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是时候,让工程师回归到职业应有的社会地位了

工程学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吗?这个问题听起来似乎非常荒谬。毕竟,我们才步入2023年,面临欧洲能源危机和全球科技人才紧缺,产业主权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发布时间:2023-02-07 13: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Patrice Caine 泰雷兹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工程学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吗?这个问题听起来似乎非常荒谬。毕竟,我们才步入2023年,面临欧洲能源危机和全球科技人才紧缺,产业主权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然而,即便这些挑战迫在眉睫,社会上尤其在欧洲仍有批评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坚信技术发展与可持续未来势不两立。

近年来,这样的想法甚至渗透进一些法国的工程院校,鼓动学生们以环保为名,改变轨迹。

“技术是解决我们社会和环境挑战的重要应对之策”

在这种令人不安的背景下,我认为重要的是不要放弃务实的思考,始终谨记:技术是解决我们社会和环境挑战的重要应对之策。

这并不是否认哲学家、社会学家和其他人文学者的社会价值,因为我们显然需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我们的生活方式、人与自然的关系,乃至社会运作的方式。但至少在短期内,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应该专注于推进可再生能源、推出下一代热泵、开发新的电池技术、设计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明新的低碳出行方式等。如果没有工程师的支持,这一切如何实现呢?

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由技术塑造而成。自人类祖先在一万五千年前建造了第一个永久定居点以来,技术与世界的关系就一直如此,我们知道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其中,工程师总扮演着决定性的角色,在保护地球和促进社会繁荣之间做着微妙的平衡。或许,人们对我们周遭的自然世界有更深刻的理解,但当谈及我们该如何与环境互动时,工程师们则深谙其道。拒绝承认这一现实,对“技术解决方案”嗤之以鼻,就是将我们自己置身于无所作为的境地,最终走向黯淡的未来。

“想要改变世界,那就成为一名工程师”

“如果你想要改变世界,那就成为一名工程师。”这是我们应该告诉子孙后代的。因为这门学科和职业是撬动未来的唯一杠杆,能够为我们构建起新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工程师们的智识,可以帮助领导者做出更明智的决策,对各国产业复苏起到的作用也至关重要。

当然,今天的工程师们所用的方法和理论与他们的前辈不同,在地球边界理论范围内工作可能会成为他们工作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考量。作为一名工程师,以及一家雇佣大量工程师的企业负责人,我亲身经历了学术界和业界的巨大转变。如今,世界领先的工程学院已经全面升级了课程体系,以突出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例如,在泰雷兹,我们承诺从今年开始,所有新产品都将100%采用生态设计原则。

工程学存在的意义,正是寻找处理复杂问题的解决之道,并将环境绩效和资源稀缺考虑在内。现在,是时候让工程学恢复其应有的地位,成为令全球年轻人向往的志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