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新规利好“5G+智慧旅游”,谁会抢得市场先机?

发布时间:2023-04-21 13:08        来源:凤凰网        作者: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云时代的不断进步,智慧旅游已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发展方向,国家政策层面对此也不断出台新的动作。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了九项重点任务,科学擘画了5G+智慧旅游的应用路线图,为5G+智慧旅游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文旅产业在这一巨大变革过程中,科技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众多科技企业积极参与智慧旅游的探索和实践,做出了诸多贡献和成果。其中,联想集团作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导企业,在智慧旅游领域前瞻性深度布局,以新IT打造“5G+AI+大数据+云计算”的“5ABC模式“,打造了一系列行业标杆案例。如今,在政策的持续推动下,联想集团还将进一步深度赋能智慧旅游,引领智慧旅游未来发展方向。

1682052984227068510.jpg

再迎政策利好,“5G+智慧旅游”迎发展良机

智慧旅游是一种以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大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游客体验、行业发展及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能够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等多个方面的讯息,符合游客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与体验感受。目前我国智慧旅游行业整体发展并未成熟,行业市场渗透率不高,随着我国疫情后各地旅游业快速复苏,我国智慧旅游业市场规模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通知》中,重点提出了九项任务,包括加强重点旅游区域5G网络覆盖、鼓励重点单位网络建设资源开放、创新5G+智慧旅游服务新体验、探索5G+智慧旅游营销新模式、提升5G+智慧旅游管理能力、加强5G+智慧旅游产品供给等,涵盖了网络覆盖、旅游服务、智慧营销、旅游管理、产业创新、乡村旅游等多个重点领域,并对我国旅游市场5G+智慧旅游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1682053025098040169.jpg

毫无疑问,国家级政策的出台,必将进一步对智慧旅游市场提供新的强大发展动能,进一步促进智慧旅游行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不仅如此,《通知》本着构建基础、创新场景、应用示范和完善环境,建起了一条5G+智慧旅游的完整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趋势线,为中国智慧旅游提供了清晰的行动纲领,构建科技与应用融合发展模式,营造适宜的发展环境。可以说《通知》不仅是一个要求,也是工作部署,更是一次旅游业和5G产业的重要机遇,而科技企业也将借此契机加速智慧旅游赛道的布局。

作为早已在5G领域布局的行业龙头,联想集团已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过硬的技术能力,并随着智能化转型战略不断深化,以加速技术的广泛应用促进产业转型。面对两部委提出的“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契机,联想集团用实际行动为行业做出示范,成为智慧旅游赛道的佼佼者。

独创 “5ABC模式”,联想集团锻造硬核标杆案例

联想集团入局智慧旅游,可追溯到2014年。当年,联想集团成立新的、相对独立的云服务业务集团,并在 2018年成立云网融合事业部,提供5G场景化解决方案和服务,探索5G产业应用新可能。新一轮智能化浪潮中,联想集团在“端-边-云-网-智”新IT架构上形成自身独有的核心优势,为智慧旅游的应用实践提供了强大的组织和技术保障。

如今,基于多年来在智能化转型方面的探索,秉承“智能,为每一个可能“的设计理念,联想集团将 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进行融合,打造“5ABC模式“,进一步为智慧旅游深度赋能。

可以说,“5ABC模式”是联想集团利用“新IT”在智慧旅游领域的应用,亦是智慧旅游应用解决方案的升华。

基于“5ABC模式“,联想集团为丽江古城量身定制了一套公共安全服务平台与智能黑科技场景化应用的“组合拳”,可以为管理者提供技术领先、管理高效的综合治理平台,使丽江升级为一个智能、精准、稳定、安全的“5G智慧小镇”运行体系。

1682053049509079780.jpg

丽江古城&联想集团5G应用联合研究基地

丽江“5G智慧小镇”是联想集团以数字技术赋能历史古城转型升级,打造“政府监管服务无处不在,游客体验自由自在”的智慧旅游创新样本,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此外,联想集团与颐和园景区达成战略合作为颐和园搭建智慧云平台。在此过程中,联想集团整合园区多源数据,提供智慧颐和园旅游治理能力,逐步打造的“颐”式景区智能解决方案,让每一位来到颐和园的游客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文化服务和数字体验。联想集团这一项目,荣获IDC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最佳亚太智慧城市奖”。这意味着联想集团智慧服务在智慧城市方面的能力得到行业高度认可。

1682053066558072465.jpg

联想集团颐和园智慧旅游项目智慧游客中心

无论是颐和园还是丽江古城,都是联想集团以科技助力游客体验管理的缩影,也是联想集团助力旅游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写照。在帮助旅游行业避免“透支未来”危机的工作上,联想集团已然有了成熟的打法。

随着5G+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旅游业的大规模应用,不仅将改变甚至颠覆旅游服务的输出方式,还必将给提供此类技术及服务的ICT科技企业带来巨大商机。据此联想集团也正在展开新一轮组织机构变革,以应对新发展带来的新商机,同时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助推5G+智慧旅游规模化繁荣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