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回顾中心力场中的粒子散射?《张朝阳的物理课》分析刚球势场的散射

5月7日12时,《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一百四十三期开播,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先给网友们简要地复习了上一次直播课的内容,从偏微分方程的方向讲解了扩散方程和薛定谔方程类似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3-05-08 14:4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从偏微分方程的角度理解贝塞尔方程?偏微分方程和薛定谔方程中的相似之处?5月7日12时,《张朝阳的物理课》第一百四十三期开播,搜狐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坐镇搜狐视频直播间,先给网友们简要地复习了上一次直播课的内容,从偏微分方程的方向讲解了扩散方程和薛定谔方程类似的地方。通过求解趋肤效应,张朝阳还讲解了永磁同步电机的工作原理以及散热对电机功率和寿命,最后他和绿源创始人、总裁倪捷深入交流了绿源电动车的最新专利——液冷技术在诸多方面带来的优势,解决了多项轮毂电机难题。

课程一开始,张朝阳给网友们复习了中心力场中例子散射的内容,说明了散射截面具有概率的属性。然后,张朝阳给网友们复习了上一次直播课的内容,并阐述了最后的解的形式会成为球贝塞尔方程是因为钢球在粒子流中,类似于柱坐标的情况,所以会用到贝塞尔方程;而钢球又限制了球坐标系情况,所以最后的解是球贝塞尔方程。随后张朝阳推导了s波和p波在刚球势中的散射。然后,张朝阳讲解了球贝塞尔方程中要满足边界条件r0处波函数为0,需要纽曼方程的帮助,而纽曼方程的系数刚好是相位的延迟。随后张朝阳讲解了扩散方程和薛定谔方程的共性,物理有趣的地方就在于很多看似不相关知识都有着紧密的联系。

接着,张朝阳以电机的工作方式作为引入,永磁同步电机都会使用三相交流电产生一个旋转的磁场。随后张朝阳推导了交变电流的趋肤效应,这会导致电阻增加,使得电机的铜损的增加,电机的热负效应不仅会导致电机功率降低,而且会导致高温退磁,张朝阳通过牛顿冷却定律讲解了绿源电动车通过液冷的方式如何妥善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课程中,张朝阳和倪捷进行了连线,在线讲解了散热在工程学上的重大意义,比如现在常用的永磁材料钕铁硼受到高温的影响之后可能会导致不可逆退磁、可能因为受潮导致粉化、也会因为电阻热效应降低电机的功率;以及在电机的使用寿命增加了之后整个电车的时候寿命的突破。

截至目前,《张朝阳的物理课》已直播一百余期,内容大都从自然界的现象出发,引出基本物理概念,推导基本理论,研算现象后面的根本原因,达到本质的理解。课程中使用较多数学推导展示物理与数学的不可分割,也能帮助读者提升数学水平。

据了解,《张朝阳的物理课》于每周周五、周日中午12时在搜狐视频直播,网友可以在搜狐视频“关注流”中搜索“张朝阳”,观看直播及往期完整视频回放;关注“张朝阳的物理课”账号,查看课程中的“知识点”短视频;此外,还可以在搜狐新闻APP的“搜狐科技”账号上,阅览每期物理课程的详细文章。

除了《张朝阳的物理课》外,在直播方面,搜狐视频正持续打造知识直播平台,邀请各个科学领域的头部播主入驻,进行科普知识直播。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导航系统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导航总体部副总工程师徐颖带你探究“北斗导航系统是怎么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浙江大学化学系博士后、蛟龙号首位大洋深潜女科学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教你“透过岩石看地球”;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湖北卫视《我说国家安全》嘉宾李睿讲解“从海洋到陆地,微塑料如何影响你我他?”;科幻作家、童行书院创始人、世界科幻雨果奖得主郝景芳分享“如何做好下一代的科学启蒙?”……未来将有更多知识主播入驻搜狐视频,一同玩转科学,探索不同领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