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百分点:用数据增强企业“免疫力” 打赢复工战“疫”

系统内置数据分析模型,基于企业复工情况、员工返岗情况,结合宏观统计数据,构建出反映疫情对区域经济影响的15大类指标体系。
发布时间:2020-03-13 11:58        来源:信息化时代        作者:

无论是阻击疫情,还是复工复产,都需要大数据技术的支持;心中有“数”,决策精准,执行有力,会增强企业“免疫力”,保障企业打赢复工战“疫”。疫情防控催生了很多新需求,用数据说话,耗费最少的精力,取得最佳的疫情防控效果,是所有复工企业,以及社区防控的心声。百分点一直奋斗在用“数据”支持抗“疫”的前线,及时回应用户需求,助力更多的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助力更多的社区做好闭环防控。

数据智能 打造疫情防控闭环

企业复工复产必然形成人员的流动,而减少人员在物理空间的活动是疫情防控的命门。怎样解决这一矛盾?实现既能顺利复工,又不因人员流动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导致疫情防控失利,数据治理和对流动人员的精细化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用数据智能技术锁定感染源,及时预警潜在感染者,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给复工企业吃下定心丸。

疫情防控工作倒逼数字化社会治理下沉,各小区、园区、写字楼、街道、村庄需要及时了解每个人的情况,问卷调研必不可少。针对疫情防控中大量的问卷调研需求,1月30日,百分点旗下极速洞察在线调研产品——乐调查,特别推出了免费在线调研平台产品并设立“抗击疫情专区”,制作了企业员工返工情况调查、社区居民健康及外出情况、学生去向健康情况统计表,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报四种方便快捷的问卷模板。截至目前,已经有多个市、区、街道级政府机构,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各地高校,北京、郑州等各地医院,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企业等数百家注册使用此问卷工具,且注册和使用量逐日上升。

近日,北京迎来返京高峰,社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在接到石景山区政府提出的疫情防控跟踪管理的需求后,在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的调度协调下,百分点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组织技术研发团体开展远程协作攻关,承担“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进出登记系统”的建设任务。在短短的48小时内,便完成了从需求梳理、方案制定、设计开发、系统测试到上线试运行等工作,用于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收集疫情防控信息,帮助社区更加高效地且无接触地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社区疫情防控(人员)进出登记系统”实现了对社区居民进出动态管控,为社区居民身体健康在线监测、返程人员出行轨迹关联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提升社区疫情防控信息采集效率,减轻社区工作者工作压力和接触风险。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提高了疫情防控甄别精度和效率,为疫情防控部门的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城区疫情防控整体水平。守住社区最后一道防线,有力保护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据了解,该系统2月4日正式投入运行,率先在广宁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进行试点应用,并快速推广至其他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截止到2月6日,该系统已覆盖北京市石景山区。目前,石景山全区已经上线,做足准备,全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此外,百分点研发的城市疫情人员追踪系统,可以对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流入城市的人员进行多维数据信息的采集和汇聚,同时基于百分点动态知识图谱技术,对流入人员的来源地、目的地、居住地、健康状况等数据信息进行融合分析,实现对潜在疫情人员的挖掘和对疫情地区流入人员的精准管控。

百分点基于多种“无接触”移动终端信息系统、行为轨迹追踪的态势感知系统,以及多维数据拉通的GIS统一作战平台,形成了“数据+平台+创新应用”的完整闭环,推进政府数字治理能力提升,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在病毒的溯源方面,大数据技术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所言,当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利用大数据技术支撑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主要是支持复工复产目前的态势、人员的流动情况、物资供需的对接,用工对接,以及运输的调度,我们想要做实做细做落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指示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碰到了数据共享交换难的问题。当然我们更多地看到了大数据技术在服务社会治理方面的巨大潜力和我们努力的方向。

提供疫情影响“一本账” 下好复工复产“一盘棋”

为满足企业想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的需求,百分点推出疫情防控安全复工多维查询系统。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结合公安户籍数据、社区人员健康申报数据、人员出行数据等多维数据进行关联,快速精准判断风险等级,实现对人员的分级管理。访系统可快速对企业复工人员进行排查,实时掌握人员健康情况,精准研判企业复工风险,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助力当地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百分点已为某市区政府部门搭建一套多维信息查询系统,接入当地十多万人口信息数据,帮助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安全复工。同时,系统对接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申请系统平台,针对辖区企业提交的复工申请提供决策支持。

640.webp

3月9日,百分点为客户搭建的“企业复工复产监测及区域经济影响分析系统”上线。系统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和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通过对辖区内600多家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复产信息数据进行实时汇聚处理,快速实现信息数据的实体识别、信息抽取和知识融合。文本分析技术的运用,将使用传统方法处理数据的时间由17个小时缩短到2小时,大大提高了数据归一化处理的效率。系统内置数据分析模型,基于企业复工情况、员工返岗情况,结合宏观统计数据,构建出反映疫情对区域经济影响的15大类指标体系,如工业企业开工率、中小微企业活跃度、餐饮业恢复度、流动人口回流度、公共交通运输活跃度等,预测疫情对区域内不同类型产业发展的影响程度,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并通过可视化呈现,为政府客户提供疫情防控“一张网”、疫情影响“一本账”、复工复产“一张图”、经济恢复“一盘棋”,助力政府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640.webp (2)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任何一场危机。每一次危机,都隐藏着机会。此次疫情正逐渐催生出丰富多彩的创新应用,智慧城市、政务服务、社区管理等领域将逐步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改造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百分点定位做数字政府建设的赋能者,一直坚持在国家政策引导下紧贴业务发展要求进行技术突破,未来将持续赋能“数字政府”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