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支付宝井贤栋达沃斯发言: 未来十年,eWTP让小企业成为跨国公司

“未来可期,数字技术会构建一个有凝聚力和可持续的世界。”瑞士时间1月21日,在财新杂志的CEO午餐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0-01-22 15:3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下个十年,小企业命运会有什么不同?世界和中国还能迎来怎样的增长?

“未来可期,数字技术会构建一个有凝聚力和可持续的世界。”瑞士时间1月21日,在财新杂志的CEO午餐会上,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给出答案。


他认为,未来十年,因为数字技术,普通人、小企业全方位的参与主流经济,获得更多机会;全球贸易的门槛不断降低,eWTP将会是跨境电商的最大风口,以前,只有大公司才能纵横于全球市场。今天,小企业可以成为跨国公司,年轻人也可以全球化运营;同时,绿色低碳成为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将展现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200122153553

井贤栋在财新CEO午宴上发言

第5次到达沃斯,井贤栋讲起了2019年亲身感受的三个小故事,这些故事让他看见下一个十年。

在孟加拉首都达卡50公里外的乡间杂货铺,他看到小店里最醒目的招贴是bkash的二维码。过去几年,移动支付让小微商家经营数字化,随着中国技术出海,越来越多国家的小企业和个人从数字普惠服务中受益。在孟加拉,像这样二维码覆盖的小商家bKash已经发展了11万家,是POS覆盖商户的4倍。

变化不仅在亚洲,在非洲,一杯环球旅行的咖啡也揭示着未来已来。

过去卢旺达咖啡只能以原材料的形式出售,价值被低估,因为阿里巴巴倡议的 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通过eWTP平台,中国消费者和卢旺达咖啡零距离接触,咖啡每公斤多卖出4美元。甚至连卢旺达的驻中国大使也参与到国内的电商直播,10分钟卖出1吨咖啡。

从卢旺达的咖啡馆到杭州的直播间,连接万里的是数字技术,eWTP平台上,通过政府、企业、机构等多方协作,为全世界的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全球贸易提供了机遇。

数字技术带来的不仅是增长,还有革新增长范式,低碳、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才能重塑世界。

井贤栋提到了产自中国内蒙古清水河县的生态植物---沙棘,一株沙棘可以守护十平方的水土,同时果实具备很高的经济价值。 一对农民夫妇在冬天靠采集沙棘果,可以多收3万元,这是他们一年种地收入的8倍。

过去3年,通过支付宝的蚂蚁森林项目,自下而上、鼓励人人参与,让5亿人参与生态环保的同时,这些被保护的沙棘树的果实还能生产果汁,创造就业,助力当地的脱贫增收。如今这个模式已经在菲律宾得到复制,并被更多国家所期待。

在井贤栋眼里,这三个故事都是从中国缘起,但昭示着下一个十年的方向,世界将迎来普惠、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在数字技术带来的机遇面前,独行块,众行远,用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才能走得更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