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 网龙教育业务海外国内双突破

发布时间:2020-04-27 14:06        来源:TechWeb        作者:

COVID-19疫情肆掠全球多国,确诊人数已超过300万。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各行业相继受到停工停产停学的波及。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近190个国家和地区已宣布或实施停课措施,超过15亿名学生的学习受到影响。

全球教育活动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然而机会往往也孕育自危机中。

疫情期间,国内,阿里、腾讯、今日头条在内的互联网巨头伺机而动,加码投入在线教育相关产品和服务。同时,有一家在海内外“攻城略地”的教育企业成功吸引了行业的注意。

布局在线数字教育多年的网龙(777.HK),在这次疫情期间的表现可圈可点,多款产品在海外大放异彩,在国内也受到教师学生的追捧拥护。

Edmodo堪比海外教育界“Facebook” 网教通国内日访问量破亿

疫情阻断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面对面沟通,让教学沟通不得不转移至线上。Edmodo这款网龙旗下专为K12学校提供面向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和家长的通信和协作平台,在这场全球战“疫”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公开报道显示,疫情期间,网龙旗下全球线上教育平台Edmodo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球推荐的远程教学应用程序和平台之一。同时,Edmodo还被埃及教育部选为国家K12教育体制的指定远程学习平台,为全埃及2200多万学生和100多万教师在疫情停课期间提供远程学习支援,并为疫情后的教学提供长期服务。

受此影响,截至目前,Edmodo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日活跃用户增至近400万。

1

疫情期间Edmodo活跃用户数增长情况

来源:公司业绩资料

对于见惯了国内超级APP用户数动辄大几亿的人们而言,初见Edmodo的1亿注册用户可能并不觉得有多出色。但是如果将人群进行细分,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作为14亿人口的超级大国,中国K12阶段的学生数也就在2亿多,如果套用国内人群基数,就意味着有近一半的K12学生使用Edmodo。这时,再回头看Edmodo这1亿注册用户才能掂量出这1亿代表的分量。

事实上,Edmodo用户已经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万所学校,可谓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学习社区平台之一。

受疫情影响,随着更多国家面临停课转而开展线上教育,可以预见的是Edmodo的日活用户数还会进一步上升。

2

普罗米休斯教育互动平板业务全球情况

来源:公司业绩资料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另外一款网龙引以为傲的产品——普罗米休斯教育互动平板,这款产品在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其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据称,借助普罗米休斯平板及配套产品,网龙正积极推进埃及教育部项目,此外,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将有130亿美元投入教育领域,这将为网龙带来巨大机遇。

目光转向国内。

国内市场,网龙旗下网教通平台在疫情期间月活跃用户增长至近500万,网教通平台在诸多竞品中脱颖而出,与受本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湖北省达成合作,在湖北地区,网教通已开展万余次在线直播。同时,网教通还与福建、广东、湖南、山东及陕西等省区达成合作,提供直播教学、课程点播在内的在线教学服务。

截至2月底,网教通平台累计覆盖师生用户超过1200万,最高日访问量突破1亿。

另外,101教育PPT在这次疫情中也成为广大教师备课的得力助手。101教育PPT是网龙自主研发的面向教师用户的备授课一体化软件,内含百万个课件、教案、习题等教学资源,能够帮助老师轻松备授课。

疫情期间101教育PPT入驻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栏目,为全国各地师生提供线上教学支撑,目前101教育PPT的安装用户数量已超过700万。

如上总总,受益于在疫情中的突出表现,网龙旗下多款教育产品获得品牌和用户双丰收。

而网龙教育产品之所以能在这场突发的COVID-19疫情危机中,化危机为机遇,实现逆势增长,无疑是其多年来布局深耕在线教育产业闭环的结果。

这种深耕既有网龙全球视野的投资布局,也有对教育产品因地制宜的创新设计和技术打磨。

全球化从布局进入收获阶段

2010年网龙成立教育业务子品牌华渔,正式开启教育征程。此后网龙不断通过全球化并购投资布局加速自身的教育业务布局:

2014年网龙收购香港科技企业创奇思旗下移动方案业务(Cherrypicks mobile solution business);

2015年网龙收购主营交互电子白板的英国上市公司普罗米休斯(Promethean);

2017年网龙收购专为K12儿童提供创新教育游戏的美国公司JumpStart;

2018年4月网龙以1.375亿美元收购全球教育网络平台Edmodo;

2018年11月网龙投资大数据智能教育平台“爱多分”……

一路并购,一路整合再出发,从疫情期间的表现来看,网龙教育业务已经从全球化投资阶段进入全球范围的“收获”阶段。

一方面,普罗米休斯、Edmodo在海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获得进一步突破和巩固,另一方面,借助这几款国际化产品的成熟渠道,网龙自身研发的教育内容、软件、AI、VR等得以源源不断丰富数字教育生态,为业务创造增值。

基于Edmodo平台,网龙已适时推出线上辅导服务AskMo,以期将Edmodo的庞大优质流量启动变现。

最新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普罗米休斯平板出货量同比增长27%。同时,普罗米休斯业务开始向中国市场渗透,已赢得福州多个投标订单。

另外,网龙的“智慧教室”业务,因为对埃及等国的实际教育现状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技术改造,获得多国“国家队”的青睐。财报显示,2019年网龙已与埃及达成了搭建26.5万间智慧教室谅解备忘录。

网龙主席刘德建先生表示,普罗米休斯产品让公司得以在教室环境中持续扩建生态系统,中国市场方面,公司已开始落实普罗米休斯产品的大规模普及。此外,埃及市场的成功,让公司确立了国家级覆盖模式,并透过扩展这一“国家级战略”在多个国家成功获得商机,推进下一步合作磋商。Edmodo方面,随着线上作业辅导服务 AskMo 的推出,奠定公司透过SaaS模式实现用户群变现。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机会从来都是给做好准备的人。对网龙教育业务而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考验,更是检验,网龙抓住了这个机遇。

经此COVID-19一“疫”,在线教育的重要性已然深植人心,这为网龙等开展在线数字教育的企业未来更广泛拓展业务写下伏笔。但是,做好教育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情,全球教育现状千差万别,用户需求各有不同,如何持续在国内外取得突破,网龙教育的产品能力、整合能力还需经受住全球考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