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ChatGPT火爆登场 AIGC在细分领域大有可为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应用,让人们体会到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智慧涌现”,我们也得以窥见未来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3-03-09 14:5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2年被称为AIGC元年。当元宇宙的酷炫残影还停留在人们的视网膜上,一款名为ChatGPT的AIGC工具横空出世,以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能力突破了人们对AI能力上限的认知,迅速成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又一大风口。

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海量大数据积累以及“互联网+”过后,人工智能的发展使人类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智能互联网时代,AIGC未来无疑将深刻影响人类的数字内容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或许我们很快将看到ChatGPT、AIGC赋能各行业,在各细分领域应用快速落地,为千行百业的革新发展提供动力。

蜜度作为一家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语言智能科技企业,研发了智能检索、智能校对、智能生成三大核心应用,先后上线文稿通、蜜小豆、安巡通、校对通、城感通等丰富产品。ChatGPT火爆的背景下,蜜度AIGC业务为“以文生文”“以文生图”“以图生文”“以图生图”四大领域的应用前景注入了新的活力。因此,我们与蜜度的算法工程师、产品经理们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一起探讨AIGC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AI辅助写作 资深“笔杆子”有了小助手”

早在2019年召开的中国智能写作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就表示,将从政策研究、系统布局、产用协同和联合攻关等方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能写作领域研发和深度应用,促进智能写作产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写作在日常办公中具有较多的落地场景,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日常写作常因为日益庞杂的信息而变得难以下笔,更是因为频繁写作而绞尽脑汁。ChatGPT让使用互联网搜索从“寻找内容”转变为“获取答案”,它将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整合在一起,直接根据提问给出回答。AIGC智能内容生成技术有没有可能让频繁写作的“笔杆子”们的写作过程变得更加智能一点?通过智能的人机互动的写作过程,以提升写作的效率呢?

蜜度在这方面已经有所尝试,所推出的“文稿通”作为AI辅助写作工具在人机互动的条件下,可以完成续写、扩写等辅助性工作,大大提升文件起草、文稿创作的效率。用户只需要输入一句话,文稿通即可根据输入内容的提示,自动生成100-500字的续写段落,几次人机互动后,便可以快速完成整篇文稿的创作工作,为资深“笔杆子”们打造一位智能“小助手”。

图片1

观众体验蜜度文稿通

多模态融合生成 文字、图片、音视频应用多面手

从古至今人们羡慕过目不忘的“输入能力”,同样渴望下笔有神的“输出能力”。社交媒体的流行,让人们的远程交流实现了多模态的融合,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形式可任意选择。在AIGC的帮助下,我们可以实现一种模态内容,无差别的生成其他多种模态内容。

在上海举办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一款名为“AI小画家”的产品惊艳了众多观众。在现场互动中,观众只要随意说出一个主题描述短语,产品几秒钟即可生成符合语义的图像作品。经过了几个月的迭代,“AI小画家”在有了自己的名字“蜜小豆”的同时,也完成了工作内容的升级。有了“蜜小豆”帮忙,图片中的信息能被有效提取出来并转换成语音,帮助视觉障碍人士实现“以声观图”。这样的文字、图片、声音融合交叉应用可以在图片检索、辅助教学、档案管理、文化旅游等众多领域实现落地,帮助人们提升工作、生产效率。

图片2

观众体验蜜小豆

2月25、26日在上海临港召开的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上,蜜度带着全新智能应用产品参展。观众在展会上体验到“以文生视频”的全过程,只要输入任意一段文字,AI智能软件就会帮助你进行写作,再根据文字内容生成图片,并将图片与语音整合,生成一段视频,我们把它称为“一句话拍电影”。

图片3

2023全球人工智能开发者先锋大会蜜度展位

智能专家 让专家来每个人的身边

当下,随着科学与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的更迭速越来越快,专业性越来越强。离开自己的专业领域,“专家”也难免会变成“小白”。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能及时、准确地被解决。然而,ChatGPT横空出世以后,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搜索引擎可以找到更确切的答案。在试用了微软公司在ChatGPT赋能下的Bing搜索功能后,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精准”“专业”“权威”的搜索体验。ChatGPT在通用性方面已经展现出强大的能力,而在细分的专业领域,由于缺少垂直的、专业的领域知识,在可信度、精准度、专业度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问诊答疑、病情判断、科学研究、商业合同、法律咨询等。在这些专业性更强的细分领域之中,还有大量的空间留给专业智能应用软件来解决。但不可否认的是,ChatGPT的火爆为所有未来专业领域的问答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实现方式与应用路径。

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应用,让人们体会到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智慧涌现”,我们也得以窥见未来的方向。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普通人的身边会出现智慧医疗机器人,智慧陪伴机器人、智慧教学机器人、智慧客服机器人,甚至AIGC可能会化身为“智慧律师”“智慧保险顾问”“智慧科学家”深入人们的生活。在更多的细分领域中,AIGC又将带来什么样的智能化改变,令人充满期待。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