馈信息,准确率与时效性更高。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不过正如屏幕弹幕显示,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证明自己是健康码?”“健康码的背后是哪些大数据算力在支撑?”

必达表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阿里云的“脉冲计算”累计超过1000万核,相当于10座大型数据中心,已具备对大量数据同时处理的能力。同时,基于城市数据资源平台,将全域数据融合加工,梳理、处理之后,再统一出口。根据每个城市、省份的发码规则,最终对个人发出合适的健康码。

目前,健康码已不仅仅是一张“电子路证”,而逐渐与健康卡、社保卡陆续打通,往“市民码”“城市码”的方向前进。

医疗智能化专业演讲,网友刷起“火箭”

如果说,必达的演讲从浅入深,讲述健康码的前世今生;那倪浩的TED则更偏学术范儿,以专业的视角解读医疗智能化。

会上,依图医疗CEO倪浩带来了“胸部CT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评价系统”。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倪浩介绍,团队开发的行业内首款智能评估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AI影像产品,采用创新的人工智能全肺定量分析技术,在2-3秒之内就能完成定量分析,极大提升了精准定量分析的效率。

目前,平台已在全国范围内的100多家知名医院上线,包括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

依图医疗精准的疫情智能诊断技术,让很多疫情一线医生感慨“太累了,还好有依图。”

专业演讲之后,网友不禁想“刷火箭”:“有刷火箭功能么?讲得挺好的”“AI医疗必须专业”。

极速申报的500元员工租房补贴的技术“基因”

当云仰科技CEO方彦彬出场时,网友纷纷为他贴上tag“终于来了,那个极速的500块钱租房补贴!”“板凳搬来,坐等吃500块钱瓜”。

近日,“亲清在线”系统以500块租房补贴刷屏网络,不过论其根本,为的还是助力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

“从2月20日接到任务,到24日正式投入研发,再到上线运行,云仰科技的各位员工一直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云仰科技CEO方彦彬感慨。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亲清在线系统拥有三大特性,即“0”填报、“0”审批、在线兑付。传统网上申报,需要大量的资料认证、审核过程繁琐、审核时间长,网上申报的“便利性”大打折扣。而亲情在线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

“云仰科技基于杭州城市大脑中枢系统,利用政府已有资源来改变审批流程,企业只需正确填写补贴账户等必要信息后,补助资金便可直接打到指定账户上。” 方彦彬表示,亲清在线上线后,扶持资金最快数秒到账,获得大量好评。

云上对话:构建政府、企业、资本沟通平台

技术引领变革,如何实现空天地信息大数据协同,加速数据智能、云产业共生、共荣、共享?如何催动空天信息与数据智能的协作,加快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应用与发展?这是企业在数据智能潮中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自设镇以来,云栖小镇着力打造云生态,聚拢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关产业、企业,并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此次,峰会特设云上对话环节,就“疫情下的人工智能场景实践”“疫情催生的数据协同和未来方向”“云栖小镇10家招商引资企业云对接”三个主题,展开企业、机构、政府等多方沟通对话。

CEO们切磋起来了:场景和技术,到底谁带动谁?

疫情突发催生出许多全新的应用场景,原本并不被重视AI医疗、智能CT影像、人体实时追踪等被推向大众视野,成为新的科技热点。

细细考量,新技术、新场景的出现无疑是乘着疫情的“东风”而来,这些全新的尝试是成熟的,还是伪命题?关于新技术、新场景应用的讨论在“疫情下的人工智能尝试与实践”话题下展开。

刚刚结束TED演讲的依图医疗CEO倪浩接过话题,感慨“新冠某种意义上,是人类遇到的难题”。依图深入一线,以“胸部CT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评价系统”助力医生快速诊断病症。这虽然是“临时起意”的,但在医疗领域的快速应用,也意味着AI技术大有可为。

“除了健康码外,达摩院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以及在医疗方面,做AI影像诊断、基因检测等。其实在疫情之前,达摩院有做很多积累工作,所以面对疫情可以及时提供相关产品。”阿里达摩院AI医疗团队高级算法专家顾斐认为,所有“突然”的果都有“必然”的因在,打好产品基础,可以更好面对新场景、新市场。

