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基建”机遇涌动 ICT企业将如何借势拉动经济增长?

“可以说,传统基建是‘物理变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线性的,而‘新基建’带来的是‘化学变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几何级数的。尤其是5G网络、大数据(不含‘中心’两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可以低成本推动几乎所有行业的变革升级。”
发布时间:2020-03-12 09:31        来源:TechWeb        作者:

“新冠病毒”的爆发,让整个社会的经济面临巨大压力,就在这关键时间点,“新基建”的出现就像让全行业打了一针镇定剂,引发热议。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政策表明,国家正在全力推动“新基建”的发展,提高社会效率。

什么是“新基建”

对于“新基建”一词,就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其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特高压、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借助新基建的推行,整个大中小企业都可以实现转型,拉动整个社会经济增长。

独立分析师付亮表示,传统基建是指铁路、公路、桥梁、水利工程等大建筑,“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传统基建对经济的促进作用相比,“新基建”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可以说,传统基建是‘物理变化’,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是线性的,而‘新基建’带来的是‘化学变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几何级数的。尤其是5G网络、大数据(不含‘中心’两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可以低成本推动几乎所有行业的变革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通信技术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抓手,在“新基建”包含的多个主线中,5G产业链是涉及领域最多、涵盖范围最广的一条。

全产业链积极布局5G

2020年,是中国5G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5G发展的排头兵,三大运营商也在近日开启全球最大规模的5G基站设备集采。

3月6日,中国移动启动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范围涉及全国28个省(市、区),总采购规模超过23万个5G基站。

中国移动表示,2020年5G基站数量将达到30万个,且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均将覆盖5G网络。

四天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在各自采购招标网发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采购规模预估为25万站。

除了运营商的发力,设备商也在为整个行业增添动能。为助力我国运营商建设最佳5G网络,华为在本次发布会上面向中国市场推出十大5G创新解决方案,包括5G RAN解决方案、面向确定性网络的5G核心网解决方案、业界首个分布式智能全光接入网和Liquid OTN光传送解决方案、面向5G和云时代的智能IP网络解决方案、华为5G智能网优解决方案以及5G Power 2.0解决方案等。

华为表示,在新基建宏观政策的助推下,5G建设将步入加速通道。华为将秉承一贯的自主研发和锐意进取的精神,持续推动5G技术的完善与升级,助力运营商建设5G精品网络。华为不仅在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性能上具备独特优势,并且得益于华为功放器件的优质算法及芯片的高集成度,功耗在业界也处于领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3月10日,阿里达摩院宣布正式成立XG实验室,该实验室致力于推动下一代网络通信技术的研究,现阶段主要聚焦5G技术和应用的协同研发。

阿里巴巴对TechWeb表示,当前,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已成为社会共识。5G建设需要产业链广泛支持,发展6G、7G等下一代通信技术,也需要更多企业共同参与。过去十年,阿里云发展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面向未来,“新基建”必然建立在5G基础上。因此,阿里达摩院XG实验室应运而生,将推动发展5G技术应用落地,并与业界通力合作,共建5G开放生态。

数字经济新基建的重点在“新”,云计算作为一个开放、公共的基础设施,即取即用,可以避免社会计算资源的浪费,是效率最高的“电网”模式。

阿里云表示,促进数字经济长远发展是阿里云的使命,阿里云将全力投入数字经济新基建,支持政府和企业建设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和移动协同技术组成的新基础设施。这些技术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全国28个省市与阿里云合作建设数字防疫系统,健康码在200多个城市上线,数字技术极大提升了防疫效率。在阿里云的支撑下,1.8亿学生在家上课、2亿上班族在家办公,保障了社会经济正常运转。

付亮总结道,“新基建”政策的发布将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加速技术成熟度。对于企业而言,将会获得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主要体现在资金、资源两个方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