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复工复产进行时:软件名城打响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2-25 17:41        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不可避免,如何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是当前众多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返工人员不足、产业供应链不通、交通物流不畅以及资金压力大等等,都是复工复产中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

面对这些困难,作为软件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典范,中国软件名城及创建城市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及时梳理疫情防控高压态势下软件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所面临的困境,充分发挥软件百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的龙头牵引作用,多措并举支持软件企业复工复产。

8个综合型软件名城: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面向全市征集软件和信息服务产品,南京市发布了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复工达产的通告,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成都市从保物资、促复工、强补贴、促就业、补短板、抓服务等方面采取措施,全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市工信局通过微信小程序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软件企业影响情况的调查问卷》,济南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保障软件行业正常复工,为全行业复工提供安全、顺畅的工作和交通环境。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软件和信息服务提供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名单。延长公共服务平台相关申报,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与疫情防控设备制造企业率先复工。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局协助人社部门解决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工难问题,推广使用第一批网络办公软件。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企业开拓绿色融资渠道,开展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物资供应、人才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制度保障等疫情防控期间专项督查,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相关部门组织创客大赛,鼓励软件、医疗等企业在疫情防控下进行产品、商业模式创新。

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及相关部门组建复工专班热线,回应企业需求,上线杭州企业复工申报平台,公布《杭州市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助力复工防疫产品和服务目录》,助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

5个特色型软件名城:积极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福州工信微信公众号中同步上线福州市抗“疫”相关软件查询平台,为各单位根据复工复产实际需求进行产品对接提供极大便利。

厦门市工信局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省“24条”的同时,出台“15条”惠企政策和28条金融帮扶措施。

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四批发布抗击疫情技术产品服务清单,通过软件与信息技术为复工企业赋能。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重点启动包含医用防护服、红外测温仪、核酸检测试剂盒、消杀用品、医用氧气等疫情防控医疗物资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主攻方向为疫情防控“攻坚战”。

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青岛市科技局联合发布两批《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推介单》,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18条保经营稳发展政策措施,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易发问题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合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正在创建软件名城6个城市:多方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无锡市发布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第11号”通告,出台多项措施,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向全市推荐多款疫情防控服务产品,积极发挥大数据在辅助恢复生产和提升工作效率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沈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复工复产安全工作通知,出台支持企业经营的17条措施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30条措施,从企业复工、防控企业支持、减轻企业负担、金融支持等多方面发力,确保企业平稳运转。

宁波市通过成立工业企业复产指导服务小组,对已经复工的工业企业(包括连续生产企业)开展指导服务,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破难解忧。

大连市通过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稳定生产经营,组织梳理金融产品和服务清单为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开展复工复产。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搭建了工业企业复工服务平台,推出了工业企业复工APP。

枢纽型软件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对整体产业示范带动效果明显

在当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软件百强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为代表的枢纽型软件企业,充分发挥资金雄厚、技术过硬、管理手段现代化等优势,成为首批次复工复产的企业,对产业链上中小微型企业复工复产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监测,截至2月19日,南京、济南、广州、深圳、上海5个综合型中国软件名城,福州、武汉、厦门、苏州、青岛5个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无锡、沈阳、宁波、大连4个创建试点城市,纳统企业共计15910家,复工13012家,复工率81.79%,累计返岗(含远程办公)2189574人,返岗率达80.88%,到岗1097843人,到岗率达40.55%。

其中42家软件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含远程办公)356218人,返岗率达83.85%,到岗261364人,到岗率达61.51%。

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31家,复工227家,复工率98.27%,累计返岗(含远程办公)473702人,返岗率达89.04%,到岗270156人,到岗率达50.78%。

640.webp

640.webp (1)

640.webp (2)

2019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

其中软件名城收入超过5.4亿元,占比超过75%。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全国各地的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病毒分析、人员流动监测、资源调配、百姓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多个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软实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爆发,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有全社会的通力协作,相信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特别是软件名城,在推动有序复工复产中,定能再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