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上海移动携手华为完成5GC现网万级用户全球首次无损升级,助力网络智能化运维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上海移动携手华为完成全球首例5GC现网万级用户无损升级,助力网络智能化运维,为核心网自智网络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5月12日,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网络部的带领下,上海移动携手华为公司在上海完成全球首个5G SA ToC UPF无损升级试点项目。本次升级基于网元内的微服务架构,通过网元自治完成用户迁移,确保现网5万用户在升级过程中业务无损,实现了现网业务安全,资源内部调度,升级流程自动化的目标,大幅提高网络升级效率,为后续无损升级规模化应用和网络智能化运维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中国5G业务快速发展,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对网络快速、灵活迭代升级提出更高的诉求。传统升级方式,考虑到操作安全和终端用户业务体验连续性,在凌晨升级操作前需将待升级设备上承载的用户迁出,升级完成后再将用户迁回,这种升级方式会增加升级窗口资源、保障资源和容灾资源等投入。

针对以上痛点,在5G时代,创新研发出针对CT产业的无损升级技术方案,在保证安全和体验的同时,提升了效率。上海移动此次联合华为从在线业务、用户接入、用户拨测、资源隔离、一键操作等维度全方面验证了无损升级在现网的应用能力。验证结果显示,现网5万在线用户在升级过程中,实时在线用户数保持稳定,会话激活成功率100%,上下行数据转发成功率正常,且拨测用户无失败,无新增告警。达成了现网业务安全,资源内部调度,升级流程自动化的预期。

保障现网业务安全

升级期间,用户在线业务均可正常使用,未出现业务中断或丢失,用户体验提升。同时,分批次升级降低升级风险,解决了传统升级过程中用户下线重新注册网络带来的信令风暴问题。

资源内部调度

通过网元自治,内部自动完成用户调度,整个升级过程无需调动或新增其他资源。整个升级过程,网络内其他网元无感知,解决了传统升级结束后因为用户重新上线导致的负荷不均问题。

升级流程自动化

无损升级流程一键完成,整个操作无需额外人工干预,后续可集成到自动化运维系统,实现升级全自动。

面向未来,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指导下,上海移动将继续携手华为,持续开展对无损升级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网络智能化运维,助力核心网自智网络水平提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