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聚焦两会:发掘数据价值,预见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

发布时间:2023-03-06 17: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2023年全国两会在京拉开序幕,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中小企业转型等再度成为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连续7年建言工业互联网,今年提出关于以数据高水平应用促进新型工业化高价值创造的建议,从工业数据高水平应用角度为我国新型工业化建设建言献策。

  最新公布的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力促进了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而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是一种新型工业化的生产力,正推动着传统工业化生产方式和社会发展方式的整体性变革。衍生于制造的卡奥斯COSMOPlat,则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以点带线、以线辐面、以面扩体不断做强做大数字经济,为我国加速推进新兴工业化贡献工业互联网之力。

  以点带线,串起企业数字化锚点

  刷脸识别,车间门打开,偌大的工厂机器轰鸣阵阵,车间内却只见寥寥数人,来回穿梭的AGV小车正有序地传送着物料和成品……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刚指着车间里自动化运转的梳棉机产线说到:“按常规一条产线只能生产一种,但是这条可以切换生产市面上的八成以上的纱线品种。”

  往日“千人纱、万人布”的景象,在位于枣庄的山东正凯智慧工厂中早已一去不复返。两年前,山东正凯与卡奥斯COSMOPlat达成合作。针对多品种、小批量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需求,卡奥斯COSMOPlat以数据为切口向企业提供监测、管理、分析、决策等全流程赋能方案,量身定制纺纱生产智造平台,实现通过数据反馈并指导生产。赋能后的正凯生产效率提高30%,研发周期缩短40%,一跃成为全球知名品牌的面料供应商。

  事实上,正凯的数字化变革反映的是“小单快反”、定制化的需求端向产业链全流程的倒逼。立足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需求,卡奥斯COSMOPlat打造出纺纱智慧物联解决方案、织染智造解决方案、服装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等全流程数字化体系,实现从一根小纱线到一件大成衣的串联赋能。

  如今,依托数据要素,卡奥斯COSMOPlat融合数字技术、工业知识,已链接企业90万家,既包括奇瑞、天原、青啤等行业龙头,更覆盖征和工业、纽仕达特等中小企业,同时孕育出化工、模具、汽车等15大行业生态,串联起以数字化企业为锚点的转型新业态。

  以线辐面,勾勒产业智能化版图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入推进,我国传统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在淄博,面对污染严重、监管困难、运行效率低、资源能耗大等难点,窑炉行业依托工业互联网找到了行之有效的升级改造路径,为当地1500多家窑炉企业和3000多个大中型窑炉搭上产业智能化快车。

  立足窑炉产业痛点,卡奥斯COSMOPlat联合淄博市政府共同打造“窑炉大脑”,链接全市窑炉工业企业、政府管理部门、设备改造和服务商,提供窑炉关键运行参数状态监测、运行工况优化、故障诊断及预测性维护等服务。基于此,“窑炉大脑”成功入选山东省数字产业化样板项目,并落地鲁中耐材等企业,实现窑炉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窑炉大脑”的实践为卡奥斯COSMOPlat“数实融合”赋能产业智能化打开新思路。基于工业数据的跨行业沉淀与分析,卡奥斯COSMOPlat以工业场景需求为牵引,结合自身的数据处理平台、行业算法库、机理模型库等,打造出卡奥斯工业大脑,并受邀参建工业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进入“人工智能国家队”,成为目前国内工业大脑领域唯一获批的建设企业。

  依托工业数据沉淀,卡奥斯COSMOPlat正基于“工业大脑”加速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跨界融合。例如在永康市搭建“数字五金AI综合应用平台”完成企业数据信息归集,在景德镇打造中国陶瓷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陶瓷资源数据等,真正实现产业链以线辐面,勾勒出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产业智能化新版图。

  以面扩体,构建城市现代化格局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了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的基础作用,并明确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然而,数字中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从当下看,以城市为切口,发挥数据在产业结构、区域协调等方面的驱动力,将有力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加快形成中国式现代化新格局。

  以数据要素为发展底座,卡奥斯COSMOPlat探索出“工业互联网+城市”的赋能模式,逐步跨区域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以青岛为例,自2021年市政府携手卡奥斯COSMOPlat启动“工赋青岛”计划以来,双方共同打造的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赋能青企4500余家,新增工业产值超300亿元,同时链接27家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平台,成功搭建起数据支撑的“产业云脑”,打响“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

  在“工赋青岛”辐射带动下,位于胶州的上合示范区也紧跟城市发展动向,联合卡奥斯COSMOPlat共同打造“工赋上合”平台,统筹企业、园区、行业、政府等基础数据,横向对接资源要素中心,纵向链接园区平台,构建“1+N+X”的综合赋能体系,进而建设“工业互联网国际特色先导区”,实现区域经贸合作向国际产业合作发展。

  如今,随着企业-产业-城市多维联动,卡奥斯COSMOPlat不仅成功探索出“工赋山东”、德阳、芜湖等城市样板,更实现了“数实融合”业态由区域面向全国立体化覆盖,让数字中国建设蓝图更加清晰明了。而在未来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作为数字新基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将强化数据要素,以数字技术、工业知识、赋能实践的大融合为数字中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