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80后副书记“洗脑式”招聘贫困县“节前抢人”发展人工智能

正值过年返乡高峰,一段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清涧的“洗脑式”招聘在网上火了。“这个春节就回家,不再为打工东奔西走,不要985、不要211,初中学历也能干‘高科技’……”
发布时间:2020-01-19 18: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正值过年返乡高峰,一段来自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清涧的“洗脑式”招聘在网上火了。“这个春节就回家,不再为打工东奔西走,不要985、不要211,初中学历也能干‘高科技’……”

网络招聘视频截图

网络招聘视频截图

在这段“蓝翔风格”的招聘视频里,清涧县“80后”县委副书记亲自“出镜打call”,召唤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返回家乡,通过“AI豆计划”所提供的免费培训在家门口就业,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这个“新职业”很快引发了网友的“兴趣三连问”:

贫困县凭啥和大城市“抢人”?

人工智能训练师?

初中学历就能干?

其实,“高大上”的AI人工智能并非“天才”,也要像孩子一样经历学习过程,必须有个“老师”手把手训练——海量的文字、图片等信息需要通过人工标注出来,帮助机器认识大千世界从而变得越来越“聪明”。这份工作被称作“智能时代的幕后英雄”,也是整个产业链上最基础的环节,对学历要求并不高。

比如,困扰很多人的“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支付宝的工程师们开发出“垃圾分类指南”的小程序,只要上传垃圾图片、或通过语音文字“咨询”人工智能,AI就能告诉你答案。而这个“懒人方案”的基础,就是“人工智能训练师”通过大量标注对机器进行反复的训练。

2019年,由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和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同发起的发起“AI豆计划”,凭借阿里巴巴在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释放出大量就业机会,在贫困地区孵化社会企业,免费培训“人工智能训练师”并建立职业认证标准,优先帮助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特别是帮助贫困地区的女性拓展就业渠道。

这一计划取名为“AI豆计划”,谐音英文Idol(偶像),就是希望加入该计划的困难群众“脱贫靠双手”,自食其力成为脱贫致富的楷模。

2019年8月,“AI豆计划”首个试点落地在贵州铜仁,面向异地扶贫搬迁的困难群众,给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岗位。截止目前,“AI豆计划”不仅为当地的社会企业培训了近200名学员,还向当地输送订单,熟练操作的员工50%以上为女性,平均工资3000多元,最高月工资达到7000多元。

2019年8月“AI豆计划”首落贵州铜仁

2019年8月“AI豆计划”首落贵州铜仁

2019年底,人社部下属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命名这个“新职业”为“人工智能训练师”,并将于近期正式公布。

“人工智能训练师”列入即将公布的新职业

“人工智能训练师”列入即将公布的新职业

2020年1月,作为“AI+脱贫”的创新模式,“AI豆计划”推广到了国家级贫困县陕西清涧,不仅由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提供技术培训和订单支持,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开办起“社会企业”面向就业困难的年轻人展开招聘。

网络视频截图

网络视频截图

招聘视频中亲自出镜的“80后”县委副书记柳清海,是国家卫健委派驻清涧县对口扶贫的干部。他说,之所以发起“洗脑式”招聘,就是想用“年轻人的方式”召唤他们返乡就业,借助“AI豆计划”新型产业带来的就业机会,化解本地年轻人外流,脱贫动力不足的问题。

据统计,清涧全县大专以上未就业毕业生14000人左右,而留在清涧仅有1000人左右。因为本地缺乏有吸引力的产业,年轻人外出打工大量流失,返乡的年轻人也面临就业困难,而农村女性就业更是难上加难。清涧作为一个缩影,优势产业和年轻劳动人口上的“双缺失”是很多贫困地区共同面临的“脱贫困境”。

“AI豆计划”对清涧县就业困难的年轻人展开免费培训

“AI豆计划”对清涧县就业困难的年轻人展开免费培训

清涧“AI豆计划”招聘的首批学员,全部来自农村,大都有外出打工的经历,有的还是贫困户、低保户、单亲妈妈、甚至身有残疾,面临着“孩子在大城市上学困难,自己返乡后就业更难”的囧境。尽管很多人的学历止步于初中,但他们很快就能适应这份新工作,操作熟练后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解决了家庭困难的燃眉之急。

“AI豆计划”帮助清涧县孵化社会企业

“AI豆计划”帮助清涧县孵化社会企业

据了解,未来“AI豆计划”还将复制推广到更多贫困地区,不仅会帮助这些地区孵化成立“社会企业”,还计划每年向企业输送扶持性的订单,免费培训更多有困难的人变身“AI训练师”,入行人工智能产业,脱贫解困重拾自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