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ChatGPT火爆出圈,AI大算力时代服务器厂商如何打造市场优势?

从元宇宙到ChatGPT的出圈爆火,虽然技术和商业模式迥异,但在底层上需求万变不离其宗
发布时间:2023-02-16 16:03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当我们进入人工智能的时代,算力已经越来越成为支撑世界运转的基础力量。

近日,GhatGPT火遍全球全网,让不少人预感一个依赖人工智能高度参与日常工作、生活的时代已经到来。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大爆发的新时代,全社会对算力的需求又会产生怎样的爆炸?就GhatGPT发展前景与其背后的算力需求等问题,笔者采访了一家专注于企业级服务器研发、生产、部署、运维一体的硬件生产商和硬件解决方案提供商——宁畅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

人工智能参与工作的时代尚未到来

宁畅副总裁兼CTO赵雷认为,尽管当前GhatGPT的概念在全球受到热捧,但人工智能真正高度参与人类工作、生活的时代尚未到来。

“元宇宙离我们还有5到10年的距离。ChatGPT自然人类语言的助理要达到帮我们干活的级别,仍然需要差不多5到10年的时间。”现在人们对于ChatGPT的热情更多出于好奇,是一次对新技术、新概念的接收,而要支撑智能助手代替人类,完成独立的工作,无论从技术还是算力本身都远远没有达到理想需求。

赵雷表示,理想人工智能算力需求,在短时间内来看仍需要两到三个数量级的算力提升,至少要将算力升级至现在的100-1000倍。以ChatGPT的能力来看,它所需要的是一个TB级的运算训练库,需要几十到几百台GPU和同样数量的服务器才能够实现基本需求。ChatGPT从目前的业务来看,采用的是通用的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生成型预训练变换模型)和BERT(Bidirectional Encoder Representation from Transformers,)两种自然语言模型处理模式,其最适合的服务器是宁畅最高端的X660 G45顶级性能人工智能服务器。

宁畅系列人工智能服务器

智能新风向,宁畅竞争优势巨大

虽然ChatGPT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助手时代尚未来临,但ChatGPT的火爆也预示着算力大爆炸的前奏,对于计算机基础设施、算力等上游技术和供应商都将是重大利好。从数据的角度来看,在ChatGPT智能、顺滑的沟通体验背后,是多达1750亿个模型参数在支撑着功能的完善。在算力方面,ChatGPT采用的GPT-3.5即使在训练阶段,总算力消耗也将达到约3640PF-days,即每秒一千万亿次计算,运行3640个整日。

宁畅早在两年前就布局了AI和液冷两个赛道。 AI服务器产品深受互联网、金融、通信、能源等众多关键行业用户青睐,在此前IDC发布的GPU及加速服务器市场报告中,宁畅位列中国区前二。与此同时,宁畅也一直在致力于液冷技术的研发应用,在今年新品发布会上,宁畅推出“冷静计算”的品牌战略,一方面旨在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更贴近需求的算力最优解,平衡用户在算力使用时面临的两难决策,另一方,旨在凭借液冷技术,释放澎湃算力,助力用户实现降本增效。据悉,宁畅冷板式液冷可使能效提升40%,以一个总负载10MW的机房为例,宁畅冷板液冷方案可助力用户每年节省电费1580万元,而其最新推出的浸没液冷服务器,甚至可使PUE≤1.05。这些充分检验了宁畅的服务器产品在未来人工智能大算力新时代所具备的市场竞争力。

宁畅冷静计算战略发布会现场图

从元宇宙到ChatGPT的出圈爆火,虽然技术和商业模式迥异,但在底层上的需求都是如一的,那就是一个高速、均衡、有序的大算力时代已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作为中国的服务厂商,宁畅时刻洞察市场的动向,瞄准新技术的风向,在算力时代的大潮中运筹帷幄。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