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淄博烧烤”有多火?大众点评搜索量上涨770%,“霸榜”美食热门榜

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770%,烧烤类餐厅更是“霸榜”当地美食热门榜。淄博市还专门订制21条公交专线,方便“吃货们”快速抵达烧烤炉旁。一串串烧烤,正带动当地餐饮市场加速“狂飙”。
发布时间:2023-03-13 11:00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以“小饼卷一切”闻名的淄博烧烤,日前在社交媒体火爆出圈——“大学生组团到淄博撸串”“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等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榜。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超770%,烧烤类餐厅更是“霸榜”当地美食热门榜。淄博市还专门订制21条公交专线,方便“吃货们”快速抵达烧烤炉旁。一串串烧烤,正带动当地餐饮市场加速“狂飙”。

“淄博烧烤”火出圈,大众点评搜索量上涨770%

“现在只有室外的位置了,室内全满。”傍晚18点,淄博市“串老大烧烤”的罗店长一边忙着接咨询电话,一边招呼到店顾客,小桌的等位时长至少需要1个小时。

“最近生意真的火爆,外地游客也明显增多了。近半数的顾客都是通过大众点评找到我们,或者在上面购买团购套餐。”罗店长告诉记者,“现在店里20多位员工,24小时轮班工作,根本没得休息。一天能翻台500次,消耗牛羊肉大几十斤,每天都得去市里菜市场进货。”

不同于“烤完直接上桌吃”,淄博烧烤主打“半自助”模式——上桌的肉串只烤到半熟,后续火候由食客自己掌握。三五好友围坐一桌,体验感十足,还满足了社交需要。而小饼、小葱、小火炉的标配三件套,更使得“小饼卷一切”成为烧烤界新潮流。

淄博烧烤的热度也反映在了大众点评的美食热门榜上,烧烤类餐厅霸占了前十名中的八席。其中,“特地来淄博吃烧烤”甚至成了一些烧烤店的推荐理由。

“我跟室友周五晚上的高铁,周四就开始在大众点评上看攻略了。”在青岛读大学的小沈同学也是奔赴淄博撸串大军的一员。她告诉记者,自己通常会选择评分高、离市中心近一些的店,“我还会特意看下评论区的图片,感觉比较真实,还能了解到‘是否排队’、‘环境服务’等菜品之外的信息。”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application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淄博烧烤的热度反映在了大众点评的美食热门榜上,烧烤类餐厅霸占了榜单前十中的八席。

随着消费者用“嘴”投票,淄博烧烤呈现一路“狂飙”态势。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当地“烧烤”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70%;“淄博烧烤”关键词全平台搜索量则同比增长超770%。作为夜宵首选,“烧烤”成为当地深夜订单量最高的品类,而20岁到30岁的年轻群体则是烧烤消费的主力军,占比超50%。有网友感叹,这个春天,淄博连空气都是“孜然味”的。

“小烧烤”蕴藏“大潜力”,淄博餐饮市场加速提振回温

事实上,相比于西方“嗨,喝杯咖啡”的社交方式,“走,撸个串”正成为东方社会社交选择的特色方式之一。而烧烤作为市井烟火气的“晴雨表”,也在众多餐饮品类中脱颖而出,成为餐饮行业提振的“助推器”。

中国饭店协会联合美团发布的《2022中国烧烤行业消费发展报告》曾表明,2021年以来,烧烤品类线上订单量走势强劲,新增门店数逐渐回暖,关键词搜索量再创新高。随着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升级,烧烤人均消费额和频次也有所提升,烧烤行业蕴藏着餐饮市场的无限潜力。消费者的消费频次从2017年的3.1次/年提升至2021年的4.5次/年,年人均烧烤消费支出从2017年的284元增至2021年的472元。

淄博烧烤的走红恰恰印证了上述趋势,更带动了当地餐饮市场加速回暖。美团数据显示,3月以来,淄博当地餐饮相关订单量同比去年上涨25.7%。

为擦亮烧烤这张城市“名片”,吸引更多消费者来到淄博“撸串”,淄博市商务部门已联合多部门举办了首届淄博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引导烧烤店规范经营。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则推出21条订制专线,并在火车站安排志愿者,为往返旅客提供交通、住宿、烧烤、旅游线路等咨询推介等服务。同时,当地拟定于今年3——11月举办“淄博烧烤季”,进一步打通“吃住行游购娱”各要素环节,推出一批“淄博烧烤+”特色文旅主题产品。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