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拖车”真相大起底 罪不在平台方

发布时间:2020-03-10 15:14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因为近期国内股市连续上涨,股民王女士获益颇丰,在和家人商量后,决定要新入一辆奔驰 GLC。在了解了政府方面出台的多项举措后,王女士看好我国经济能够重新恢复到快速增长的态势,她计划继续将资金投资A股市场,获得更多的受益。但同时,新车的购车款让王女士犯了难。在朋友的推荐下,王女士最终选择弹个车“1成首付租金”的提车方案,等着疫情缓解就去线下提车。但在等待过程中,王女士却注意到网上有人称曾遭到弹个车的“暴力收车”。

这让她有些疑虑:到底该不该为了省这笔钱选择弹个车的融资租赁方案?在提车之后,会不会也遭遇平台的“拖车”?

暴力收车?实际9成违约在用户

不少人都会在网络上看到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车的消费者会遭遇“收车纠纷”,但是,如果仔细翻阅过往的纠纷案例,不难发现这些声称被弹个车等融资租赁平台收车的用户,无一例外都是自己严重逾期违约在先,为了向企业施加压力才选择了通知媒体和网络曝光的方式。

此前,一位广东深圳的车主向媒体诉苦称自己遭遇弹个车任意拖车。但根据弹个车的回复显示,这位车主屡次逾期支付分期款项,甚至一度断供。在弹个车多次提醒该车主,但该车主仍未履约的情况下,弹个车方面按照合同规定前去收车,并不存在随意拖车等现象。

另一位刘女士也属于相似的情况。刘女士在弹个车采取低首付租金的方式购车后,未履行月供还款义务,购车平台按合同规定,向她说明了拖车的原因,但刘女士不愿意接受事实,并向媒体进行了投诉。在后来的报道中,刘女士承认了自己因为资金不足没有按时还月供的情况。

据Alpha数据库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融资租赁领域90%的合同纠纷来自消费者不正当逾期或失信行为。这从另一个层面反映了很多消费者对汽车融资租赁的概念缺乏认知。

注意!这三种情况也会提前收车

作为一种新的购车方式,汽车融资租赁对于国内绝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确实不算熟悉,,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它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成为主流的购车方式。数据统计,美国汽车融资租赁渗透率高达50%。2016年,弹个车率先在国内推出融资租赁模式,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目前已服务超过40万用户。

融资租赁并不复杂,是采用低至一成的首付租金(甚至活动期间零首付租金)的方式来进行购车,后续和分期付款类似,每月按时支付月租即可。和全款买车、分期贷款买车一样, “融资租赁”是社会发展和消费需求的产物。之所以惨遭“污名化”对待,还是公众认知和模式本身之间存在偏差。

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弹个车表示,正常履约的客户弹个车并不会发起收车。只有在用户产生违约逾期还款、多项违章长期未处理或车辆用于非法营运、行驶里程严重超标,多次催交超里程费用未果等违约行为,且经弹个车工作人员多次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处理,客户仍然没有履约行为时,弹个车才会依据合同规定启动收车流程。不仅仅是弹个车,国内其他融资租赁品牌比如毛豆新车网,在用户出现逾期等情况时,同样会启动收车程序。

在国内,还有很多像上述王女士一样的消费者,想要选择汽车融资租赁方案仍心存顾虑。随着汽车融资租赁在国内的普及,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一模式,受到汽车融资租赁带来的便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