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链博科技:将三体做成以太坊上的区块链游戏

发布时间:2020-08-18 07:17        来源:TechWeb        作者:

2020年8月,以太坊网络被Defi所统治。从YAM到CRV,Defi代币让整个以太坊网络拥堵不堪,一番盛景几乎让人梦回2017。然而,现在的Defi,真的有这么繁荣吗?这其中,又有多少绚烂的泡沫?

就连V神也看不下去了。在自己创立的以太坊被Defi占据几乎所有注意力的时候,V神却向我们推荐了一款以太坊游戏,还是一款RTS(即时战略)游戏。说到RTS,你会想起什么?红色警戒?星际争霸?帝国时代?如果告诉你这款游戏是以中国最有名的科幻小说《三体》为灵感蓝本,你又会作何反应?

三体的黑暗森林

在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中,黑暗森林理论无疑让人印象深刻。该理论认为,由于文明以生存为第一需要,且宇宙资源有限,在“猜疑链”和“技术爆炸”两个概念的前提下,每个文明都会尽力的隐藏自己。一旦发现了其他的文明,就会毫不犹豫地消灭对方,整个宇宙就像一个黑暗森林。

这款名为“黑暗森林”的以太坊游戏的玩法便是由此而来。玩家可以在宇宙中发展人口,开采资源,建立舰队,征服星球,但是在茫茫的宇宙中,玩家被战争迷雾笼罩,完全不清楚宇宙其他部分的情况。玩家还可以向宇宙中广播其他玩家的坐标,让更高级的文明来消灭对手。

这就有三体那味儿了。不过,目前游戏才开始测试不久,游戏中还没有很强大的文明,因此《三体》中的黑暗森林打击还不能很好地反映在游戏中。

区块链战争迷雾

那么区块链在游戏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我们知道黑暗森林理论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每个文明都在尽力隐藏自己,宇宙对于每个文明来说都充满了未知。因此RTS游戏中常见的战争迷雾非常关键,尤其是这种大型多人RTS。

这款“黑暗森林”游戏首次在去中心化的系统中实现了密码学的战争迷雾。通过零知识证明,这款游戏的战争迷雾可谓名副其实,即使是游戏的开发者,或者说游戏的上帝,也不知道迷雾遮盖的宇宙是什么样子。

玩家一方面在茫茫的宇宙中探索,唯恐被其他玩家发现。一旦发现了其他玩家,立即消灭之,或者广播对方的坐标。这就是宇宙文明的终极图景。在游戏的电报群,我们看到一位玩家这样说:“终于发现了除我之外的另外一个玩家!”另一名玩家说:“我也是!现在我正在干掉他!”没错,这就是三体了。

开发者还表示,正在考虑加入第三部《死神永生》里的元素,来进行远程操作。会是什么?曲率飞船,还是多维空间?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开发者博客介绍文章的最后,开发者除了说明游戏灵感来自于三体第二部《黑暗森林》外,还用了第一部《地球往事》里三体游戏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文明的种子仍在,它将重新启动,再次开始在黑暗森林游戏中命运莫测的进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