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逾2000位残障骑士在饿了么找到工作,“新服务”带来新机会

新华社授予饿了么骑士董洪喜“中国网事·感动2019”十大人物奖。8岁时的一场触电事故,夺去了董洪喜的左手和右小腿,如今他靠送外卖养活自己。每天走2万步,送30多单,让家人也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新华社点赞他:“靠自己的样子真帅!”
发布时间:2020-01-17 11:3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16日,新华社授予饿了么骑士董洪喜“中国网事·感动2019”十大人物奖。8岁时的一场触电事故,夺去了董洪喜的左手和右小腿,如今他靠送外卖养活自己。每天走2万步,送30多单,让家人也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新华社点赞他:“靠自己的样子真帅!”

还有这样一群人,在听不见声音的城市里送外卖。别人靠打电话交流,他们只能发短信。“没觉得多励志,踏踏实实工作,不靠别人。”聋哑骑士杨洋写道。

截至目前,全国超过2000名残障人士在饿了么蜂鸟即配找到了工作机会。一笔笔订单背后,是一个个自强不息的身影。

超2000位残障骑士在饿了么找到工作机会

“我并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独臂独腿,跑不快,爬楼有点吃力。这是山东济南90后骑士董洪喜的日常。他每天9点起床,10点接单,靠着单腿独臂,在30多人的小组里,硬是跑成了小组“单王”。他不仅活出了自己的价值,也感动了无数网友。董洪喜说,“我越跑越喜欢这个工作。平凡的人生,其实也可以了不起。”

像董洪喜这样的骑士还有很多。在江苏南京就有一支“无声骑士团”,12名送餐员都是聋人。他们平均薪资7000-8000元,干得好的骑士可以月入过万。这支特殊的队伍,在正式上岗前进行了充分的职业培训:超时了怎么办,顾客联系不上该如何沟通,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如何规划送单路线等等。

聋哑骑士杨洋说,刚入职时,复杂的路况让他摸不着头脑,尤其是居民楼聚集的小区,找起来十分耗时,而自己又不能像普通人那样方便地问路。跑了几次后,杨洋便开始把每一栋楼的位置画下来,做成手绘地图,不断记诵。现在他经常一天就能送70多单,业绩排名也在站点里数一数二。

上线残障骑士暖心定制功能

为了更好地辅助残障骑士工作,饿了么蜂鸟即配在骑手APP上线定制功能,方便有听力障碍的骑士与用户、商户进行沟通。

针对普通送达、超时送达、问路、取餐等不同场景,骑手APP设置了多种话术模板,可以快速编辑调取。在饿了么APP上,如果用户的订单由听障骑士配送,那么界面上会出现提示,建议用户采用线上文字沟通的形式联系骑士。

蜂鸟即配还将尝试智能语音电话的形式,把文字信息转化成语音电话呼出,避免漏读短信的情况发生。“目前匹配聋哑人的工作较少,我们想通过一些产品技术手段,为这些奋斗者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蜂鸟相关产品负责人表示。

点开残障骑士的评价页面,几乎没有差评,都是暖心的鼓励。“挣钱不容易,人特别好,希望小哥能过得好一点。”“服务态度非常好,有责任感。”“被小哥感动到了,他让我看到了奋斗的样子”……新华社还将董洪喜收到的好评制成一副“词云”肖像,汇成了一句话:你拼命赚钱的样子虽然狼狈,但你自己靠自己的样子真的很美。

让残疾人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努力。“我们从不会拒绝招残障人士,只要考核通过,肯学、肯干,我们都欢迎。”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批骑士,饿了么还推出了丰富的关怀措施,补给物资、跑单激励、骑士关爱金等等。

本地生活行业的飞速发展,让更多人有了平等奋斗的机会。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伴随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数字经济领域将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饿了么口碑推出的新服务战略,正成为稳就业、促消费以及改善民生的新通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