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科研更安全高效 海尔生物医疗智慧实验室方案落地北大、国药中生

发布时间:2023-03-31 14:5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涉及人员、环境、样本、仪器设备、制度等诸多环节,任一环节出现疏忽都可能会影响到科研的安全、效率及质量。近年来,随着现代生命科学快速发展,以及生物技术与信息、材料、能源等技术加速融合,高通量测序等现代生物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快速演进,生物经济时代加速到来,对实验室建设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立足于生物经济领域前沿探索需求,海尔生物医疗创新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打造出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实现了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智能化、物联化、共享化升级,在全方位保障实验室的行为、管理、环境、数据等全景安全的同时,也将科研人员从繁琐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科研更安全高效。近期,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场景方案在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研究院)相继落地,助力打造起更加安全高效的实验室全周期数智化管理方案,开启实验室智慧升级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221105093823

海尔生物医疗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

打造全生命周期科学监管 筑牢电镜实验室安全底线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合作共建,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着眼于建成国内一流的应用生物与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及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的目标,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急需建设一座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人性化的电镜实验室,为加速现代农业技术研发及成果产业化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

对生物大分子、病毒等进行各角度观察解析,形成样品三维结构图形,对结构生物学的研究至关重要。作为科研型实验室的一种,电镜实验室主要为生物学、医学、化学类样品提供制备、测试等技术服务。它与生物实验室、工业实验室有着明显区别,其核心设备电子显微镜属于结构复杂、价格昂贵且对环境条件要求严苛的大型精密仪器,并需要许多配套设置和附属实验室才能发挥效益。因此,电镜实验室不仅要满足防磁、防震、防尘三大客观要求,保证日常温度、湿度、噪音等环境条件实时处于正常状态,还要在设计之初便根据电镜室、制样室、离心室、切片室等必备组成的功能要求,对其空间布局、设备放置等专门定制方案。这其中稍有错漏,都会影响整个实验室的运行和实验结果正确率。

海尔生物医疗围绕“设计一个实验室”、“建设一个实验室”、“服务一个实验室”,聚焦从前期设计到施工,再到设备布局、数字化管理等全生命周期安全管控,为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定制专属的电镜实验室建设方案。未来,依托“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平台,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电镜实验室还将形成综合性的智慧管控平台系统,实现仪器设备、环境、项目等多个环节的互联互通,进行实验室管控、设备管理、追溯体系等全方位升级。

在日常管理方面,智慧管控平台汇聚视频监控、报警信息、能耗监控、数据查询等模块,保障实验室安全。其中,环境监测方案可对实验室内温湿度、各种气体浓度实时监控;预约管理则支持预约申请及审批,严格控制人员进出;借助AI智能视觉技术,可智能识别人员行为,规范实验室操作安全合规。与此同时,通过搭载物联网技术,智慧实验室可对仪器设备进行全方位监控服务。不仅设备的运行状态、温湿度、开关门等内容实时显示,方便信息查看;还能帮助用户快速判断设备使用寿命,及时进行利用率分析,防止出现利用率不高及过渡使用情况。

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的创新升级,不仅为开展前沿农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也为生物医学及材料工程等领域电镜实验室的建设管理提供了可参考样板。

样本全流程信息化管理 提升生物制药实验室科研效率

与专注于农业研究的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不同,中国生物研究院作为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新型疫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眼下其正以国家疾病预防战略和现代疫苗研发的发展方向,重点围绕预防和治疗危害人类健康的新发传染病和重大疾病开展新型疫苗研发、产业关键技术与工艺研究,为我国目前正在研究开发的新型疫苗提供完整的工程化和产业化技术平台。

近年来,随着多项重大研发课题的推进,中国生物研究院内样本数量快速累积,且类型多样。细胞、组织、病毒等样本极其“娇贵”,只有在-80℃至-196℃低温环境中长期冻存,才能最大程度保持样本活性。样本出入库、查找、盘点等诸多流程,如果采取人工管理,不仅样本状态、使用情况及库存信息无法实时监控,还费时费力易出错、增加人工成本,严重影响科研效率及质量。因此,对该研究院液氮生物样本库进行数字化升级,提升管理效率和安全水平至关重要。

对此,海尔生物医疗沿着“设备+平台+服务”模式,为中国生物研究院量身定制了智慧液氮生物样本库综合方案,实现了样本从采集、处理、暂存、出入库到销毁等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并与实验室环境管理系统实现了无缝对接,可对设备运行状态、环境温度等进行实时监控、自动报警等安全管理。日常管理中,针对海量样本信息庞杂等问题,通过智慧生物样本信息管理平台,库内所有样本的来源、存取时间、库存、位置、数量等信息可实时追溯留存,方便查看、修改、筛选及余量预警等,实现了高效安全的智慧管理,为科研探索提供不间断的宝贵数据积累。同时,智能液氮罐运用物联网技术,可实时监控液位、压力、温度,并带有远程报警功能,保证样本安全;还搭载智能液晶大屏,实现样本可视化管理,可一键快速查找样本。

海尔生物医疗智慧液氮生物样本库场景落地中国生物研究院

目前,海尔生物医疗智慧液氮生物样本库场景,已成为中国生物研究院亦庄二期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建设成为中国生物的技术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提供可靠技术保障,助力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

上述落地场景,只是海尔生物医疗深耕智慧实验室领域的缩影。聚焦用户需求,海尔生物医疗加速数字化创新与生态融合,打造的“魁斗”HaiLab智慧实验室已衍生出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制药实验室、智慧生物样本库、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7大数字场景生态,持续服务于我国生物安全、生物多样性、粮食安全以及健康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已累计服务1.3万多科研、高校、企业用户。不止于此,海尔生物医疗还通过并购苏州康盛生物有限公司,布局实验室一次性塑料耗材领域,加速智慧实验室场景拓展。

用户的需求是企业创新的着力点。在生物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发展的当下,海尔生物医疗将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继续以创用户最佳体验为中心,加速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及方案迭代,不断拓宽生命科学与医疗创新应用领域,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发展进步注入科技动能,让生命更美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