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信通院揭示数字化转型五大路径,混合云、智慧大脑“挑大梁”

发布时间:2023-05-19 16:29        来源:凤凰网        作者: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转型路径也从单一迈向多路径、全路径。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发展趋势研究报告(2023年)》(以下简称“报告),总结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大路径并认为,随着转型步入“深水区”,转型路径正从单一趋向多路径、全路径,其中混合云逐渐成为数字化集成设施的标准形态,智慧大脑则作为核心引擎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转型。

转型路径的日新月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迭代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头部科技企业强力引领重要体现。作为扎根中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领导企业,联想集团依托全要素“新IT”架构,基于混合云、智慧大脑等带来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赋能,成为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样本。

1684484686212049539.jpg

企业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提速,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尤其是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不断涌现,在相关领域展现了一定优势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挑战。此外,近年来产业发展规律性减弱趋势明显,复杂性、随机性、突发性问题增多。

对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然从提高效率的工具转为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发展质量的主动战略;从局部转型变为对全局乃至整个流程的优化;从单一领域、单一行业转变为对全行业、全生态的全面覆盖。

《报告》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深水区”,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简单叠加,已经不能满足传统垂直行业的发展需求。数字化转型路径,正从单一向多路径、全路径转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结提出了高效赋能企业数字化的五大转型路径,包括以数字技术提升企业基础能力、以泛在连接加速数据资产沉淀、以数据技术保障实现数据价值、以数据驱动提升企业决策能力、以人工智能挖掘拓展市场机遇。

1684484703637081686.jpg

《报告》指出,混合云将成为数字化集成设施的标准形态。一方面,随着公共算力不断增强,企业获取云计算公共基础设施资源的便利性极大增强,在IT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上的成本将大幅降低,混合云将成未来支撑架构。另一面,标准的公有云应用无法完全匹配企业在业务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上的个性化需求,且企业对数据资产的私有化与安全诉求更加强烈。

《报告》还强调,数据驱动的层次提升将促进企业盈利能力提升。通过构建企业数智运营中心,并将其作为企业的智慧大脑,能让企业实现数据管理驱动,提升企业数据驱动的层级,释放企业数据的价值。整体来看,建设智慧大脑将帮助企业建设即时感知、前瞻洞察、科学决策、高效闭环、智能监管的企业新型治理形态,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

联想集团两大核心能力引领升级

作为全要素“新IT”先行者,联想集团已围绕“端-边-云-网-智”构建起坚实的数字经济底座,基于多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柔性赋能。

当前,混合云是云服务市场的主要模式与发展方向,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在云服务市场,联想集团已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布局,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全栈式混合云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2022年,联想集团融合其在云计算领域超过10年的应用经验,正式发布混合云品牌Lenovo xCloud,包括云原生、智能运维、私有云、多云管理4大产品家族,9款通用解决方案,覆盖企业“建云、上云、用云和管云”的全部场景。

在云原生领域,Lenovo xCloud提供面向开发者的PaaS服务,驱动云原生,简化开发过程,提升工程师生产力。在智能运维领域、私有云和多云管理领域,Lenovo xCloud通过赋能IT规划、设计、实现、运维及优化管理,IaaS服务,以及提供大规模的混合云环境管理功能等,实现快速交付,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满意度。

在联想集团的助力下,宁德时代基于xCloud混合云平台,打造了国际灾备标准最高级别的7级双活数据中心。在两大数据中心的同时支撑下,宁德时代系统可靠性与资源使用率大幅增加,生产系统压力明显降低。

1684484729787038834.jpg

此外,联想集团还不遗余力地打造了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联想大脑。联想大脑由联想研究院自主研发,为行业用户提供云-边-端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AI方案搭建、布署和运行支持。

作为联想集团智能化转型的核心引擎,联想大脑融合了分布式大规模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云边端协同学习推理两大核心能力,将为行业用户提供云-边-端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AI方案构建、部署和运行支持。

另外,联想大脑打造了6大类100余项AI能力,可帮助用户利用一站式开发环境自动生成AI解决方案,并完成规模化布署。目前,上述AI能力已应用在联想集团的智能设备、智能基础设施与行业智能化的一系列产品和服务中,为制造、教育 、医疗等领域提供智慧化解决方案。

以联想大脑在武汉工厂的“点胶检测”应用为例。应用联想大脑后,技术人员无需聘用AI专家团队,可自行通过联想大脑云侧的细粒度多层级网络架构搜索技术,快速构建符合要求的缺陷检测模型。

一直以来,联想集团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夯实硬核技术实力,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在此前召开的2023/2024财年誓师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过去三年公司共增加了研发人员8800人,今年将继续执行3S战略,围绕“新IT”实现研发投入中期翻番的目标。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平台、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从商业模式、组织模式、管理模式等维度的迅速转型,是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双重升级。如今,在创新技术迭代升级与头部企业赋能经验的加持下,企业数字化转型步入提质升级的新阶段,联想集团具备的全路径赋能实力,将成为引领产业升级的标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