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生态品牌腾飞:海尔建成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再次,围绕场景生态需求,海尔智家以生态覆盖行业,迭代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娱联网等生态品牌。水联网已吸纳11大行业300余家生态方…… 海尔智家将生态覆盖面拓展至家庭之外的各行各业,构建起全球最大的智慧家庭生态。
发布时间:2021-05-14 16:1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海尔将2021年定义为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腾飞之年。这个转型生态品牌不足两年的企业,何来的底气?

3月22日,海尔智家召开了主题为“场景生态 云生万物”的生态大会,以智慧家庭战略、场景生态、智慧家庭技术和落地成果的全面引领,向外界宣告2021年生态品牌腾飞底气十足。领先行业近10年率先布局,海尔智慧家庭已覆盖家庭生活的衣食住娱行全场景生态,为用户带来最全面的场景解决方案。集成智家大脑的UhomeOS 3.0作为唯一面向智慧家庭场景生态的操作系统,以用户需求为中枢,主动为用户提供智慧家庭服务。而这些成果都在随着三翼鸟体验中心001的全国落地,进入万千用户家庭。

一系列成果的落地,海尔智家完成了电器服务商到智慧家庭场景方案提供商的转身。通过将电器升级为网器,深度融入到场景和生态中,海尔智家跨行业连接生态方,共同为用户提供最全面的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

海尔智家不仅率先实现了智慧家庭的引领,更是完成了由高端品牌向场景品牌、生态品牌全面转型,构建起最大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家电标签”已经揭掉,海尔智家全面进入生态品牌阶段,腾飞之时已经到来。

生态品牌腾飞:海尔建成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为什么智慧家庭能引领?唯一“中枢”是用户需求

物联网时代到来,智能家居市场大开。根据IDC FutureScape发布的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预测,传统家居产品正在加速智能化转型,预计到2022年将有85%的设备可以接入平台,同时这些设备的连接方式也逐渐强调便捷性和空间性。

但行业对智能家居的认知,目前仍停留在平台接入智能硬件互联互通这样与互联网密不可分的智能设备层面。不过多设备互联互通正是实现全屋智能的基础,进入2021年接连几家企业公开表示将布局全屋智能。

海尔智家不仅已经落地全屋智能,而且已经进入决策智能领先阶段。根据大会现场海尔智家发布的智能家居行业5级路线图,企业目前已经经历了单机智能、协同智能、决策智能三个阶段,未来将进入高度主动智能和泛在智能两个阶段。当前行业大部分企业处于前两个阶段,要布局全屋智能,首先要跨越第二个阶段。今天,海尔智家已经迈入第三阶段,即决策智能阶段,从设备间的连接和人机控制,升级到设备主动感知、学习、决策,带来主动服务。

海尔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是如何实现决策智能的?海尔智家生态平台全球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现场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在家里觉得有些潮湿闷热,空调会根据主人健康状况和空气温湿度自动调节到合适的温度,并且打开新风,让空气处于舒适范围内。而一旦监测到室外PM2.5浓度超标,空调则会主动关闭新风,并提醒主人减少外出,同时自动开启净化功能,保证室内空气健康。此外,根据感知到的空气脏污程度,空调会自动启动"洗空气"功能,去除常见的7类空气污染物,同时释放万级负离子。总之,你只负责好好呼吸,剩下的事儿“空气管家”替你操办。

当然,好好呼吸只是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围绕用户需求,海尔智家实现的是衣食住娱行的全覆盖。在海尔智家的场景中,电器升级为网器成为场景中用户需求的“触点”,通过自主感知用户状态,了解用户喜好、习惯和身体状况,提供主动的贴心服务,覆盖用户的衣、食、住、娱、行生活方方面面,跨界联合资源方,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全场景解决方案。

最全面的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由极其庞大的场景生态赋能,那这个场景生态又由什么来驱动?答案就是拥有“智家大脑”的UhomeOS 3.0。海尔智家在生态大会上发布了行业唯一面向智慧家庭场景生态的操作系统UhomeOS 3.0,它具备无处不在、自然交流、主动贴心、安全可靠、持续进化5大能力,能够通过“大脑”自主“思考”,为用户提供“决策智能”服务,成为用户最可靠的“智慧管家”,让用户的家庭从“智能”向“智慧”进化。

