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WGDC2023第十二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京开幕!

5月17日上午,被誉为时空信息“科技创新风向标”的WGDC2023第十二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时空智能 从感知到决策”为主题。聚集了千余位产业专家、行业用户、创新企业等业界精英,共话时空智能时代下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创新。
发布时间:2023-05-17 20:58        来源:赛迪网        作者:sss

5月17日上午,被誉为时空信息“科技创新风向标”的WGDC2023第十二届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以“时空智能 从感知到决策”为主题。聚集了千余位产业专家、行业用户、创新企业等业界精英,共话时空智能时代下的技术发展与应用创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原副局长李朋德,国防科工局遥感卫星应用总工程师赵文波,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中国地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专家郎佩佩等专家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主办方,泰伯网创办人、董事长兼泰伯研究院院长刘玉璋在开幕式致辞。根据泰伯网对38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的跟踪研究发现,2022年中国空天信息产业综合指数同比降低2.3%,较2021年增速降低15.48%,经营指数和人效指数下降明显,分别下降38.3%和44.89%。

泰伯网创办人、董事长兼泰伯研究院院长刘玉璋致辞

泰伯智库全球专家顾问委员、维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陶闯代表泰伯智库发布《2023中国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报告指出, ChatGPT已经形成一种新型的工作方式和学习方式,即我们的工作不再是要解决问题,而是发现和确认问题,然后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来去解决。现在ChatGPT第四代,用了2.3万亿的参数,神经网络连接差不多在一万亿,已经能够把全球知识完全绘具出来。

泰伯智库全球专家顾问委员、维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陶闯发布《2023中国地理空间产业趋势报告》

大会还重磅发布了2023年度创新力榜单包括2023年度最具创新力企业TOP100、2023年度最具创新力产品TOP30以及2023年度最值得关注初创企业TOP30,发掘和表彰了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商业模式等方面具有突破性、创新性成果的企业和产品,向全球各界展示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无限可能,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李德仁院士为榜单发布揭晓

本次大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首发《我看元宇宙与ChatGPT——剖析数字孪生与数字原生》,李德仁院士表示,目前元宇宙建设存在认知研判难、技术统筹难、产业协同难和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元宇宙也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发展好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还是搞不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发表主旨演讲

华为终端云服务地图业务部部长发表了《Petal Maps 联接更大的数字世界》的主题演讲并表示,地图是数字世界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年华为将把基于3D实景地图重建渲染的技术扩展到全球,海外的地标建筑将会录入 Petal Maps APP,用户在手机的终端上就可以体验到3D实景地图。

商汤科技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3.0智能遥感云,同时遥感事业部总经理张琳指出遥感大模型时代的AI+遥感影像方式,正在将数据售卖模式转变为信息服务。商汤科技从2018年开始了AI大模型的研发,一年之后已经具备了千卡并行的系统能力。目前,依靠遥感大模型,商汤科技已在多个自然资源场景中,提高用户3-5倍工作效率。

商汤科技正式发布3.0智能遥感云

数慧时空发布新品自然资源多模态大模型——长城和智能遥感云平台DIEY,数慧时空副总经理卢宇航提到 “长城”综合了自然资源领域文本、图像、视频等多种模态的数据,通过对不同模态数据的学习,能够有效的对自然资源调查、审批、监管等业务进行理解和生成。智能遥感云平台DIEY包含9个系统,数慧时空云是基础底座,提供算子、应用编排、服务发布等基础能力;影像智能统筹系统可根据影像使用需求挑选最合适的原始影像等等。

数慧时空发布新品自然资源多模态大模型——长城和智能遥感云平台DIEY

开幕式上泰伯网与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双方以推动数据要素价值为目标,在测绘地理信息、导航电子地图(高精地图)、卫星大数据、数字孪生/实景三维数据、位置智能数据等时空大数据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包括推动时空大数据领域数据流通及应用,时空大数据专区建设和运营,地方产业数字工程项目建设等内容。与此同时,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席专家郎佩佩发表演讲《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与建设》。

WGDC自2012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是空天信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会,被业界誉为“科技与产业创新风向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空间信息产业提供了新思路、新成果、新实践。

WGDC2023将历时两日,十余场主题峰会、百场精彩报告涵盖孪生城市、卫星遥感、实景三维、智能地图、高精度定位与自动驾驶、地理空间情报、智慧出行、科技出海等多项热点领域。同时大会战略合作伙伴Petal Maps、维智科技,特邀合作伙伴航天宏图、优立科技、中国四维、四维图新旗下世纪高通、商汤科技,指定合作伙伴HERE Technologies、百度地图、腾讯地图、易智瑞、四象科技、南方测绘、数慧时空、观微科技、天汇空间、北云科技等近百家创新企业发布新技术新应用。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