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齐向东: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营经济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07 11: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增长、增就业、惠民生、促创新、推动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过去三年多,新冠疫情持续反复,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多困难,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巨大,挑战前所未有。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方针得到贯彻,“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的要求扎实落地。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强融资支持到持续减税降费,从加强产权保护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系列疏堵点、缓痛点、破难点的政策措施,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与民企期盼,大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就拿减税降费来说,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等超过4.15万亿元,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真切感受到支持和帮助。

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中,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更有底气克难奋进、勇毅前行。在疫情期间,包括我们在内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努力做到不减薪、稳岗位、稳就业,保供应、保民生,为经济恢复发展保存了实力,积蓄了力量。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委员,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受鼓舞,创新创业谋发展的干劲儿更足了。

这种干劲儿来自于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的鼓励与支持。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旗帜鲜明地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府工作报告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这彰显了党和国家支持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决心,也必将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家继续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这种干劲儿来自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的坚实底盘。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有规模巨大的市场优势,有体系完善的生产优势,有不断跃升的创新优势,这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这种干劲儿来自于改革开放40多年淬炼出的企业家精神。正因为这种精神的存在,广大民营企业家才能够勇于担当、敢为人先,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不断书写新的篇章。

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道上,我们要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努力做社会需要的企业,做有温度的企业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