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布局B端市场关键举措 美的集团打造“零碳工厂”

美的集团打造的零碳数字工业解决方案已被跨行业、跨领域应用,在助力更多工业企业绿色转型的同时,零碳业务也成为美的布局B端市场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美的集团近日展示了旗下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区——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该工厂的零碳改造由美的旗下楼宇科技、工业技术、美云智数、库卡、安得智联等单位联手完成。美的集团打造的零碳数字工业解决方案已被跨行业、跨领域应用,在助力更多工业企业绿色转型的同时,零碳业务也成为美的布局B端市场的关键。

实现智慧运营

位于重庆的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是一个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工厂,第一台国产离心式压缩机就在这里诞生。在绿色低碳战略引领下,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开展了诸多探索和实践,并成为美的集团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区。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进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看到,工厂办公大楼的玻璃幕墙上镶嵌了许多光伏组件,和墙体融为一体。基于iBUILDING数字化平台碳咨询服务,美的楼宇科技对这个工厂进行了全面改造。

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工艺负责人王晓峰介绍,园区改造分为绿色能源、设备替换、精益数字化管理、零碳认证四大部分。工厂在办公楼宇、厂区屋顶开发“分布式光伏+储能”一体化项目。二期建成后,光伏发电将达到每年620万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323吨。配套的储能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碎片化和波动性问题。此外,美的自主生产的高效蒸发冷机组替代原有的螺杆机,同时通过变频空压机、LED智慧照明等设备进行组合,可以从源头上实现零碳目标。

考虑到制造企业大量碳排放来自于生产车间,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从生产工艺到产品管理应用了大量减碳措施。比如,在原材料切割环节,用等离子无限回转技术取代传统的物理切割,避免了铣刀带来的能耗。

作为底层平台的iBUILDING,打通了园区光伏、充电桩、生产设备及楼宇自控等各个系统应用。其中,能源环境的管理来自iBUILDING的碳管理系统。iBUILDING基于数据驱动方法分类分项对能耗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建立能耗预测模型,实现园区的智慧运营。iBUILDING碳管理系统已接入园区内数十个信息系统及数百个终端设备,可以实现充电桩为新能源车智能开闸起降,新能源LED灯实现自动感应分时控制等。

拓展B端业务

“零碳工厂”逐步成为一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刚需。基于美的楼宇科技水机工厂改造等内部应用的经验,美的集团打造了零碳数字工业解决方案,并把“零碳工厂”改造的经验应用到其他企业。

美的楼宇科技以iBUILDING为数字软件底座,以高效暖通、绿色能源为硬件基础,在美的工业园西区、重庆水机工厂、荆州工业园先后打造了零碳工业解决方案,通过了多家第三方机构认证。目前,该解决方案已应用到特斯拉、比亚迪、海康威视、晶澳太阳能等多个制造业园区。

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合康新能发挥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以风电、光伏、储能等产品,售电、绿证、辅助服务等交易,余热回收、能效平台、数字化运维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的“三低用电”解决方案,最终达到提升用户用能绿色度、降低用户用能成本、实现碳考核达标或碳中和目标。截至目前,合康新能已经为近二十家企业与工业园区进行了绿电改造。

另外,作为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对外赋能的载体,美云智数已助力长安汽车等企业实现降碳与业务同步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美的集团点燃“第二引擎”,在专注ToC业务存量升级的同时,面向ToB业务转型实现增量创造。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