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短视频点赞员兼职日赚百元? 360借条安全专家:馅饼的背后是陷阱

发布时间:2020-01-19 10:27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只需动动手指点赞就能获得成百上千元的回报,这样的宣传语会让你心动吗?最近,不少人的微信群、QQ群里出现了招聘短视频平台点赞员的信息:“点赞日薪80- 150 元,时间自由,单量不限,多劳多得,工资日结……”。 360 借条安全专家安燃表示此类点赞员兼职和传统的电商刷单兼职类似,是一种转移到短视频阵地的新型网络兼职骗局,小心馅饼背后的陷阱。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曾经的“快递录入员”“小说打字员”“兼职刷单员”也改头换面,从网文、电商平台转移到短视频平台变身点赞员,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网络话术。 360 企业安全集团、猎网平台联合发布的《 2019 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就指出,“点赞员兼职”成为 2019 十大网络诈骗话术之一,该骗局为传统电商平台“兼职刷单”诈骗的变体,骗子会让受害者“试做”一单赚取收益,等受害者放松警惕后,就会要受害者“开通工作后台”,“暂时垫钱”买某软件的VIP激活码,并以“后续没有任何费用”诱惑受害者。

在校大学生小丽便因轻信骗子的话购买了 118 元的激活码,发现被骗时早已被对方拉黑。除了微信群、QQ群,诈骗分子还会通过微博私信、短信、网页等其它渠道发布招聘信息,诱导用户下载软件做任务赚钱。更令人深恶痛绝的是,此类骗局通过熟人社交网络传播,不仅让受害者自身遭受钱财损失,也使其不知不觉间成为骗子的帮凶,将骗局散播给更多的人。

360 借条安全专家安燃表示,短视频兼职点赞、刷好评和此前的刷单诈骗手法如出一辙。经过不断变种,兼职刷单诈骗已呈现“身份验证”、“企业代付”、“客服调解”的多重连环骗局的新套路。首先骗子会要求查看刷单者的花呗或网贷额度来审核身份信息,实则为之后骗取网贷额度埋下伏笔,然后编织企业代付的名义诱导刷单者转账,之后以客服调解的形式登场再次诱骗转账,构成了层层递进的三重连环套。

针对此类高迷惑性的刷单兼职骗局, 360 借条安全专家提醒:1、不要轻信“刷单、点赞就能赚钱”等类似骗术以及短视频平台上带有营销、钱款等性质的视频;2、警惕加陌生人QQ或微信为好友,因为骗子在即时通讯软件聊天发布的系统弹窗截图或证件照多为PS伪造;3、请勿将信贷额度告诉他人,以审核身份要求查看信贷额度多为诈骗,遇到用信贷支付或转账的步骤,务必明确用途,以免造成信用和负债风险。

随着互联网发展,网络电信诈骗也滋生出更多新形式,令人防不胜防,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需要多方合力共同防范治理。为打击猖獗高发的电信诈骗, 360 金融发布全方位的用户保护体系——反诈星球计划,该计划基于网络安全、大数据、AI和区块链技术为内核、探索与产品实际使用场景紧密结合,构筑防诈骗、防信息泄漏的全流程防线,计划还囊括安全教育、反诈研究、警企联动、信息安全防护为一体。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