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ESG实践新标杆!海尔智家聚焦废旧家电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日前,海尔智家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工业软件重点专项“产品回收拆解再利用全流程管控平台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作为ESG先行者,海尔智家聚焦“家电行业绿色循环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全链路应用示范”等研究内容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绿色发展战略指引下,企业纷纷践行ESG理念,力求通过科技创新打造绿色低碳新模式和新业态。

日前,海尔智家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工业软件重点专项“产品回收拆解再利用全流程管控平台研发与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作为ESG先行者,海尔智家聚焦“家电行业绿色循环大数据平台构建与全链路应用示范”等研究内容,通过建立全链路数字化拆解再利用工厂信息平台,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家电产品“云—管—端”管控模式等,旨在满足家电产品循环利用需求,实现家电行业低碳运营。这既能为用户解决废旧家电处理难题,又能引领全行业的绿色循环升级,更是行业ESG实践的一大新标杆。

废旧家电难处理?全流程管控产品回收拆解再利用

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惠民政策的推动,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新产品的智慧和便利,但海量废旧家电产品该怎么处理?传统的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再利用环节缺乏系统的管理,普遍存在产品设计制造与退役回收脱节、回收体系不健全、产品再利用率低等难题,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不符合产业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需求。

海尔智家牵头的这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旨在突破行业瓶颈,通过创建家电产品价值循环生态,解决废旧家电处理难题。具体如何做的呢?海尔智家重点攻克基于工业互联的产品碳足迹核算等关键技术,通过建立全链路拆解再利用示范工厂,形成基于绿色循环大数据的家电行业“云-管-端”管控模式,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循环综合管控应用示范。

践行ESG理念,引领行业绿色升级更好服务用户

作为ESG先行者,海尔智家早已构建起采购、设计、制造、经营、回收、处置的全绿色完整再循环产业体系。此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正是海尔智家践行ESG理念,以绿色科技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实践。

家电回收拆解再利用是助力行业实现绿色循环的重要途径,海尔智家的技术创新则实现了行业与用户的双赢。对行业来说,通过实现家电产品回收拆解再利用的全流程管控,大大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更能优化资源配置,低碳运营的同时完成绿色升级。对用户来说,“以旧换新”更加便利且无后顾之忧,可零门槛体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对致力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用户生活的海尔智家来说,通过引领行业绿色升级,更好服务用户是重中之重。海尔智家率先通过产品能效提升、工艺创新和低碳应用等,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用户日常,其从产品选材即采用低碳环保材料,支持回收循环利用;产品研发更是推出“一机顶八机”的洗空气空调、“省时省水省电”的精华洗洗衣机等科技爆品,不断满足用户绿色低碳生活新需求。

新时代背景下,绿色发展正在引起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作为行业引领者,海尔智家一直在躬身前行,以科技创新不断探寻绿色发展新方向,带动全行业绿色升级的同时,更让绿色美好生活惠及用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