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3 IT市场年会正式召开:共同探讨中国ICT产业发展生态

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数字科技快速发展,技术融合态势愈加明显,数据价值凸显,数据资产逐渐成为驱动行业转型变革的核心资源。
发布时间:2023-04-22 10:2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数字科技快速发展,技术融合态势愈加明显,数据价值凸显,数据资产逐渐成为驱动行业转型变革的核心资源。同时,全球经济实力此长彼消,全球化背景下的产业链供应链重构需求持续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重点。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经济重振背景下,ICT产业将面临哪些新机遇?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ICT产业如何实现动能转换,价值飞跃?科技创新要求下,ICT企业和行业用户又将如何破茧成蝶?成为当前摆在ICT行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中国IT业界延续时间最长的年度顶级盛会,自2000年以来,IT市场年会秉持“精准把脉科学谋划”的理念,致力于聚集业界精英力量,剖析行业最新热点,探索IT核心价值,共同推动IT产业创新发展。

本届年会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以“数实融创·价值重生”为主题,聚焦数实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围绕数字转型、电子信息、5G、云和大数据、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峰会+网络与数据安全和金融科技两大高峰论坛的形式开展,邀请专家院士、企业领袖,以及科技界、产业界、经济界等领域精英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ICT产业发展生态。

峰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为大会致欢迎辞,乔标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国的数字产业向实体产业赋能的重点突破之年。从2022年开始,中国的数字经济以政策牵引的方式加速推进解决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瓶颈问题。在不断完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的政策环境的同时,还需要关注三大问题:一是关注数实融合的关键技术和核心人才;二是关注数实融合的基础构筑及行业生态;三是关注数实融合的重点示范或集群效应。

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金书波为大会致辞,在致辞中提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本质是应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以价值释放为核心、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金书波认为我国的数实融合正处于数据要素流通环境逐步完善,以及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初见成效的阶段,未来发展需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继续完善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标准化产品研发和示范贯宣工作;三是继续开展数实融合的商业模式和关键技术创新。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主题演讲,分享了对人工智能的诸多思考,从不同层面和角度细致解读了不同年代人工智能的特点,从算法、数据和算力三方面展望了人工智能创新之路,从数字应用和物理应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人工智能对于不同领域应用场景的影响。

电脑前的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赛迪顾问总裁付长文在会上发表了《能力升维 穿越周期》主题演讲,分析了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环境、要素、技术三大维度的新变化,剖析了新变化下IT业内参与者所面临的新要求,并介绍了赛迪顾问3.0业务能力,以赛迪顾问能力升维,助力业内参与者穿越周期、长足发展。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与配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此外,浪潮云、用友、华为、麒麟、中国电子云、云从科技等企业代表也在会上针对新技术、新架构等数实融合新动能和新图景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高峰对话环节,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浪潮卓数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云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行业专家围绕“数实融创 价值重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新时代下数实融合在新技术、新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也展望了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手机屏幕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网络与数据安全高峰论坛上,论坛以“构建数据安全产业生态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奇安信集团、启明星辰集团、360数字安全集团战略创新研究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明朝万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网络安全的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聚焦“保障数据价值,完善数据安全产业体系”进行高峰对话。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男人,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论坛以“加快自主创新,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为主题,邀请来自清华大学信息国研中心、中国邮储银行、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东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金融科技相关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会议最后,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数字转型研究中心总经理王晓宁分享并展望了“2023金融科技发展十大趋势”。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上,赛迪顾问还重磅发布了《中国数据安全防护与治理市场研究报告(2023)》等研究成果,同时全面回顾总结了ICT产业32个细分领域的发展及现状,洞察未来发展趋势。此外,大会还发布了赛迪顾问2023年的研究计划,锚定未来ICT行业发展热点重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