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VMware多云联邦学习打造隐私计算新动能

联邦学习作为当前隐私计算的一项重要的手段,已经得到很多关注
发布时间:2022-11-23 16: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互联网带来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数据已不再是单一的资源,而作为生产的一大要素被列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故而有“数据驱动”之说。我国在2020年发布的文件中显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已经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为五大基础要素。但是数据驱动、数字化转型虽然早已是老生常谈的问题,数据作为要素进行流通却仍然面临不小的困难。从数据的使用特点来说,数据很容易被复制,留存起来很简单,但是数据一旦被复制,就可能被贬值,安全、隐私泄露风险会暴露出来。

作为一家拥有二十余年多云服务经验的创新企业,在刚刚过去的VMware Explore 2022 China媒体沟通会上,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张海宁介绍了VMware与星云(Clustar)一起提出的基于VCF和Tanzu的多云联邦学习解决方案,以实现隐私计算方面的重大突破。为了保护数据的安全,美国、欧洲和中国都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法律、法案,如欧洲的GDPR,美国的CCPA和中国的《信息保护法》等等。这些法律法案的出台对数据的使用提出了更多要求,既要保证够安全地使用数据,又能使数据隐私得到保护,联邦学习正是因此而生。

微信截图_20221123165718

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张海宁

联邦学习作为当前隐私计算的一项重要的手段,已经得到很多关注,联邦学习通过使用多方的数据建立一个综合的模型,来提高模型的性能。在此过程中,因为使用了加密、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使得数据的提供方的数据不会被他人获得。如此数据的隐私即可得到保证,总体建立出来的模型可以集合在一起,产生集中式的效果。用户既可以使用多方的数据,又能保证每一方的数据不会被泄露,同时保证安全。而这正是以前的技术不能达到的。

FATE是帮助VMware实现联邦学习的任务的平台。最早该平台是微众银行开源开发完成,是全国首个联邦学习开源社区,在2019年捐赠给Linux基金会。根据信通院2021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全国55%的隐私计算产品或方案是参考和采用FATE实现。Linux基金会的统计也显示,FATE开源项目在过去三年中增长了三倍以上,总提交数增长了接近5倍,建立了良好的开源生态。

开源共享是VMware的一种精神和价值追求,也是VMware创新的重要助推器。在FATE的发展历程上,形成了FATE-Flow、KubeFATE、FedLCM等诸多代码仓库。这使得VMware在整个联邦学习中,在整个社区里体现出巨大的作用,也推动了该领域技术的比较,在该技术上与很多伙伴进行深度合作。在开源社区里,VMware所承担的角色也不仅是代码的编制,技术的创新,还大大推动生态大会、线上的讲座的召开,并组织不同的社区活动。

张海宁表示:“在VMware基于VCF和Tanzu多云联邦学习的解决方案中,其底层是基于CPU在内的存储网络硬件,中间是VMware的vSphere、Tanzu的产品和强大的基础底座支撑,上层则是以FATE开源框架作为主要的隐私计算保护和联邦学习的平台,包括FATELCM生命周期管理工具,以及本地化站点管理工具。通过整个系统,实现安全、高效的联邦学习,赋能企业的数字驱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