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浩鲸科技基于区块链的5G共享经济初探

发布时间:2020-03-20 14:10        来源:凤凰网        作者:

北京时间3月18日 21:00,TM Forum成功召开卓越催化剂的线上分享会。中国联通集团数据中心总经理王志军、浩鲸科技中国 CTO钟健松、浩鲸科技催化剂项目负责人任宁、IBM高级技术专家Amandeep Singh 、IBM解决方案架构师Joël Viale 代表“基于区块链的5G协作经济(二期)”项目组,分享了该催化剂项目如何从共享经济视角,探索基于区块链的5G共享共建。

相关数据显示,与4G相比,5G建设需要5倍数量的基站,单站功耗也是4G的4倍。在未来数年,仅中国就预计投入1.6万亿用于5G建设。2019年9月中国联通和电信发布了5G共建共享战略,这是中国运营商尝试运用共享经济模式来降低5G网络建设和维护成本的重要探索。

作为发起方之一,中国联通王志军讲述发起该项目的初衷:“2019年是中国5G建设的元年,5G高昂的建设成本催生出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接入网基础设施的战略合作。我们觉得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尝试,但是具体到落地环节,仍有许多合作模式和技术细节亟须理清;我们也看到,区块链技术恰好适合解决多方间协作中的信任和效率问题;所以我们发起了第二期催化剂,试图以概念验证为起点,结合区块链技术探索5G共建共享模式和技术上的可能性,为未来的合作落地做一些前瞻性工作。”

作为重要的参与方,浩鲸科技设计了项目方案和场景,并开发了“5G资源分享平台”demo。浩鲸科技中国CTO钟健松在研讨会上介绍了项目的设计思路和主要场景:“运营商是5G的核心玩家,但除此之外,还有各类潜在投资建设方有意愿也有必要让其参与进5G的共建共享中来,例如电力企业、民间投资方,甚至是地方政府。社会资源和资本的入局不仅可以进一步降低运营商融资成本和投资风险,并且能利用市场的力量对资源进行更高效配置,从而实现更大规模和真正意义的共建共享。传统的软件平台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信任问题。通过在共建共享中引入基于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可以作为落地共建共享的一种技术路线。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透明性,不可篡改的特性,适合在多方间建立信任并且提升协作效率。所以我们的催化剂,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尝试以‘共享经济’视角,探索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运营商解决5G建设的成本挑战。”

他介绍道:“基于区块链基础设施,我们设计覆盖共建共享整个流程的5个场景。第一场景是资源招商,通过共享收益,引入社会资本,以资源招商的方式,在链上进行招标发布和投资合作。第二是资源匹配,基于HyperLedger Fabric, 以多中心化的方式实现资源信息发布和供需匹配;第三是资源租赁,将繁琐的租赁过程简化成基于智能合约的租赁申请和审批流程,并进行存证,确保租赁信息不可篡改、可追溯;第四是服务反馈,在共享流程中引入用户报障和服务评价渠道,建立服务监督和反馈机制,确保服务提供方服务质量;第五个场景是 统计结算,利用超级账本特性,理论上消除多方间数据的不一致性,辅助数据统计和对账结算。”

该项目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和智能合约的开发由IBM提供。浩鲸科技和IBM将该催化剂项目的代码贡献给TM Forum协作项目, 希望通过分享前期的工作成果,吸引更多感兴趣的厂商和运营商,在已有工作之上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扩展,将基于区块链的5G共享经济模式建成一个能够普惠行业的开源生态。

分享会的最后,中国联通王志军表达了对基于区块链的5G共享经济新模式的期望:“ 5G共建共享方兴未艾,基于区块链的5G共建共建共享,目前还处于萌芽阶段,下一期,我们会可能会从两方面考虑继续探索。一方面是考虑在整个流程中是否还能加入新的用例或场景。比如涉及到用区块链做SLA和切片管理等;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是否可以进一步优化重点场景。比如在多方信息共享、数据统计和对账等比较核心的环节,做进一步的细化和探讨。”

备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