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爱潜水的乌贼登顶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

发布时间:2020-01-08 21:15        来源:凤凰网        作者:

作为中国泛娱乐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在发展的二十余年里不断进化迭代。年轻用户的涌现、阅读偏好和需求的变化、作家的年轻化以及创作方式变革等因素叠加,促使网络文学在各个维度展现出全新的面貌特征。

作为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基石力量之一,作家群体也在拥抱快速变化的内外部环境。1月7日,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中国网络作家影响力榜》,选取了近一年来在网络文学平台上连载小说的作家,通过作家新媒体影响力、作家平台影响力、作品影响力等多维度的分析与论证,衡量出作家影响力,最终评选出国内最具影响力男作家TOP50及女作家TOP50。其中,起点中文网的作家爱潜水的乌贼以及阅文女频旗下云起书院的丁墨分列男女作家榜单首位。

从今年的榜单来看,中生代作家领航崛起,新生力量快速上升。榜单显示,今年男作家的排名波动较大,共有9位家首次上榜,15名作家排名上升;女作家排名变化更加显著,首次上榜作家有16位,占整体榜单的30%以上,17位作家排名上升。

凭借优质的创作实力、扎实的粉丝基础、超强的开拓能力以及广阔的IP衍生前景,众多位中生代作家以领航者的姿态崛起,冲刺头部作家行列。其中,男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凭借王牌作品《诡秘之主》从去年的25位跃居今年榜首,与唐家三少、辰东、猫腻、我吃西红柿四位头部作家位居榜单前五。除了爱潜水的乌贼外,稳居榜单前十的会说话的肘子、10年厚积薄发以作品《牧神记》打破网文月票榜13年纪录的宅猪,2019年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的乱,以史诗型玄幻见长的净无痕……均是中生代作家崛起的代表。

今年榜单中的“黑马”也不少,新生力量崛起迅速。女频作家宝非宝凭借作品《蜜汁炖鱿鱼》(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原著小说)冲至前五;阅文女频旗下吉祥夜、随侯珠两位作家首次冲入榜单前十,人气作家莫言殇、新锐作家一路烦花更是首次登榜便进入榜单前十五名。此外,冬天的柳叶、漫漫何其多、安知晓、萧七爷等作家排名都有大幅度提升。

虽然作家的排名波动较大,但头部平台的“聚集效应”仍十分显著。统计数据可得,上榜的绝大部分男频作家集中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和QQ阅读平台,占比高达96%;女频作家的签约平台虽分布相对广泛,但榜单中仍有高达88%的作家来自阅文集团旗下的女频原创文学品牌。而此次位列男频作家榜首的爱潜水的乌贼,也来自于阅文集团旗下的起点中文网。

公开资料显示,爱潜水的乌贼创作了多部涵盖古典仙侠、西幻奥术、纯武道、蒸汽朋克等题材的现象级佳作。其作品长期占据全网各大榜单前列,多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并数度获得奖项。目前连载的作品《诡秘之主》作为近几年少见的现象级作品,在题材、设定、世界观等多方面开创先河,不仅打破了平台多项阅读纪录,并在2019年前10个月时间累计7次登顶月票榜。目前,平台内作品评论数超200万,多条书评推荐读者结合“本章说”阅读作品,吸引粉丝在多方面深度参与作品共创,进一步拓展作品完整性,实现IP文化的沉淀。

除了在起点中文网上受到粉丝的追捧,《诡秘之主》在其他平台上也得到热烈应援。大量粉丝在平台内外创作同人曲、手书、互动视频等UGC内容, LOFTER上#诡秘之主#tag阅读量超400万,微博话题#为诡秘之主打call#阅读量已超1.1亿。

作为代表垂直题材崛起和破圈的典型代表,《诡秘之主》不仅在范围上覆盖了更广阔的受众,也助力爱潜水的乌贼登顶榜首。随着作品IP改编及全球化拓展,未来作家的影响力也将与日俱增。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