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扎克伯格谈2030年远景展望:AR、VR、隐私和监管

发布时间:2020-01-10 11:18        来源:TechWeb        作者: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四发帖称:“我一直都在试着思考我希望2030年的世界和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而不是应对年复一年的挑战。”

  他在帖子中透露出来的要点如下:

- AR(增强现实):在未来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手机仍旧将是主要的计算平台,而增强现实设备能让人们建立起更好的联系——Facebook正在开发AR眼镜。

- VR(虚拟现实):更好的VR技术能让人在任何地方工作,从而解决住房危机——Facebook正在开发Oculus。

- 隐私:互联网创造出了一个全球社区,人们很难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而规模较小的在线群组能让人们再次觉得自己很特别——Facebook正在打造更多的私人群组和消息选项。

- 监管:科技面临的重大问题对于私营公司来说太棘手了,无法自己解决,政府必须介入选举、内容审查、数据可移植性和隐私问题——Facebook正试图在这些领域及其他所有领域中进行自我监管,以防过于繁琐的立法出台。

这些都是合理的预测和建议,但扎克伯格的帖子几乎没有提到,Facebook在21世纪10年代扩大服务是如何带来了他所提出的许多问题的,比如说:

- 与世隔绝:信息流在Facebook和Instagram平台上不断滚动,人们被动接收这些信息流,看起来像是在社交,却不会与朋友进行真正的来回互动。

- 中产阶层化:满世界穿梭的Facebook员工推高了各地城市的租金,特别是旧金山湾区。

- 嫉妒:Facebook的算法意味着,如果一个人的生活里没什么东西值得发在Instagram上,那么这个人看起来就不那么重要。而黑客可能会窃取用户账号,Facebook的审核系统则可能会非故意地暂时封停账号,而大多数用户几乎没有追索权。

- 失职:增长优先的心态导致Facebook在政策和安全方面落后于其影响力的扩大,从而带来了有关民主、内容、反竞争和隐私的问题,现在政府正要求Facebook这些问题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扎克伯格在帖子中没有明确提到一些更具争议性的Facebook产品和倡议。他提到通过给小企业提供商业工具来“分散机会”,但并未直接提到加密货币、区块链或“天秤币”(Libra)。相反,他似乎认为,Instagram店铺、Messenger客户支持和WhatsApp汇款可能就够了。另外,他基本上没提到Facebook的智能屏幕Portal,这种产品可以帮助相隔遥远的家人保持亲密关系,但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监控和数据收集工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