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紧跟5G时代融合发展潮流 亚信科技构建数字化业务融合新生态

亚信科技公布了去年的财报信息显示,“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约13.0%,在总订单中占比超过百分之二十,不仅收入翻番,而且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
发布时间:2021-03-31 14:40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2021年3月23日晚,亚信科技公布了去年的财报信息。在这份材料中,可以清晰看到,虽然经历过2020疫情的影响,但公司总体经营仍保持良好态势,特别是在“三新”业务高速发展的驱动下,营业收入达到约人民币60.20亿元,同比上升5.2%。值得注意的是,“三新”业务收入达到约人民币7.80亿元,同比上升106.5%,约13.0%,在总订单中占比超过百分之二十,不仅收入翻番,而且占收比首次达双位数。

紧跟5G时代融合发展潮流,亚信科技构建数字化业务融合新生态

聚焦垂直行业核心支撑,数字化运营业务不断拓展

亚信科技依托于公司自身“产品”、“服务”、“运营”、“集成”四大核心能力,聚焦金融、能源、 交通、政务、邮政 5大行业,进一步扩大客户版图。亚信科技利用在通信行业培育的非常成熟的中台体系向这五个垂直行业做数字化转型,来构建具有行业特征的中台体系。在移动通信网络侧,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整体的产品研发和产品落地商用都已出显成效。

同时,在面向垂直行业和云市场中,亚信科技努力构建好有行业特征的中台体系,并在此基础之上运用场景为企业做相关赋能,从而保持整体业绩的稳定。

亚信科技CTO、高级副总裁欧阳晔博士提到,目前将会专注于夯实亚信科技的云管理和云操作系统的能力,以及面向垂直行业夯实有行业特征的中台体系产品,搭建完善垂直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基座,以便于将来在更多应用层上的创新。他谈及亚信科技在IT领域的虚拟化,结合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虚拟化过程中,正在建立起统一的网络虚拟化平台,这是值得关注的。面向中国通信运营商整体的垂直行业的赋能,目前来看,应用的场景非常宽,通过产业聚焦,也将随着5G生态体系自身标准化的进程越来越成熟。

在谈到亚信科技关于开展不同类型业务所选取的合作角度时,亚信科技副总裁李云川先生提到,在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中,数字化运营与传统业务流程上有很大差异,但亚信科技依旧坚持降本增效提质量,根据不同的商务场景,为客户提供基于数据层面,包括数据的智能运营等层面的各种全面商务服务。同时,在目前客户付费模式的选择上,李云川谈到,由于个别业务的客户考量不同,通过流程的优化、现代化数字工具的引入为客户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这将是一个长效过程。

搭建“一体三环”生态合作体系,持续提升研发技术引领能力

近年来,亚信科技和垂直行业很多的头部企业建立了核心的合作伙伴和战略合作的关系,形成了“资本环”、“战略环”、“业务环”三环一体的合作体系,建立了精品计划的体系,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通信运营商、云及5G厂商以及垂直行业企业等各战略合作伙伴70多家,做联合研发、联合创新、联合销售和联合市场拓展,在不同领域中寻求产品和技术的先进性行业领先的目标。

同时,亚信科技也在新技术、新产品领域持续发力,如RPA机器人、3D可视化、边缘AI、城市数字孪生、联邦学习、云管平台、区块链等,都已经在垂直行业和通信行业开始进行深度的生根发芽。

亚信科技从感知网开始,然后到业务网,然后到网络以及到最后的AI,整体形成了一个闭环,每个层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网络之后形成数据这块整体的汇集和处理,采集到运算以及到最后的效果当中,达成非常完整的能力闭合。

亚信科技副总裁、云事业部总经理颜研谈到,在AI和物联网方面,亚信科技产品的普惠性比较强,其AI平台能够满足多种的建模方式,敏捷,开放,标准,专业,智能,甚至是智能化与个性化,帮助不同企业识别客户的偏好、客户的画像,有助企业去推荐产品,包括有助于做客户的细分、信用评估、流失、预警等等,为前端部门服务。

探索数“智”化运营,引领5G时代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

亚信科技持续实现5G网络智能化商业价值,持续深化BO融合,拓展升级5G网络智能化产品,持续构建5G网络智能化技术影响力,联合相关企业深度参与规范体系规范制定工作,为5G OSS后续商用落地建立技术制高点。

亚信科技坚持以数字化连接为先导、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数据智能技术为驱动,帮助客户实现人、物、服务三者之间的连接和价值运营的使命。

在构建5G网络生态系统的过程中,亚信科技积极探索5G多量纲、多维度、多模式的计费能力,推进5G SA计费系统上线,努力重构数字化生态,加速推动一体化新运营。

在谈及5G目前行业应用的情况的话题时,欧阳晔博士认为,5G和人工智能做融合和相互赋能时,不应急于一开始就扑到应用层上。当没有构建出很好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能力时,是无法做到全面人工智能化的。5G整体核心的生态系统包括5G核心网络、5G基站以及5G的传输和IT的网络,这就构成了整体网络的骨干本身。在5G+AI在垂直行业尤其是应用层的应用上,还是要基于通信人工智能把通信生态系统本身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功能构建好,才能作为5G智能化的基础面向垂直行业赋能的输送点。

加快“高精尖”技术培育,打造市场精品体系

2020年,亚信科技研发投入8.4亿元,进一步完善其研发管理体系,聚焦“中台体系+ 精品系列+行业解决方案”,持续投入研发。以新基建为契机,整体业务产业结构也在调整,包括新制造、新商业、新服务等重点方向,都在依托数字化的升级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专业孵化服务,推进合作研发。建设企业协同创新的高精尖技术集群。

亚信科技作为中国第一代电信行业软件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也实现了将人工智能技术用到物联网平台里,面向行业场景提升产品的智慧化水平,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开展了长期合作。

在DSaaS方面,坚持业务规模与模式创新并重,垂直行业企业上云业务聚焦行业、高质发展,亚信科技将与其他协作者共同建设开放合作的生态体系,持续推动商业模式变革。谈到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未来增长空间时,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说,在未来,增长是比较大的。第一大的增长还是DSaaS,第二是智慧城市,第三是OSS。

2020年是能源行业5G元年和变革点,亚信科技副总裁陈海霞也谈到,从去年开始,行业里加速了向5G方向的速度,是5G在前面经过了一些时间的沉淀和迭代之后充分体现价值的一年,一方面由于政策的导向、行业的氛围还有整个电力深化改革;另一方面,也是在公司产品和技术厂商不断的为5G在行业的深入拓展做更深的准备、创新、铺垫或者拓展。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CEO高念书表示,展望未来,亚信科技将继续秉持初心,助力企业数字化,持续创造新价值。未来,在专业领域也会拉开区分度,利用公司在BSS、OSS的融合能力和整体的智能化能力,专注于亚信科技面向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的演进过程。同时,持续推进电信业务支撑系统(BSS) 、电信网络支撑系统(OSS) 、数字化运营(DSaaS) 、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各方面建设,在双循环新发展全新格局下,重塑IT产业基础的中坚力量,相信在新时代的“新基建”、“信创”及“智慧城市”的大环境机遇下,将会加快改革步伐,与同行者一道,为成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而不断奋斗!(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