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打开新经济大门 淘宝直播如何打造最有价值的直播平台?

从淘宝直播2020年的战略中可以看到几个关键信息,今年,淘宝直播要大力扶持中小主播,让这部分中坚力量得到更大的提升。另一方面,除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看到的玩法,淘宝直播今年还要让所有的生态伙伴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红利,让万物皆可播,人人都可以做主播。
发布时间:2020-04-02 10:06        来源:TechWeb        作者:

直播购物,已经成为当前电商市场发展的主潮流。主播生动的解说,实时与消费者互动沟通,直播让网购打破了空间上的障碍,促进了线上消费的同时,也催生出诸如李佳琦等超级网红。

作为国内首批入局电商领域的公司,阿里在推进新零售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直播电商这种新兴的产物,为品牌、达人带来流量,为消费者带来实惠。昨天,淘宝直播正式对外宣布了全新一年的战略部署,称2020年将为主播创造百亿级收入、投入百亿级资源,未来1年将培养10万名月入过万的中小主播。

从淘宝直播2020年的战略中可以看到几个关键信息,今年,淘宝直播要大力扶持中小主播,让这部分中坚力量得到更大的提升。另一方面,除了我们传统意义上看到的玩法,淘宝直播今年还要让所有的生态伙伴能够享受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红利,让万物皆可播,人人都可以做主播。

飞速前进的2019

最近,科技圈最热门的话题,估计就要数罗永浩做电商直播了,虽然在直播圈的影响力要不如李佳琦等,但是罗永浩在科技圈的号召力还是挺大的。就此,电商直播也被更多人熟知和看好。招商证券的研究指出,直播再次转变了“人”“货”“场”的关系,大大缩减了消费者的决策成本。未来,直播的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万亿级。

“在过去的2019,如果用一个关健词去形容,那就是高速发展。”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花名:玄德)表示,在他看来,2019年对于淘宝直播来说就是速度与激情。

根据淘宝直播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有4亿的用户成为了直播间的宝宝,找到了各自心仪的主播,形成了200亿对粉丝关系,每天到直播间跟粉丝互动。同时,主播群体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在已经有近100万以上主播成为了淘宝直播生态伙伴。玄德指出,整个2019年,淘宝直播不光是在做成交,也在做普惠,也在做温暖,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整个生态里面来。

可以说,直播已经不再是过去的一种单一的玩儿法,现在已经成为每个淘宝店家的标配,更是在未来会成为卖货的主要形式。而在2019年,淘宝直播也交出了超过2000亿总成交的成绩。并且,在一年一度的双11上,创造了200亿的交易额。

就像玄德说的那样,用户规模更大、行业覆盖更广、生态角色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淘宝直播在2019年的真实写照。

淘宝直播的小目标 帮助100000名中小主播月入过万

一场比赛中,我们往往只记得前三名,更多的都是默默无名。但是,要知道,一场精彩的比赛是需要所有人的努力,正是那些无名的人,才衬托出比赛的精彩。直播界也是这样,我们都知道李佳琦,都知道薇娅,但其它小主播大家估计都不会怎么关注。新的一年,淘宝直播在吸引更多优质直播的同时,也将大力扶持腰部主播的发展。

根据官方的介绍,2020年将为主播创造百亿级收入、投入百亿级资源,尤其是中小主播将成为这轮扶持的重点,未来1年将培养10万名月入过万的中小主播。

玄德指出,做成一个成功的主播,第一肯定要有流量,就是有用户喜欢你。第二是你要有很强的运营能力,包括现场直播的能力。整个业态发展下来,包括头部的主播,包括尾部的很多主播,都逃不了这个运作原理。如果今天能够形成这么一个良性的关系,这个主播就会做的比较好。

他表示,对于腰部主播来说,首先平台肯定会给出很多的帮助,但首先腰部主播肯定要有自己运营的策略,他今天应该知道我在运营上面想做什么事情,主播的IP打造上做什么事情,在用户运营上做什么事情,在商品运营上做什么事情,结合他们的运营计划,平台才能帮助他们去做什么。我们要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平台也好、机构也好、主播也好,他要有自己的目标,平台才能结合在一起,帮助到他们。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我们看到的直播卖货之外,在疫情期间,还衍生出云春游、云演唱会等全新的直播方式,一些老字号也在淘宝直播上来卖货和教用户做饭。“三八节”当天,167岁的中华老字号吴裕泰4小时进账近10万元。吴裕泰电商总经理郑艳说:“从看物品详情页到读图看评价,再到看视频和直播,用户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改变。”

对此,玄德指出,这就是我们想做的事情,旅游、探店我们都会做,今天我们要让人人做主播,都能参与进来。

淘宝直播打开新经济大门

可以说,巨大的需求激发了巨大的新经济能量,尤其是在疫情期间,更是让直播发展提速。官方数据显示,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已连续三年增速超150%,成为当前增长最为迅猛的新经济业态。就像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所说:“淘宝直播打开了新经济的大门。”

玄德表示,我们每年都在打破大家的想象力。所以站在我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今年还是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我们今年把它定义成为一个淘宝直播开启新经济的大门。而新经济则是从三个方面去定义,第一个是新生态,第二个是新商业,第三个是新助能。

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俞峰指出,今天淘宝直播希望给商家打造的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直播的工具,我们希望真正能够通过淘宝直播的平台,能够探索出内容电商长期的商业价值。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下不仅仅是淘宝,包括快手、抖音等也都在加强直播电商方面的投入。而且,后两者由于在短视频领域上的优势,更是被认为是淘宝直播未来发展的最大挑战。对此,玄德表示,整个行业参与者越多,我觉得有利于整个行业的爆发,这样把热度炒起来了,加速我们所看到的趋势的实现。

另外,玄德还指出,对淘宝直播来讲,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特点一直会坚守。至于别人做的很多事情,我们关心也不关心,大家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

2020年,伴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应用,直播电商将会迎来快速的发展,行业也将会进一步洗牌。而对于这场生意来说,人、货、场三个关键性因素,谁能更好的落实贯彻下去,谁能够进一步抓住机会,将三者更好得联动串联一起,谁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