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航天云网:科技战疫 融通复工 弄潮“新基建 ”——独家专访航天云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

安全稳定的远程办公环境,确保了航天云网公司及整个集团公司在疫情期间科研生产、试验、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正是有了像航天云信这样一系列的技术工具及工作思路,使得远程办公、协同合作成为可能。
发布时间:2020-03-06 15:35        来源:中国信息化周报        作者:霍娜

2020年新春伊始,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国务院迅速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全国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目前,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如何科学复工,如何赋能更多生态伙伴及中小企业复工,有很多企业的典型做法正在呈现。

3月3日,《中国信息化周报》记者独家专访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天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听他把航天云网复工战“疫”的做法与经验以及对未来产业趋势的判断娓娓道来。

640.webp

航天云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

疫情是危也有机

主要影响三方面

航天云网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高科技互联网企业,成立于2015年6月15日,核心业务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航天云网公司定位清晰,现有企业16家,员工近1800名,2019年营业收入20亿元。”於亮介绍。

据记者了解,航天云网INDICS平台作为国内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典型代表,已经接入覆盖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近80万台工业设备,汇聚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采购供应等7大领域的工业APP 2000余个,平台覆盖用户33万户。与其他工业互联网不同的是,航天云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以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通用平台,以区域云、行业云、园区云、企业云平台为应用平台构建的平台体系。他们建设了京津冀、江西、贵州、内蒙古工业云及广州工业大数据平台等19个省地市区域工业互联网主平台,为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行业领域提供了2000余个智能化项目及服务。航天云网还牵头制定了《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制造资源/能力接入集成要求》,是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2019年8月,航天云网入选“双跨平台”——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疫情影响有多大,复工难点是什么?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於亮表示,对航天云网来说,主要影响有人员、销售与供应链三个方面。首先在人员方面,航天云网1800名员工严格按照属地化管理,但目前严格的隔离政策,给员工到岗带来一定影响。“有海外业务的企业,因为人出不去,海外业务复工也受到影响。於亮说,“其实,对于像航天云网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而言,疫情对企业内部的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内部的开发设计管理和企业运营都可以通过线上形式实现,但对企业的销售和外部供应链影响比较大。”他解释说,对于to B企业而言,不像to C企业,可以网上营销完全触达消费者完成销售闭环。to B企业销售需要与企业客户密切联系,只以线上和打电话的形式是无法完成销售或者说效果不佳。另外,企业外部形势的不同步,包括供应链、生态伙伴恢复生产的不同步,导致企业所要的原材料、产品拿不到,也是企业复工的难点所在。“还有更多外部形势不同步的问题,影响着企业复工,比如不同地方区域对企业复工监管政策要求的各不相同。”於亮认为,借助信息技术,加大数据共享,做好跨行业数据联动,或许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而在疫情过后,应该对疫情期内各类数据进行系统的梳理,加强基于跨地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多维度决策支持研判及态势感知系统建设,以利后用。

而对于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及资金问题,尤其是很多企业表示活不过3个月的问题,於亮与曹德旺“熬不熬得过3个月是企业自己的事情”的观点一致,认为经营企业本就要面对各种风险,不断适应各种变化,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贷款难度比较大、资金成本比较高。目前,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很优惠的贷款等。但总体而言,企业应对疫情解决现金流问题不能仅靠政府,还是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为帮助平台更多合作伙伴和中小企业解决资金问题,航天云网也在平台抗疫专区推出了云网贷工具及服务。

复工的前提一定是科学防控

疫情之下,如何做好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两不误?於亮认为,做好科学研判、科学防控非常重要。

航天云网根据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统一部署,依据所在地政府、集团公司相关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复工方案,于2月10日起全级次已全面复工。复工以来,在公司各级领导及关键重要岗位到岗的同时,其他员工充分利用互联网办公系统、航天云信等信息化手段远程开展工作,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保证复工安全。

於亮介绍,航天云网公司党委预判形势,于1月23日率先成立了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提前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航天云网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公司领导每日通过航天云信听取工作汇报,会商存在问题,制定工作举措,实时掌握动态,指挥工作开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640.webp (1)

