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这个大妈曾因5块钱掉泪,如今玩快手收入千万

这位大妈叫刘树梅,一个中国内蒙古草原上再普通不过的妇女,今年48岁。她就是快手上坐拥1500W粉丝的美食领域创作者——“刘妈妈的日常生活”(ID:Lm520666)。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人到中年,难免有点慌,命运似乎已经形成定格。

四十岁开始,大多数人的生战略在慢慢转向防御阶段。不再心比天高、争强好胜,口中常常念叨着岁月静好。

可对于内蒙农村大妈刘树梅来说,四十岁以后,人生才进入了“开挂”状态,迎来巅峰。

43岁时,刘树梅因为一条18s时长的吃饭视频,走上了网红之路。

1 

这位大妈叫刘树梅,一个中国内蒙古草原上再普通不过的妇女,今年48岁。她就是快手上坐拥1500W粉丝的美食领域创作者——“刘妈妈的日常生活”(ID:Lm520666)。

大城市里快节奏的生活不免让人疲惫,累的时候,躺在沙发上翻看刘妈作品中展示出的乡村生活,再加上她幽默的表演,紧张的神经得以放松之余,甚至让人产生一种想要回村生活的冲动。

刘妈妈玩了五年短视频和直播,是千万粉丝的大网红,却很少有人知道她的故事,出过什么新闻,她只专心拍作品,记录家常美食的制作食用,拍段子逗大家一笑。几年如一日,即使现在赚了钱,依然留在农村,还是以前那一身朴实的穿着,大家喜欢的也正是她这样朴素的气质。

 2

(刘妈日常段子)

时间回到2001年,29岁的刘树梅和丈夫王喜华带着两个孩子,走出了内蒙古通辽奈曼旗的农村。和中国大部分出村务工的农民一样,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赚钱。

赚钱,是为了还钱。农民种地,靠天吃饭。买化肥要借贷款,一年下来收成不好,等于白干。“当时因为800块钱买化肥的贷款还不上才出去,打了几年工才还上。”

来到辽宁海城后,他们在县城的山沟里找到一个不到五平米的小土房住了下来。之后丈夫去了石头厂做体力活,刘树梅每天骑电动车到服装厂做缝纫活。

装车、烧窑、拉石头。三年下来石头厂的重活压垮了王喜华的腰,钱没挣到,反倒累的病倒,没办法再去干活,治病还借了不少钱。两口子的生活仿佛按下了停止键,陷入了走不出的危机。

 3

(刘树梅和丈夫王喜华)

五块钱,成了他们生活“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4年的一天早晨,一觉睡醒,7岁的女儿上学需要五块钱的生活费,这下子难倒了刘树梅两口子。丈夫长期停工加上治病欠了不少钱,身处异地没有朋友,借不到钱,急的没办法,刘树梅和丈夫坐在床上面对面掉眼泪。哭也没办法,最后她硬着头皮跑了几公里外海城的妯娌那里,借了钱回来给了孩子。

生活再难,还得继续往前走,虽然一直没改观。刘树梅两口子在外打工6年,攒了些钱,又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又把他们的生活重新拉入困境。儿子上学路上被车撞骨折,在医院躺了几个月,几年打工攒的五千钱全花了进去。这几年到海城打工,基本等于白干。

生活两次被按下了停止键,这是刘树梅无法忘记的人生片段。

 4

人一生中改变命运的机会不多,可能一个偶然间的无意,你抓住了,命运就会产生奇妙的变化。

2015年刘树梅回通辽老家参加亲戚婚礼,女婿张洋在餐桌上给她录了一段18秒的视频,成了热门。当时身边的人都在玩快手,女婿看到刘树梅的视频很受欢迎,就问她说要不开个号吧。

“那就玩呗”一句话之后,“刘妈妈的日常生活”就出现在了网络上。

刘妈妈的女婿张洋,以前是个二人转演员,口才好、有表演天赋,两个人便开始录制短视频段子,一来二去拍了不少作品,开始迅速吸引粉丝,偶尔还能获得些收入。

2016年4月,“刘妈妈的日常生活”已经吸引了50W粉丝。女婿跟她商量做场直播,第一次直播面对镜头刘妈有些不好意思,上千人来围观,她只播了半个多小时就下播了。但在当天,她收到了375块钱的打赏,当时还在服装厂做缝纫工的刘树梅一个月收入才一千块。她在潜意识里有了新的想法。“375”这个数字刘树梅这辈子都不会忘。

 5

(刘妈学车视频)

在外打工的日子辛苦又赚不到什么钱,刘树梅跟张洋商量要不干脆回村拍短视频,或许还能有些收入。就这样,两个人就跑回奈曼旗,开始研究拍短视频作品。女婿想创意,刘妈妈出演。一开始的时候,村里人都躲着这俩人,背后笑话他们跟不正常似的……

时间一点点过去,“刘妈妈的日常生活”在2016年6月的一天,张洋跟村里人借了台车,录制了一条刘妈学车视频,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发布之后,就在互联网的传播中产生了裂变效应,随之而来粉丝翻倍增长。

