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碳”路行业数智化,鹏飞集团携手用友打造智慧物资供应平台

发布时间:2023-04-07 17:20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鹏飞集团始创于1993年,30年来,在煤焦化领域深耕细作,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煤炭、焦炭、化工、加氢站、汽车制造、智慧物流、地产、酒店、旅游、废旧物资再利用等十大版块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2022年,鹏飞集团以862亿元的营收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64位,山西企业100强第9位。

image.png

没有一蹴而就的变革

栉风沐雨30年,随着集团业务的不断扩展和壮大,鹏飞集团采购业务翻了两倍,随着业务拓展而来的是人员编制增加、采购压力增加、物料成本增加。本着“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智慧企业”的发展愿景,鹏飞集团在行业内率先开始进行数字化、无纸化、智能化办公的改制。

鹏飞集团采购模式为集采分收集结的采购模式,集采模式便于集团进行统一采购,实现规模化效应;但在日常采购中,鹏飞集团采购物资多且杂,包括旗下汽配、物资、设备、服务等多板块的物料采购,仅集团长期合作的固定供应商就接近4000家,集团的采购管理工作、协同工作也就变成了很大的挑战。

为满足庞大且复杂的采购管理需求,鹏飞集团希望通过搭建一套系统,实现基础档案数据标准化、统一化、物资供应的业财一体化及全流程的关联管控,实现线上的沟通、协同透明化、及时化,最终达到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的目标。

2019年,集团通过与用友合作,进行物资供应系统的数智化转型,2019年10月即实现系统供应链重点模块的上线,至今已稳定运行3年有余。

2021年5月,鹏飞集团启动物资供应系统平台的二期搭建。本次搭建以友云采平台为基础,搭建鹏飞集团线上询价、报价、自动对比、定标的专业、专项平台。目前,平台功能已全面上线,正在持续进行人机交互优化调整。

数智化让采购拥有“捷径”

对内,鹏飞集团通过构建内部的友云采统一管理平台,实现对长期供应商的统一管理,实现基础档案数据标准化,实现计划申报、合同签订、发票入账的全业务流程化、统一化、协同化管控。对外,集团通过连接平台供应商库及电商平台,实现社会化资源的共享,实现鹏飞集团物资采购最佳决策和高效协同。

·计划申报:通过安全库存管理、紧急计划率、计划执行率、未执行计划明细表等进行计划申报、采购实施的跟踪与分析,实现库存和计划平衡自主下单;

·寻源比价定标:集团通过上线友云采系统及废旧物资拍卖业务功能,全面实现了询价、对比、确定的线上化,实现废旧物资线上拍卖;

·合同签订:通过线上合同模板,实现标准合同一键取数生成输出,财务、法务、档案等相关部门审批均通过该流程完成,大幅提高集团合同作业效率。

·到货验收:物资数量验收由各保管员负责,验收合格后于系统关联采购订单进行质量验收审批。验收通过的物资,自动生成采购入库单,完成系统入库手续。

·发票入账:发票入账与财务应付模块、税务云模块的协同关联,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实现了发票校验的自动对比,进一步提升了财务审核入账效率。

·出库审批:除以上物资采购供应链流程以外,鹏飞集团将材料出库的申请审批流程也进行了上线,减少了纸版的出库领料单使用,加快了领料效率和准确性,为库存平衡和安全库存的正常运转提供数据保障。

数智化创新永无止境

在用友能源行业数智化采购供应链解决方案发布会中,鹏飞集团物资管理部部长宋宇旭在会上提到,数字化变革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要想做好数智化变革,集团公司首先要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明确数智化采购平台建设的决心,有进无退;在数智化的过程中,也不要贪大求全,采取分阶段上线和实施,提前预留接口;以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主线,逐步推进采购数智化变革。

image.png

截止目前,鹏飞集团通过与用友集团的良好合作,已实现全业务流程化管控;计划申报、合同签订、发票入账数据统一,上下游关联;询比价定标审批线上运行,公开透明;除必要的存档文件,物资采购实现全过程无纸化办公,以及从寻源到准入合同到支付的全流程交易闭环,并最终实现效率提升、成本下降的目标。

未来,鹏飞集团的的数智化变革将在新的板块持续推进。通过不断的数智创新,成就高效供应和精细采购!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