航天云网早在1月就做好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采购储备工作。员工复工到岗后的口罩发放佩戴、进出楼测温、工作间隔、视频会议、就餐事项等诸多细节的执行管理都非常到位。全体员工手机安装报平安软件,员工有情况可随时上报求助,也 便于公司了解员工情况。“复工的前提一定是科学防控。”於亮 强调,企业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关键是领导要度重视,一定要要发自内心爱护员工,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预案,加强制度化保障,不能应付,不能蛮干,同时要借助技术手段实现抗疫复工两不误。“从2月10日起,在北京地区的单位,我们是以副处级以上人员及关键岗位人员全部到岗上班、其余员工在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实现全面复工。其实,到岗、复工不是目的,企业要的是生产经营能够正常化。”於亮感慨地说。

说到借助技术手段科学抗疫复工,於亮介绍,他们有一款神器不仅联络着航天云网1800名员工,更是支撑起航天科工集团13万人的在线办公。这款神器就是航天云网开发的云端协同办公系统——航天云信。

一款云信APP

撑起全集团13万人在线办公

航天云信APP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增强版的“即时通信+办公OA”软件,囊括几乎所有的非密办公需求。航天云信从2017年底开始建设,2018年上线运行。两年间,航天云信经历150次不间断的迭代升级,不断优化调整,疫情之前已经在航天云网公司内部使用。

640.webp (2)

航天云信的最大优势是安全可控,它依托航天云网的数据中心,将数据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对于大型军工企业而言,安全保密是不可逾越的底线,只有将数据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最安全的。同时,动辄数十万的使用人数、组织架构、用户权限等问题对线上办公的要求也不同于中小微企业。这也是航天云信与市面上其他办公软件、即时通信软件最大的不同。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既要保证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又要快速推动各项工作,通过线上办公恢复科研生产迫在眉睫,航天科工集团决定在全集团迅速推广航天云信。1月29日,航天云网公司接到集团公司通知,要求在短期内将航天云信在全集团推广。航天云网立即探讨确定方案,并组织精兵强将,成立了20多人的“突击队”开展工作。1月30日到2月2日,突击队按照“安全有保证、快速高质量、使用体验好”的原则,围绕前端、后台两条主线作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前端与集团公司各单位共几百名管理员对接,收集、建立集团职工信息,编写分别针对用户、管理员的使用手册和常见问题文档。后台需要扩容升级,组织抽调了16台服务器投入使用。2月3日,经过5天的日夜奋战,航天云信APP在集团公司全级次上线运行,且后台系统稳定顺畅,有力地支撑起13万人的在线办公。

据记者详细了解,航天云信APP,除了能够像微信一样进行基本的文字、表情、视频、语音、照片、文件传递,还有不少亮点。比如信息精准推送功能,可以实现通知、新闻、公告信息精准推送,快速抵达。疫情期间,它就进行了数次新闻信息的推送,让航天科工集团13万人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再比如视频会议功能,可实现单对单、单对多、多对多的可视化沟通,同时可分享文档信息,有效解决远程沟通障碍。另外,还有一些“暖心”小功能也备受用户的好评。例如,聊天界面的信息显示“已读”“未读”,特别是在群聊里,发消息的人可以看到整个群里多少人已读、谁未读,确保工作信息能够抵达每个人,也避免多人回复“收到”造成的信息打扰。用户还可以自定义阅后即焚的信息,传递文件大小不受限制,所有文档永久保存,不受保存时间限制,图片、文档自带水印,去向可追,保证办公信息的安全等。

安全稳定的远程办公环境,确保了航天云网公司及整个集团公司在疫情期间科研生产、试验、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正是有了像航天云信这样一系列的技术工具及工作思路,使得远程办公、协同合作成为可能,於亮才能如前文所述,敢说疫情对企业内部的开发设计管理和企业运营影响并不大。

所谓系列的工具和思路,综合来讲就是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云化,业务上云、产品上云、营销上云、管理上云等。多年来,航天科工集团积极求变,不断积累,力求实现自身的业务云化、产品云化、管理云化,协同管理流程全部线上实现,网上审批、手机审批非常便捷。於亮总结,他们将继续重点抓好平台“三在线”产品供给,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强化“人员在线”支撑,以航天云信作为“人员在线”的主要产品,尽快丰富航天云信上的特色化应用;强化“设备在线”支撑,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集团公司全级次单位设备应上云尽上云,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作用,逐步实现集团公司内部云制造和云协同;强化“业务在线”支撑,进一步将集团内的云政务、云商务、云管理、云协同等一系列“云产业”成熟产品和应用部署在平台上,有效提升航天科工集团抗疫综合实力。

