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雷军重奖10名工程师

新年伊始,小米集团再次曝出重奖。1月10日,雷军宣布首届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经过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多轮评选,花落环绕屏技术团队,10名小米工程师将被共同授予价值百万美元的奖励。
发布时间:2020-01-10 20: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新年伊始,小米集团再次曝出重奖。1月10日,雷军宣布首届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经过小米集团技术委员会多轮评选,花落环绕屏技术团队,10名小米工程师将被共同授予价值百万美元的奖励。

此前,2019年2月小米成立了技术委员会,任命集团副总裁崔宝秋博士担任主席。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作出任命时就表示,小米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将设立百万元级别的重奖,激励小米的技术人才做出创新突破,让技术人才获得荣誉和尊重。

据了解,小米共有一百多项技术参与了百万美元技术大奖角逐。最终,环绕屏技术以极致创新、突破不可能的勇气、近百项的专利申请,赢得了全体评委的青睐。

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  雷军重奖10名工程师

崔宝秋表示,环绕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小米还将涌现出更多先进技术,小米除了百万美元大奖,还有多种形式激励技术创新,让每一个在小米工作的技术人才都有充足的成就感。

环绕屏三大突破赢得大奖

2019年9月,小米发布了全球首款环绕屏手机MIX Alpha,在指引了全面屏发展方向之后,再度为未来智能手机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在令人赞叹的外观背后,是小米技术团队做出的一系列创新突破。

2019年小米开发者大会上,小米首次公布了环绕屏的技术细节,包含屏幕贴合技术、天线解决方案和环绕屏交互设计方案三大核心技术。

小米百万大奖评委会表示:“环绕屏屏幕贴合技术是小米首创的技术,实现了环绕屏形态的从零到一。”在这一技术中,小米自主开发了固曲分层贴合技术,将屏幕拆分到目前屏幕所能拆分的最小单元,然后分层进行贴合,解决了应力难题,也将行业发展的边界推进到了“无人区”。

环绕屏同时还是一款面向未来的5G手机,挑战了业界最难的天线方案。据了解,5G相对于4G天线数量更多,对信号干扰要求更高。而环绕屏形态给天线留下的空间几乎没有,小米工程师需要挑战不可能,将业内的1毫米净空水平压缩到0.8毫米。小米首创了5G天线隔离度设计,并采用了四天线动态切换技术,完美实现了5G和环绕屏形态的结合。

此外,小米业内首创了环绕屏软件交互方案。这套完全自主研发的软件方案,不仅能应对环绕屏因为接触面积带来的误触等难题,还能在后续的折叠屏、IoT多显示设备场景中运用。据了解,环绕屏在多项技术上取得了行业突破,共完成了近百项的专利申请,有力地证明了小米的核心技术实力。

年轻人担纲小米技术主力

开发了环绕屏技术的幕后英雄,也在技术大奖颁出后走上了前台。据了解,共有十名一线工程师分享了百万美元大奖,这个团队大部分人年龄都在30岁左右,既有8年以上的老员工,也有新加入的工程师,组成了非常有战斗力的研发梯队。

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  雷军重奖10名工程师 

雷军曾表示小米技术委员会要干好几件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建立起年轻化、高端化、规模化的人才梯队,让公司充满技术活力。环绕屏技术团队充分展示了小米的技术人才观:让年轻人挑担子,给年轻人机会,让更多的技术人才涌现。

负责环绕屏技术攻关的年轻工程师们表示,小米的技术氛围非常自由,给了技术人才实现梦想最大的舞台。崔宝秋表示,小米鼓励工程师大胆创新,跳出传统思维模式。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小米在技术开发上崇尚不断试错,快速迭代,技术人员有很强的话语权。负责了环绕屏触控、指纹、双侧隐藏式压感技术攻关的王笛说:“在小米工程师可以大胆尝试,探索未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非常有自豪感。”

据介绍,让工程师有成就感和自豪感,是雷军力主设立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的初衷。崔宝秋表示,重金激励表明了小米对技术和人才的重视,一大批参加评选的技术本身价值远超百万美元。“以前工程师都是幕后英雄,但是今天小米要让他们成为最耀眼的明星”崔宝秋说,小米会让工程师的技术、成果被更多人看到,给工程师探索的自由,激发全体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

小米百亿投入技术将成常态

100万美元将由环绕屏技术团队的10人分享,这也是对小米基层技术人员的重大利好。业内人士表示,首届百万美元大奖的兑现只是小米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一个缩影,今后小米对技术人员的奖励和对研发的投入将会进一步制度化、规模化。

早在小米技术委成立之时,雷军就表示小米要持续加大对技术的研发投入。小米不仅要在物质上重奖做出突出技术贡献的工程师团队,还会有各种其它形式的奖励,让技术人员获得荣誉和尊重。

崔宝秋透露,小米从上到下都大力支持技术创新,对此的投入是真金白银的,对于技术研发更是不计代价。据公开资料,小米对研发的投入逐年升级,上市前三年研发投入达111亿元,2018年全年研发投入58亿,2019年研发投入了70亿元左右,2020年研发投入计划是100亿。

小米百万美元技术大奖揭晓  雷军重奖10名工程师

日前,雷军在新年内部信中表示,小米将在未来5年至少投入500亿元在“5G+AIoT”战场上,要把AIoT、智能生活的持续优势转化为智能全场景的绝对胜势。不难看出,为了在5G+AIoT的竞争中占据技术高地,小米对研发的投入还将继续加码,未来小米会涌现出更多的技术突破,在基层技术人员中诞生更多的“百万富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