生态品牌腾飞:海尔建成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智家大脑”的“思考”围绕着用户需求展开,海尔智家的服务自然而然向场景生态转型。当用户成为场景的“中枢”,连接就不只出现在人与个别设备之间,场景中的所有元素都需要互相联动主动服务于用户,而用户也将在场景生态中,享受更加全面、不断更新的终身服务。如今,“智家大脑”已经服务家庭数1.83亿,月场景交互数2.4亿,场景交互次数26亿次,正在有越来越多的终身用户享受到海尔智家的场景生态服务。

为什么生态品牌能腾飞?建成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海尔智家的场景生态发展战略是一脉相承的。2006年以Uhome入局物联网,2015年正式对外发布智慧家庭战略,海尔智家又在2020年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正式开启场景品牌元年。海尔智家始终在践行着战略,并快速探索落地成果。

历经多年探索,海尔转型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是必然结果。

首先,在高端品牌阶段,海尔智家构建起覆盖7大品牌的全球矩阵,形成全球高端引领之势。其中,海尔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NO.1;高端品牌卡萨帝市场占比持续提升,增幅保持行业第一,实现了从高端第一到行业的引领;Leader已成为年轻用户的第一选择;海外品牌GEA、FPA、AQUA、Candy市场份额加速提升。高端品牌的强势引领,为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的引领奠定了基础,

其次,海尔智家如今已实现智慧家庭的引领,三翼鸟广受欢迎,再次实现场景品牌引领。当前,三翼鸟体验中心001已在全国落地1000余家,在北上广、重庆、青岛等城市陆续落地,广泛触达用户。凭借爆款场景和1+N能力,三翼鸟卖场景就像卖汽车,实现客单价突破22万元。

再次,围绕场景生态需求,海尔智家以生态覆盖行业,迭代出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水联网、娱联网等生态品牌。不同于行业布局“硬件生态”、“系统生态”,海尔智家构建的是“场景生态”。围绕用户衣食住娱行生活场景,海尔智家通过硬件、软件、技术、服务生态打破行业边界,搭建起无界生态,实现了场景替代产品,7大空间迭代300多个场景。

当前,衣联网已接入服装、家纺、洗涤剂等13个行业、超5000家资源方;食联网跨食品、烹饪、家装、物流等12个行业,接入近千家资源方;水联网已吸纳11大行业300余家生态方……

生态品牌腾飞:海尔建成最大智慧家庭场景生态

海尔智家将生态覆盖面拓展至家庭之外的各行各业,构建起全球最大的智慧家庭生态。如围绕用户“吃”生活,海尔食联网开发出“烤鸭模式”。每当有一个用户通过海尔智家APP或者智慧冰箱下单一只烤鸭,生态中的大厨、养殖场、食品加工厂、物流企业等生态方,都能获得收益,实现边际效益递增。据了解,北京烤鸭上市以来,已经让5万多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最地道正宗的北京烤鸭,这相当于一个北京烤鸭店两年的销量。

“烤鸭模式”广受欢迎,吸引了更多资源方蜂拥而至。通过智慧美食开发者平台,食联网与全国名师大厨开发出年夜饭套餐,在2021年春节期间卖出12万道年夜饭,走进近2万个家庭。

不仅是烤鸭、年夜饭,食联网还在不断“进化”,围绕不同用户群体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针对带娃一族、上班一族、三代同堂等不同群体,开发个性化定制的美食方案。食联网不仅为原本面向B端的生态方打开了C端的入口,也让每一个热爱美食的用户都能获得个性化的服务。

海尔智家开放生态,不再仅仅聚焦所生产的产品功能,而是将用户的全部需求纳入其中,组织社会中不同企业的不同力量,提供的不再是“一台家电”,而是“一套方案”、“一个场景”和“一种生活”。

撕掉家电标签,不仅是颠覆,更是一场“革命”。在这片无人探索但却至关重要的广袤“根据地”上,海尔智家率先插上了“旗帜”,宣告着“革命”必将坚持下去并取得胜利的决心。今天,物联网时代东风已来,生态品牌腾飞,“旗帜”迎风飘扬。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