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亚马逊云科技全面布局:在云上完成无服务器服务

日前,亚马逊云科技在北京举办了“全面拥抱Serverless时代”创新大会,分享了亚马逊云科技17年引领Serverless发展的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以及全球客户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3-04-10 18:18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日前,亚马逊云科技在北京举办了“全面拥抱Serverless时代”创新大会,分享了亚马逊云科技17年引领Serverless发展的技术创新、应用场景以及全球客户的创新实践。

什么是Serverless?Serverless是描述云服务、应用开发实践和云原生应用架构的一种方式,能够帮助客户更加敏捷地构建应用程序,从而更快地创新和应对变化。“Serverless就是只做一件事情并且把这件事情做好。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有非常多的应用可以通过Serverless来实现,而且不需要花非常大的力气去了解新服务,或是更改架构才能实现。” 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产品部总经理陈晓建简单概括了Serverless。

Serverless具有无需管理服务器、自动扩展与缩减容量、按使用量付费、更高的安全与可用性四大优势特征。Amazon.com从1995年的单体应用拆分成现在的数百万微服务,其中近一半部署在

Amazon Lambda上。“所有工作的复杂系统都是从工作的简单系统演变而来。“例如:首个Serverless计算服务Amazon Lambda现在每月被调用的次数超过10万亿次;Serverless 数据库Amazon DynamoDB每天发起10万亿次请求;Serverless 容器Amazon Fargate计算每周新发布的任务超过22.5亿。“过去17年,亚马逊云科技持续推进Serverless的发展,将Serverless提供的极致弹性和自动扩展能力带给越来越多的客户。如同云计算将客户从复杂的物理基础设施中解放出来一样,Serverless将这一过程延展到了云上的虚拟基础设施和云服务领域。我们希望客户写的每一行代码都是业务逻辑,Serverless正在让它变为现实。” 陈晓建介绍说。

Serverless如何帮助企业应对业务的不确定性?第一,快速创新响应不可预测。Serverless应用无需管理API、消息队列、存储、数据库,企业只需要专注于业务逻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创新上,加速应用推出时间。第二,全栈Serverless应对错综复杂的诉求。Serverless可以消除业务不稳定起伏带来的隐性成本,轻松应对峰值、非频发的复杂工作负载;还可以消除数据管理系统按需扩展的复杂实施难题,无需考虑计算和存储资源的比例,也不会出现节点读写状态不一致等问题。第三,故障隔离,应对潜在风险。Amazon Lambda融入了潜水艇隔离仓的安全理念,满足企业级生产所需的99.99%高可用。无服务器消除了管理基础架构的需要,也就是说使用无服务器架构,更多的责任,例如:给服务器扩容或者打补丁将由亚马逊云科技承担。

那么企业如何进阶到Serverless?亚马逊云科技给出了三条路径。第一,从迁移开始,无需代码改造。对于后端服务的无服务器化重构,亚马逊云科技开发了开源工具Lambda Web Adapter,客户无需修改代码,可以随意切换应用程序在Lambda和容器之间转换,基于容器开发的代码,经过镜像打包,可以交付到Lambda里执行;相反基于Lambda开发的Web应用,也可以通过web adapter选择采用Lambda还是采用容器部署和执行。第二,拥抱事件驱动架构,灵活应对不确定性。事件驱动架构(Event-Driven Architecture,EDA)基于事件来解耦应用程序组件,由事件生产者、事件路由和事件消费者三个关键组件构成。事件驱动架构具有更少的依赖、故障隔离、可进化的架构的三大优势。航空公司订票系统、餐厅服务的点单系统,和大量的银行保险业务,都是事件驱动的。第三,Serverless First,降低应用成本。Serverless First就是在构建新的应用时首先考虑是否可以首选 Serverless 来实现。Serverless 应用拥有极致弹性和成本优化:相对于容器和有EC2模式,Serverless可以以更细的颗粒度来做资源的部署,提供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

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非常多的应用现在已经可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丰富的Serverless服务来实现,而且不需要很深的技术背景,或是需要更改架构才能实现。举个例子:荷兰皇家邮政是由荷兰政府指定的的独立快递包裹寄送公司,每天为将近2000万人提供服务。它遇到了几个挑战:第一是业务量逐年递增20%,核心系统不堪重负。在欧洲、在荷兰,22欧元以下的快递免征增值税,导致很多快递都是小包裹,大概是每天95%的比例。第二是在技术上他们的系统是老旧核心系统需要做现代化改造。荷兰皇家邮政采用在亚马逊云科技上运行的西门子Mendix,实现快速地生产部署、运维上线,快速开发场景应用,并对复杂的核心系统进行解耦,拆分为近百个微服务,利用低代码、高逻辑最终实现高性能表现。在底层,西门子Mendix利用高性能消息事件组件来解决海量并发,帮助荷兰皇家邮政轻松应对峰值每秒1000订单的吞吐量。其他一些数据处理系统则采用了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计算实现毫秒级相应,利用Amazon DynamoDB快速读写,实现数据持久化,利用Amazon CodePipeline实现CI/CD上线,结合亚马逊云科技完整的工具链,实现发布过程自动化。最终荷兰皇家邮政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积压2年的工作量,每天能够处理超过150万订单,并保证正常运行时间达到99.95%,并且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在基础设施运维方面节省了大量人工,降低80%的成本,3个月内获得投资回报,几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个月的开发工作,并在几分钟内交付功能,而不是几个月。

“Serverless First理念,就意味着我们要能够摒弃之前的紧耦合的单体的思维,能够去主动拥抱事件驱动的模式。”陈晓建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亚马逊云科技的CEO Andy Jassy说过一句话‘经验没有压缩算法‘,任何的经验都是需要通过一遍一遍的实践才能获得,但所有的机会都是藏在一遍遍的优化、迭代、进化中的,所谓的长期主义者就是踏平波动,穿越周期,拥抱趋势。”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