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王士泉:对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05-25 14:48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3-5-25(编辑/朱兵)

在“新基建”、“双循环”、“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驱动下,医疗大健康产业的加速变革。在2020年12月11日,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授牌仪式上,由王士泉担任技术负责人牵头组建的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获正式授牌认证。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吸纳医疗机构、高校等医疗研究机构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创新企业,以联合研发、资金投入及技术创新等形式,打造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并构建生态环境,促进智慧医疗产业发展。

截止到2022年12月,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已经实施运行三年。王士泉介绍,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医院大脑”,将医院全场景的业务操作同步表达在孪生的数字空间中,能够自我感知、自我学习、自我修正,并驱动医院各业务闭环可控、协同智能地开展工作,从而使医院具备“智慧服务”、“智慧医疗”和“智慧管理”的能力和特点。目前,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已联合创新企业12家(菁苗健康、旷视科技、华兴长泰物联网技术研究院、德睿康智能设备、麒麟软件、统信软件、北科瑞声等)共同研发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并已在10几家医院(安贞医院、友谊医院、北大第一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中医院平谷分院、民航总医院等)落地并试运行。

东华医为高级工程师王士泉认为,我国医院信息系统建设起步较早,前期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造成医院信息系统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系统条块分割明显。大多数医院信息化系统都是按照业务流程、部门运营的需求独立进行设计的,医院IT业务不互通,造成IT系统条块分割突出,大量数据无法关联,数据价值未充分挖掘。二是数据标准规范不统一。数据使用的权限与流程都缺乏指导性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数据来源于不同的业务系统、参次不齐,缺乏有效的数据治理,数据采集、清洗、分析、可视化、挖掘难度大,数据质量普遍不高,严重制约了数据的可用性。三是系统难以实现拓展迭代。医院现有IT系统存在业务流程表达不全面及管理颗粒度不够细等问题,无法因业务调整快速实现系统拓展和重构,难以快速响应普及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视频示教远程医疗、分级诊疗等医疗服务体系改革要求,也难以满足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对业务智能化升级的需求。

东华医为高级工程师王士泉如是介绍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内容:通过打造一个协同创新中心,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和创新企业,形成创新联合体。聚焦智慧医院“医院大脑、智慧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四大应用体系,实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其中,医院大脑:构建链接整合智慧诊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的底层平台,搭建医院数智中台运行环境;智慧管理:包括医疗供应链,成本控制等精细化管理的应用,将生产要素与流程作业进行完整的精准匹配,保障医院日常工作的高效地运行;智慧医疗:通过AI辅助诊断、AI分诊、临床质量评价等应用,提升医生临床诊疗效率和水平;智慧服务:以优化患者就诊体验为中心,重构传统医疗服务模式,提升患者医疗服务获得感。平台体系架构见下图:

王士泉进一步介绍,在实施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的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创新成果。包括申请软件著作权35项,获批7项发明专利,获批团体标准2项,编制创新解决方案10项,研发新产品18项等。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王士泉设计了基于新一代物联网定位技术的特殊病患安全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及时、准确的将各个病区的特殊病患(管控人员)动态情况收集处理,使医护人员能够随时掌握各患者的实时情况,提高医院安全管控能力。系统通过釆集管控人群(如婴儿、特殊患者等)的位置坐标信息,可判断是否存在越界,进入禁区,外走等行为,并给予后台报警。

王士泉主持研发出智慧病区整体解决方案。基于物联网、人脸识别和行业语音录入等核心技术,利用智能交互床头屏、智能交互门口屏、智能护理电子白板等多种交互式工具,结合智能输液监控系统、智能体征采集系统、智能身份识别终端,构建以护理信息化为核心的病房智能交互系统、护士站智能交互系统,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构建医患互动新平台。整体业务场景见下图:

智慧病区展厅分设:护士站、病房、医生站、MDT会诊中心4个区域,以模拟实际病区工作流程的方式,通过电子大屏、多媒体艺术等数字化形式,带给参观者沉浸式的体验。目前,智慧病区展厅陆续接待了政府、医疗机构、合作伙伴等单位的相关领导,获得了参观人员的关注和好评。

此外,王士泉还主导研发了智慧医院三维可视化系统。系统提供三维室内导航提供点到点的精确语音引导,不仅具备路径规划指引功能,还提供室内导航语音指引、箭头文字描述、在关键路口提供放大图,实时引导用户前往目的地。采用三维实景路口放大图,在导航至楼梯、电梯、扶梯、大厅、交叉路口等环境时自动弹出提示用户,具有强烈的实景参照效果。在每个路段都会有文字和箭头提示,包括前方的转向及到达转向的距离,以便于用户能够简单预测下一段路的行走方向。

王士泉表示,未来3-5年内,智慧医院产业面临双重机遇叠加,将迎来新一轮产业爆发期。以5G、AI、大语言模型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新基建”到来,将为大量智慧医院应用落地,特别是5G+远程医疗、AI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等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落地带来机遇,智慧医院将成为“新基建”建设重点。相对于消费、商务、安防、交通等前沿信息技术赋能行业应用,智慧医院的建设具有较高行业门槛,需要系统实施单位对医疗机构业务逻辑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单一创新功能很难接入整个系统。因此,该产业在创新技术供应商和医院之间,需要一个“中台服务层”,实现技术和需求精准对接。同时,一批创新技术供应商也需要依托这一平台,更好进入智慧医院产业生态。智慧医院协同创新平台的实施与建设,在推动前沿技术与医疗场景融合创新,推动智慧医院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方面,做出很好的探索。

注:王士泉,现任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曾担任方正集团、神州数码集团高级技术经理、架构师等职务。长期从事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与产品设计,在智慧医院、智慧管理、智慧临床、智慧服务及城市智慧医疗领域具备丰富的建设经验。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