到大地量子创始人兼CEO王驰发表观点时,他有些谦虚:“相比一线医护人员,大地量子这样的空间大数据公司能做的、产生的影响并不多。但是现在已进入后疫情时代,对数据的需求将逐步增大。”

疫情之中,摄像头成了识别、追踪、管理人员流动的重要工具。智慧视通就利用摄像头识别人员是否“带了口罩”,在新场景下展开新的应用。

中科弘云CEO杨华认为,摄像头想要发挥真正效用,得回到云平台,通过云和端自动调用,比如在疫情下识别是否带口罩,在平时识别车辆、人群移动。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讨论这个话题,我觉得早有了标准答案,即两者是相互驱动的。具体到细分行业会略有差别,公安、安防等成熟领域,以场景驱动技术会更为常见。而到了不成熟的行业,则需要技术驱动,得到更好的产品方案,以实现场景落地。”博思廷CEO王巍说道。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半云科技CEO宋小波、云栖智造CEO周公爽的认可。

轮到资本方点评时,天堂硅谷高级合伙人王伟率先发言:“我认为,还是以场景驱动技术为主。像智慧视通,就是典型的场景驱动。疫情过后,形体+半张脸的识别技术,将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普华资本合伙人沈琴华认为,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使复工变得艰难。反过来说,此次疫情也“加速”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半云科技的城市大脑就在疫情中发挥巨大作用。

云峰基金副总裁张思培的观点,与王巍不谋而合:“行业发展,是场景与技术双轮驱动的。刚刚珈和科技、千乘探索、云栖智造都有谈到,由于身处空天遥感、智能制造领域,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有限。没有了场景,可以先靠技术蓄力,等疫情过后,再发挥动能。”

云对话:数据协同对于城市智能化非常重要

在“疫情催生的数据协同和未来方向”话题下,来自城市大脑、云仰科技、华通云数据等和云上的零重空间、佰万仓、行云创新、航天驭星、飞索航天进行隔空对话。

城市大脑副总经理陆晓红表示,城市大脑想做的是中枢系统、驾驶舱,同时接入如安防、便捷泊车等其他应用场景。如果协同企业能专注于某一领域,对于城市大脑而言能发挥更好的协同作用。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佰万仓杨宁则从工业领域出发,思考工业用户遇到的挑战:“疫情中,我们发现不少工厂的工人已经复工,但采购人员还不能复工。如何实现两者的协同?可以说疫情倒逼了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实现云上协同。”

在杨宁的思路引导下,航天驭星创始人兼CEO也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就空天领域,给出了关键词“全球化”。

“全球化,可以说是此次疫情的关键词。要实现全球化,首要解决的就是数据的获取。一般来说,数据获取有链接和终端两种收集方式。现如今空天一体化已起到一定作用,我们想做的就是通过卫星解决全球沟通问题,让世界没有失联的角落。”

 

解读疫情下的杭州创新样本,云栖小镇举办城市数智治理云峰会

 

会上,零重空间董事长兰利东、云仰科技CEO方彦彬、行云创新CEO吴笛、航天驭星创始人兼CEO赵磊、飞索航天CEO薛孝补等也从行业角度,解读了数据应用与协同的重要性。

进入点评环节,浙江省创投总裁胡永祥、浙商创投创始合伙人华晔宇、银杏谷资本合伙人李岳翰等给予了犀利点评。

“智慧城市管理与城市大脑的设计中,政府担起了顶层设计作用。在好的顶层设计下,也需要硬件、软件的超前布局,比如刚刚提到的健康码就是。”浙商创投创始人兼合伙人华晔宇说道。

云上对话10家企业落地服务

自设镇以来,云栖小镇着力打造云生态,聚拢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相关产业、企业,并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这次云上峰会,云栖小镇再次发力。“云栖小镇招商引资云服务”下,云栖小镇产业优势、创新成果、政府政策一一呈现,线上零接触、零成本对接,实现企业家和政府高效链接。

活动中,博思廷、大地量子、珈和科技、中科弘云、佰万仓、行云创新、航天驭星、飞索航天、银河航天、千乘探索在线对话。西湖区人才办、财政局、经信局、科技局、投促局等领导进行云对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