往后的日子里,刘妈妈和女婿就在村里拍视频打广告、直播打赏的方式获得收入,一年下来有了几十万的收入。村里看到刘妈妈玩快手就能挣钱,也都加入了进来跟着刘妈妈一起玩。

2016年,是中国网络直播元年,在网络直播行业的一片蓝海里,刘树梅和张洋抓住了命运的船舵。到2018年6月,快手小店上线,快手电商从序幕走向舞台中央,“直播带货”这个新名词出现在人们的视野。

此时,刘妈妈的日常生活”粉丝已经突破千万。通过直播带货、打赏这些形式,在短短这几年里,刘妈一家通过快手获得上千万的收入。如今刘树梅也带着村里人开始一起拍短视频,开直播,这些人都在经济和生活上获得改观。

 6

2018年9月,刘树梅和张洋成立了传媒公司,说是传媒公司,实际上就是身边一些人一起做的短视频工作室。开业那天,在内蒙古通辽的珠日河草原上,刘妈妈召集了快手上粉丝千万到百万不等的几十位网红,组织了一场宣传家乡的直播活动。这个很少出现在外人视野里的旅游景点,在快手众多网红带来的流量加持下,被500W人在线围观。

在每个产业发生重大变革中,总有人会享受到变化带来的福利,快手像一架直升机一样,带着这群人直冲云霄,实现阶层跨越。而刘树梅和张洋只是手握机票的两个普通乘客。

截止2020年,已经有2200W人通过快手获得收入。其中有近500W人来自中国偏远贫困地区。

7 

有了收入后,刘树梅在县城买了个140平的二手楼房,这是她以前最大的梦想。没钱的时候,她曾跟儿子说,“供你上大学了,可能就不能给你娶媳妇了,顶多买个房,现在给你娶媳妇不用愁了”。

如今,刘树梅还是那个穿着朴实的农村妇女,和张洋依然留在农村带着村民拍快手、做直播。曾经笑话过他们的村民如今见到他们都心生敬畏。不做直播的时候,刘树梅就和一家人在一起做做饭、打理田地、种种花。

有了钱以后,生活跟以前相比没有什么变化,只是不用再愁钱了。

8 

快手上的老铁们都知道,刘妈妈的短视频作品除了搞笑段子,还有丰富的家常美食视频

,与其他美食博主不同的是,刘妈妈和女婿录制的做菜视频,除了教老铁怎么做菜,还喜欢用顺口溜的形式把菜谱用旁白的方式表现出来。

刘妈妈平时做菜,总是注意食材的搭配。一碗白面,一碗玉米面,一个新鲜的土鸡蛋,一袋纯牛奶,搅拌醒发之后,大碗发糕就基本出炉了。这一碗发糕就包括了两种谷物、奶类和蛋类。此外,刘妈妈在食材的选用上也更青睐土生土长未加工的食材,刘妈妈蒸出来的大碗发糕,带着农村特有的淳朴热情。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迅速波及全国,远在内蒙通辽的刘妈妈和女婿他们的生活也受到了影响。过年期间在家足不出户,刘妈妈制作的【豆腐宴】视频被入选到了快手联合WFP组织的#宅家营养餐#食谱征集活动中视频里,刘妈妈从大豆下锅、熬制成豆腐到最后做成一桌子的豆腐大餐:炸豆腐盒夹肉馅、宫保豆腐丁、麻辣豆腐、白菜炖豆腐、浇汁豆腐……刘妈妈做豆腐注重荤素搭配,在让家人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让他们吸收各种营养增强了体质,老铁们禁不住感叹刘妈妈的心灵手巧,纷纷点赞。

刘妈妈还一直注意物尽其用。在刘妈妈的豆腐宴视频中,无论是豆腐渣还是豆腐,都有其用途,不能随意丢弃。豆腐渣可以做成一道菜,豆腐脑也是一道美味……不浪费,是农村人引以为傲的习惯,也是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以来的倡导。

9 

搜索#宅家营养餐#话题标签页,便能看到“刘妈妈的日常生活”为活动专门准备的营养食谱视频。现在,#宅家营养餐#话题标签页的播放量已经超过3亿,征集到的活动的视频作品2500+个。搜索#宅家营养餐#话题标签页,便能看到“刘妈妈的日常生活”为活动专门准备的营养食谱视频。

除刘妈妈外,还不乏一些快手美食领域达人参与:如人们熟知的@李子柒,追寻藏于深山,富含氨基酸以及16种以上无机营养元素,享有"天下第一珍"美誉的刺龙苞;@我是不白吃,通过制作动画形式,讲解各种食材营养价值等。

10 

此次快手扶贫和快手美食团队共同支持的#宅家营养餐#活动,也是积极响应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一直以来的营养、不浪费的理念倡导。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快手更是希望用制作营养美食来传播零浪费、零饥饿、均衡营养的理念。增强免疫,驱散疫情阴霾,用美食振奋人心。让我们一起减少食物浪费,合理搭配营养膳食,在家增强抵抗力!众志成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