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南通移动基层党建案例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

南通移动公司党委始终把对责任的理解落到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和情怀上,通过抓责任、带队伍、强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从“要我抓”到“我要抓”“要抓好”转变,在海上4G基站建设的艰难挑战中,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工作瞬间展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担当作为、艰苦奉献的奋斗姿态,不禁让人动容。
发布时间:2020-01-08 21: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编写的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国企版)》一书,由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共收录了国有企业在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教育、建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队伍、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实践创新7个方面的典型案例78篇。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南通分公司党委党建工作案例《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海上基站建设》,从全国2300余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该书。 

在祖国300万平方公里的苍茫大海上,数以百万计的渔船作业在没有移动信号覆盖的海域。海上作业人员只能通过昂贵的卫星电话等技术进行简单通信,更别说用手机上网了。受制于环境、技术和成本,海上基站建设可以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作为国有企业,百姓对海上移动通信的需求,我们责无旁贷,就算投入再大、难度再大,我们也要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党委偏偏捡“最硬的骨头”啃,将“近海4G网络覆盖”列为“书记项目”,组建党员创新突击队,深入近海、滩涂实地调研,斗风雨、战大浪勘测建设环境,经过一遍又一遍推演,终于完成“将基站建到海里”的方案,2017年7月成功开通了全国首批海上4G基站,将南通近海4G网络覆盖范围拓展到60公里的海域。 

南通移动公司党委把满足百姓对信息通信日益增长的迫切需求作为急事、大事,细化责任、带好队伍、抓实服务,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构建起执行严格、全面覆盖的党建责任网络。 

细化责任起好步。公司党委聚焦“做什么”“怎么做”“好不好”细化责任落实,做到责任可视化、可量化、可执行。围绕“做什么”厘清“承诺清单”,组织签订主体责任书,每份责任书都附有详细任务清单,层层分解、传导压力。围绕“怎么做”推行“书记项目”,坚持问题导向,组织每名书记精准选题、挂帅项目,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好不好”开展“双向考评”,组织生产单元和职能部门围绕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互评,加强了责任的双向传导。在党委班子成员的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本印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纪实”字样的红本子。在参加完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给基层党员讲完党课、去基层联系点调研回来,班子成员在本子上记录履行党建责任的情况。每季度党委书记还对党委委员的工作纪实本进行查看,了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工作纪实本已成为党委班子成员的随身“宝典”。

带好队伍迈大步。公司党委着力打造“六好支部”“三有干部”“星级党员”,推动责任网络向“末梢”延伸。创建“六好支部”,筑强“班子建设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的战斗堡垒。培养“三有干部”,着重选拔有担当、有活力、有作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选派了21名优秀干部到市场最前沿、困难第一线墩苗壮骨。评比“星级党员”,列明基础积分和个性积分,量化优秀党员行为标准,为党员提供拼搏奉献的舞台,涌现出了“施晓白工作法”等以党员名字命名的优秀案例。公司党委下属的海安移动党总支曾经是市场经营发展的“老大难”,员工士气一度低迷。公司党委提出“振兴海安”的目标后,向海安移动党总支分批输送了13名经营管理、网络技术等专业的党员骨干。通过强党建、送人才、送管理,海安移动党总支战斗力与日俱增,仅两年时间,业务规模实现翻番。第一批奔赴海安支援的党员干部周舟感慨道:“苦归苦,看到海安移动的转变,我们充满了成就感!”

抓实服务不停步。公司党委坚持发展难点在哪里、百姓需求在哪里,责任就压实在哪里,党员队伍就扎根在哪里。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亮身份、履承诺、克难题、创佳绩,创建了31个“党员示范岗”,组建了43支党员突击队,做到服务发展有深度、服务群众有温度。在海上4G基站建设过程中,党员突击队每次都在拂晓“出征”,每名党员肩挑背扛百余斤的设备物资,随浪颠簸3个多小时,才能登上80米高的风力发电塔进行基站安装调测,呕吐防晕、高塔防坠、防避雷击……每一次安装都有“惊心动魄”的瞬间。基站建成的那一刻,突击队员们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眼里闪烁着泪花,“通了!有4G信号了!”渔民老王在海上给老伴拨通了第一个4G视频电话,他开心地告诉老伴,以后能随时报平安了。海上4G基站的建成,填补了近海无移动4G信号覆盖的空白,在为人民提供最优质、最广阔通信服务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一步实际行动要比一打纲领更为重要。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责任空转,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企业发展就是空谈。南通移动公司党委始终把对责任的理解落到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的担当和情怀上,通过抓责任、带队伍、强服务,推动基层党组织从“要我抓”到“我要抓”“要抓好”转变,在海上4G基站建设的艰难挑战中,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工作瞬间展现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担当作为、艰苦奉献的奋斗姿态,不禁让人动容。 

(顾玉婷、鲍陈冬)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