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视点 | 新冠疫情下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2-25 10:34        来源:赛迪顾问        作者:集成电路产研中心

201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发展回顾——需求不振,价格下跌,中国市场首次下滑

2019年,由于智能手机、汽车等热点市场持续疲软,5G以及数据中心建设不及预期,全球半导体市场在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增长后首次下跌,下跌幅度约为12%。存储器产品由于需求不振价格大幅下跌,成为导致全市场规模下跌的首要因素。

2019年,同样受需求不振以及存储器等产品价格下跌因素影响,中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历史首次下滑,下滑幅度约为9%(美元计价)。

640.webp

640.webp (1)

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回顾——国产供应链崛起,科创板开闸集成电路一飞冲天

 

640.webp (2)

640.webp (3)

疫情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直接影响——设计业、制造业影响较小,封测业承压

IC设计企业本身并不是劳动密集型,且对物流等要求并不高,但是IC设计企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是后续疫情防控的重点城市。由于疫情导致的复工率低、隔离办公等情况一定程度上降低了IC设计公司的研发效率,也影响了与客户的沟通以及与代工厂和封测厂的配合。中长期来看疫情对IC设计企业的影响有限。

IC制造企业本身自动化生产程度极高,不属于劳动密集型。虽然IC制造企业也普遍处于国内一线城市,但其本身连续生产的运营模式决定了不会因为疫情有主动的收缩和停滞,且一般均备有一定的库存资源。疫情对成熟企业成熟产能的释放预计不会有太大影响。由于物流以及人员派驻等问题,预计新增产能建设将有一定程度的延迟。

相较于IC设计企业和制造企业,封测企业相对属于劳动密集型,对人工对原材料物流等需求较高。国内的封测产能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目前也是疫情防控力度较大的区域,复工进度缓慢。自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封测业一直处于产能相对紧张的状态,疫情将进一步加剧封测产能的短缺,并向上传递影响到IC设计企业产品的推出。

疫情对国内目前直接从事测温仪等医疗电子设备相关集成电路产品研发的企业带来了直接的市场需求。疫情结束后,国内对于公共卫生设施的建设将有明显提升,相关企业将持续受益。

疫情对中国集成电路重点应用市场的影响——5G&手机

在对抗疫情过程中,5G在视频通信、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快速上马。但上述应用场景并非5G典型应用,仅具有示范意义,预计不会对5G产业产生明显带动效应。

武汉是国内5G通信设备核心零组件的重要生产基地,疫情将会对相关产品的供应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些零组件并不具备独有性,整个国内5G建设的进度预计不会有明显延误。

640.webp (4)

在持续三年的低迷之后,智能手机市场本欲在2020年凭借5G新机扭转颓势。疫情导致国内ODM/OEM企业复工难将对国内手机产业链的产能有较大不利影响,直接影响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出货。

640.webp (5)

全年来看,在5G尚未出现杀手级应用之前,高端5G手机的推广将面对一定的不确定性。2020年预计中低阶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更严峻的竞争,未能在高阶手机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品牌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疫情对中国集成电路重点应用市场的影响——智能硬件&汽车

国内近两年智能硬件市场的火热部分得益于所谓“下沉市场”的开发和新一代“白牌”电子产品的崛起。与之相应也带动了一批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繁荣发展。疫情短期内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将直接影响该类产品的目标市场。

中长期来看,国内依然具有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国内强大的电子制造能力也将继续保持,中低阶产品将持续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充足的供给能力,国内智能硬件产业在经历短暂的放缓后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是国内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量约占全国近10%。此外,疫情较为严重的广东、浙江等地,也是国内汽车生产的重要地区。疫情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也严重影响了零部件企业的供应能力,零部件企业的供应短缺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

疫情对小微企业的冲击将对中低阶汽车的消费人群造成较大影响,预计2020年以中低阶汽车为主的国产自主品牌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2019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数个城市已经开始放松汽车限购,预计在2020年更多的城市会放松汽车限购。

后疫情时代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国际国内头部企业重新考虑其战略布局。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全球绝大部分电子产品都是在中国境内完成制造、组装。在近几年,由于人力成本上升、贸易壁垒等问题,国际国内大厂已经开始将国内的生产制造能力部分转向东南亚、东欧甚至美国。疫情曝露的供应链安全风险将加速头部企业在供应链方面的均衡布局。集成电路产业作为电子供应链中的一个环节,也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同样的问题,尤其是其中对人力或者物流等物理客观条件有较高要求的环节。

在稳定经济发展的需要下,国内各城市对于通过扶持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将会产生不同的选择。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目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市场竞争力仍然偏弱,自我成长和造血能力有限。由于过去几年国内众多地区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视,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猛,但是也造成了过度依赖政府扶持等问题。集成电路需要持续大力度投入的同时又不能在短期内对地方有实质性的贡献,各地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和力度恐将产生变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