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创新研发,鲲鹏、海光、龙芯等芯片厂商所坚持的国产芯片之路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据悉,5月10日晚,我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有专家表示,此次天舟飞船大幅度提升了国产化元器件的比例和类别。我国科技领域对自主可控的需求越来远大,国产芯片也是如此。

选择可授权的架构再进行创新研发,意味着无需从头做起,对于国产CPU来说,是一个可行性较高的选择。恰巧,鲲鹏、海光、龙芯等国产六大芯片厂商均选择了先引进,再创新的道路。

X86架构一直占据高端CPU的天下,在PC及服务器市场拥有着强大的生态壁垒。2016年,海光拿到x86架构永久授权后,开始对核心技术吸收和自主创新迭代。目前为止,海光独立研发的海光二号、海光三号已经面市,其性能和生态直逼主流,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较高。兆芯的X86授权来自老牌芯片公司威盛,虽然只是阶段性授权,但在X86的加持下,发展依然不错。

飞腾起初选择了SPARC架构进行CPU研发,性能表现一般,后果断放弃,凭借v8指令集授权,全面转向了Arm阵营。另一家选择Arm指令集架构的是华为鲲鹏,虽然华为从12年就拿到了Armv8的架构授权,但直到2019年,才正式发布了基于v8指令集架构自主设计的服务器芯片。而也是在同年,Arm宣布暂停与华为的业务,v9至今仍是鲲鹏之殇。

龙芯最初选择的是MIPS架构,后来借鉴MIPS自主研发出了“LoongArch”架构,基于该架构,龙芯带来了3A5000处理器,性能也达到了国际水准。另一家申威则使用ALPHA架构,在特殊算法领域成绩斐然,此前夺得全球超算第一的“神威·太湖之光”搭载的就是“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算是服务器小众市场的佼佼者。

随着宏观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强,以鲲鹏、海光、龙芯等为代表的众多国内芯片厂商迎着风口浪尖,加紧技术突破和自主研发确是大势所趋。但无论哪种路径,未来国产芯片的发展都可期。期待鲲鹏、海光、龙芯等国产CPU厂商能坚持创新研发,闯出属于自己的国产芯片之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