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建平台、算指数、助交易、落方案” SAP携手盘锦实现“双碳” 共画“绿水青山”

近一年以来,SAP公司在辽宁省盘锦市落地的盘锦-SAP绿色发展暨双碳创新中心项目、 “盘锦指数”等成果,正是SAP公司赋能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实现的生动写照。
发布时间:2022-06-13 17:26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自国家正式提出“双碳”目标以来,众多行业领军企业纷纷抓住这一时代契机,坚定担负社会责任,以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和科技成果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按下加速键。而时值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之际,创始于德国的SAP公司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城市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支撑。

近一年以来,SAP公司在辽宁省盘锦市落地的盘锦-SAP绿色发展暨双碳创新中心项目、 “盘锦指数”等成果,正是SAP公司赋能可持续发展、助力“双碳”实现的生动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613172009

在近日举行的2022 SAP可持续发展论坛会后,盘锦绿色发展暨SAP双碳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潘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地介绍了SAP公司同盘锦市在推动盘锦绿色转型、可持续创新发展方面的合作落实情况。

“盘锦指数”是什么? 

盘锦指数无疑是此次SAP公司同盘锦市合作的核心成果。潘国辉指出,此次合作重点以SAP的业务技术云平台、可持续管理解决方案为基础,以盘锦指数为引领,重点打造城市级绿色发展数字化平台,数字化平台主要包括面向政府的双碳监管决策平台、面向企业的业碳一体化平台、面向公众的碳惠生活服务平台、面向运营的双碳业务运营平台。用数字化赋能,创新中心和SAP携手,共同服务城市的绿色低碳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13172001

从定义上来看,“盘锦指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综合指数,全面计算相关的安全、经济、绿色发展等指标。“盘锦指数”能反映一定时期内,城市“双碳”综合发展情况变动趋势和程度的一组相对数,形成辅助城市衡量可持续发展的标尺、落实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工具、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保障,实现目标可测算,现状可核查,程度可度量,问题可追溯,决策可支持,发展可持续。

盘锦指数体系总体上由“指数计算“和“指数应用”两个层面构成。在指数计算层面,设置12个与城市“双碳”发展高度相关的指标,经过数据标准化核算指数数值,通过当期指数实际值与基期值、同期值、目标值的比较,直观反映城市当前可持续发展综合情况。

在指数应用层面,设置目标可达成性、工作可操作性、管理可复制性3类分析方向,辅助城市构建“双碳”管理体系,助力城市走在符合预期的“双碳”路径上,因地制宜服务不同类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中心”做什么? 

潘国辉表示,盘锦绿色发展暨双碳创新中心的愿景主要是建设国内首家城市级数字化双碳创新平台,凭借创新理论研究、领先技术落地能力,助力盘锦实现可持续发展。

具体发展目标是希望建设成具有研发优势和创新能力的技术平台;具有行业吸引力的开发和开放平台;具有数字化技术赋能行业企业升级的价值平台。主要工作则围绕着“建平台、算指数、助交易、落方案”四方面展开。

创新中心设计并发布了“盘锦指数”的框架,选取了与城市安全发展、经济发展、绿色发展紧密相关的一组关键指标,构建了“盘锦指数”的体系。通过为盘锦这座城市设定目标,规划一条路径,同时又核查现状、预测趋势,通过实际的情况和目标路径偏差,可以发现偏差,调整偏差,并且模拟未来发展的预期。

通过这些环节重点服务城市三方面:让城市的“双碳”目标具有可达成性;让城市的“双碳”工作具有可操作性,找到重点领域,分类施策;对“双碳”管理具有可复制性,多个城市可以同样适用。

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谈及目前SAP公司同盘锦的合作项目进展,潘国辉表示,目前完成的是面向政府的“双碳”监管决策平台,同时正在积极推进企业级的业碳一体化平台。

另一方面,利用SAP的相关技术打造运营平台中最核心的双碳计算引擎。目前已经完成了对盘锦指数的整体计算,实现了企业级碳排放核算功能,并完全固化到“双碳”计算引擎中。

此外,SAP已经完成创新中心展厅的装修工作,使其具备了展示的能力。后续还会深入接触盘锦相关排放企业,并对碳汇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全国一盘棋”历来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一大法宝,而“双碳”目标作为国家战略同样需要全国各城市的共同推进与协作,而传统的工业城市更是“双碳”这盘棋上非常关键的棋子。SAP公司同盘锦的合作将成为工业城市绿色转型升级发展、助力“双碳”实现的良好探索案例,为其他各城市提供借鉴。(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