扛起央企责任

促进生态产业融通

面对疫情,航天云网不仅要做好公司自身的抗疫复工,作为央企下属企业,还要扛起更多社会责任,帮助地方机构共同抗击疫情,赋能其他企业复产复工。於亮介绍,在疫情爆发初期,航天云网充分发挥央企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作用,联合中国石化、国机集团等单位,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优势迅速上线抗疫专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同时,航天云网联合东华大学、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中国纺织品工业互联网联盟等单位,于2月11日在抗疫专区中优先推出“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着力解决“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平台刚刚发布就成功帮助一家湖南转产口罩生产的企业对接成功紧缺资源熔喷布,上线第一天就有8家企业采购到相应物资。截止到目前,通过平台帮助口罩生产企业成功对接日均54.5吨熔喷布需求,这些熔喷布每日保障约1267.5万只防疫口罩生产。

另外,航天云网通过准确提供防疫抗疫数据信息等方式,助力地方政府决策。在贵州省,航天云网开发的医药物资供应保障系统从企业生产、社会渠道、医疗机构三个方面实现对贵州省医疗物资的统计监控,通过实时汇总医药物资生产、消耗、库存、调拨等数据信息,为政府决策、调度分析提供依据;通过对贵州省内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的动态监控,实时获取每日生产数据,调控日产能,加强政府对防疫物资生产情况的把控;通过对贵州省109家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重点监控,分类汇总社会及全省医疗机构防疫物资的使用及保障情况,全面提高贵州省医疗资源调配效率。在四川省,航天云网公司开发了四川省“应急保障物资调度公共服务平台”“GIS多维度疫情决策服务平台”,面向四川省企业及园区提供免费线上相关统计查询、应急保障物资调度、政策咨询等服务,助力政府、企业决策相关事项。

640.webp (3)

在复工复产方面,航天云网发挥区域云平台、行业云平台、园区云平台作用,为政府精准决策、调度分析提供数据支撑,为企业安全复工保驾护航。在航天云网平台抗疫专区中,航天云网联合中船集团、国家电网等多家央企,共同征集、遴选30余款央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势APP,在云端生产、云端政务、云端设计、经营管理、远程运维、抗疫服务等领域形成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共服务能力。另外,在平台抗疫专区航天云网还提供云办公、云制造、云仿真、云营销、云网贷、云测温等工具集,为复工复产提供支持。

总而言之,於亮认为,在这次抗疫复工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产能共享、信息汇集、产业调度、上下游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浴火重生 勇立云产业爆发潮头

对于疫情之后的产业发展趋势,於亮给出了以下判断:2020年将是“云产业”爆发式成长的元年,将是政府治理和企业经营模式发生重大变化、平台公司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一年。他认为产业趋势将呈现以下4个特点,也正是航天云网平台的优势所在。

一是公司产品、业务云化及远程办公成为新常态。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在线上汇集各种研发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使得办公、研制过程以云化方式来实现。目前,航天云网INDICS平台联合多家国内外优质工业APP服务商,汇聚近2000款涵盖企业管理、研发、生产、办公的各种工业APP,形成了一套覆盖产品结构设计、结构仿真、结构优化、流体仿真、高性能计算等全业务流程的在线解决方案,这些云端应用可让企业有效实现降本增效。

二是“三类制造”成为新趋势。面对疫情防控与复工的两难问题,智能制造、协同制造、云制造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连接异构、异质的设备,能够对生产线或车间进行实时、动态的智能监控,并基于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预测设备的监控状态,及早做出应对,从而实现精细化的生产运营管理。

三是云端经营成为新抓手。在疫情严重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云端营销将成为企业新的重要的营销方式。目前,航天云网平台的云端供需对接、云端营销以及云端应标群可以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四是开放协作共享成为新风尚。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共享制造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将社会制造资源池连接在一起,实现制造资源与服务的开放协作、社会资源高度共享。企业无需再投入高昂的成本购买加工设备等资源,而是可以通过公共平台来购买制造能力。在本次防疫产品研发中,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支撑作用,快速出现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新产品,如社区防疫产品、疫情分析平台等。随着工业互联网的普及,这种“因需而创、动态组织”的开放式模式将成为企业创新产品的有力抓手。

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疫情之后必定迎来井喷发展。全球工业互联网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期和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我国拥有雄厚的体制优势和市场优势,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采访的最后,於亮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一本旧书《我看英特尔》中写到的一句话,“一个企业、一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企业只有拥抱变化才能焕发生机。这次的疫情对国家是一次大考,对企业更是一次大考,浴火重生之后,企业只有锐意改革,转型升级,适应新时代、新需求、新变化,才能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航天云网公司将进一步发挥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优势,加快产品迭代,加强市场开拓,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