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记忆科技携手IDC,重磅发布面向数据中心应用SSD趋势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9-06 14:43        来源:中文资讯网        作者:中文资讯网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数据总量爆发式增长,数据中心规模也在快速发展。据IDC预计,2022年-2026年,全球新建数据中心数量将以8.6%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这对存储基础设施提出了包括提供海量空间、多样存储、弹性扩容、极致性能、智能运维、高密存储、绿色低碳等崭新的要求,而固态硬盘(SSD)存储以高可靠、低时延、低能耗等特性,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的主要存储介质。

在此背景下,忆联及母公司记忆科技联合IDC,共同发布《SSD助力新一代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将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体系化研究,为行业提供具备参考价值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与SSD发展方案。

数据中心如何走向“新一代”?

根据IDC预测,全球新产生的数据总量将在2026年达到221ZB,五年年复合增长率达23.8%。只通过增加存储和计算设备,只通过增加存储和计算设备来应对数据增长,已然让数据中心的数据管理效率和运维成本变得不再可控。同时,在越来越多的企业践行数字化优先战略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需要持续升级迭代。

图1 全球新建数据中心数量预测,2022-2026(来源:IDC,2023)

面对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白皮书》指出,新一代数据中心应该是能全场景满足企业数字化发展,全方位提供数字化能力支持的基础设施,将向全场景、高性能、高弹性、可持续服务的态势发展。

图2 新一代数据中心为企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来源:IDC,2023)

具体而言,新一代数据中心应具备支持多模态工作负载;可适应企业、生态可持续发展诉求;可实现对海量设备和环境的集约化高效管理;不断优化边缘策略;能保障企业业务连续性和安全;能始终关注成本和效益这六大特征。一方面需要高效利用能源和空间,另一方面可支持企业或机构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计算环境。

把握新一代数据中心发展态势下好SSD产业“先手棋”

《白皮书》指出,构建新一代数据中心需要实现底层三大要素的全面升级,包括计算力(算力)、 数据存储力(存力)和网络运载力(运力)的全面升级。三者并驾齐驱,互相制约、渗透、协同,是构建激活市场、联通行业、赋能创新的底层驱动力。其中,存力是承载数据的基础,数据的主体作用客观上决定了存力在数据中心中具有基石地位。

随着信息科技技术、垂直行业需求、互联网经济特征的演变,企业积累的数据量不断增加,业务不断提出新的诉求,对数据中心在“存力”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加:

图3 企业对数据中心“存力”提出新的要求(来源:IDC,2023)

《白皮书》认为,未来数据中心的数据存储,应专注绿色、安全、高效率和高效益发展方向。数据中心级 SSD作为带动数据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在存取速度、安全保障、智能监测、能耗方面的性能提升将有效满足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发展需求,推进其向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发展。

在未来的发展中,数据中心SSD应充分利用SSD低能耗、高效率、低散热等优势,聚焦节能降碳,助力绿色发展;融合先进编码、灾备、信息安全技术,构建多层保护机制,全方位保障数据安全;拥抱SSD NVMe接口规范,增强高I/O、低时延等存储访问优势,实现快速业务响应;伴随SSD与机械硬盘的价格差距持续缩小,助力企业优化设备与运行成本,实现业务降本增效。

图4 数据中心级SSD助力存力基础设施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源:IDC,2023)

忆联应用实践解读,支持客户加快存力升级

SSD作为数据中心存储关键部件,其市场发展离不开两大驱动力:技术厂商推动下的技术革新,以及行业用户业务发展下的需求升级。两者形成相互合力,推进技术市场的蓬勃发展。作为领先的国产SSD厂商,忆联自成立以来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在《白皮书》中呈现了忆联在存储、PC与云数据中心中的最佳实践。

图5 忆联企业级/数据中心级SSD技术特性

同时,《白皮书》还对忆联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价值与应用技术做出了详细介绍。通过完善的产品矩阵和先进技术能力,忆联可推动数据中心向绿色、安全、高效率、高效益方向发展。

数据中心是汇聚着计算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资源的核心枢纽,是国家和企业加速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引擎和战略资源,不仅需要高速的IT算力,更需要在低碳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提前布局和思考。记忆科技将持续深耕存储领域的解决方案创新,以更具竞争力的高性能、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存储产品,推动数据中心迈向新阶段。

更多内容请从“UnionMemory忆联”公众号中回复“白皮书”获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