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便利蜂:春节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大幅提升 夜间消费、悦己消费需求旺盛

1月27日,便利蜂对外发布的节日消费总结显示:春节期间,便利蜂各地门店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大幅提升,便携式防疫卫生用品成为跨城市过节时的热门购买品类;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消费需求旺盛,24小时社区店成夜间补给站;节日滤镜下红色内裤等旺己产品受追捧,但年轻人在追求旺己的同时仍不忘理性消费。
发布时间:2023-01-28 12:12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1月27日,便利蜂对外发布的节日消费总结显示:春节期间,便利蜂各地门店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大幅提升,便携式防疫卫生用品成为跨城市过节时的热门购买品类;晚上22点至次日凌晨消费需求旺盛,24小时社区店成夜间补给站;节日滤镜下红色内裤等旺己产品受追捧,但年轻人在追求旺己的同时仍不忘理性消费。

原地过年已成过去式 跨城市流动带动假期消费

原地过年已成过去式,2023年,返乡、出游过节的需求被彻底释放。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便利蜂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等地门店整体服务人次同比大幅提升,消费者对高铁站等交通点附近门店的服务需求在除夕及27日返程时达到小高峰,不少人纷纷开启异地购物、结算模式。

尽管不少人已经阳康,但过节防护依然是头等大事。据便利蜂透露,在不少交通点门店内,消毒液、口罩、湿纸巾成为日用百货区域内的畅销品,相同产品在被挑选时,强调“KN95”、“便携”、“医疗”等更易吸引购买,如蜂质选KN95防护口罩、心相印单片装湿纸巾、稳健医疗酒精消毒液、富士银离子便携式乙醇消毒喷雾。

在疫情特定需求下,不同于往年消费者对水果糖、巧克力的热情,今年春节期间薄荷味、柠檬味、枇杷味、秋梨味、金银花蜂蜜味等口味的润喉糖销量走俏,产品功能性、健康度成为重要关注维度,“预测到春节消费重点的转移,月初便利蜂在启动春节保障计划时,不仅将防疫用品纳入储备量动态提升的范围,也紧急储备了多款润喉类商品”,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据上述负责人透露,一大批一二线城市人员流向三四线城市,带动了不少低线城市的门店活跃度,小长假期间城市间的消费量级进一步缩小。

多举措提升春节服务力 门店成夜间消费补给站

商场缩短营业时间、街边小店春节打烊,让24小时便利店成为消费补给站。“特别是年三十、年初一的深夜,想吃烤串都没地方买,那几天经常去家楼下的便利蜂,买些鸡肉串、面筋串”,从北京回到老家的陈女士表示。

数据显示:过年期间,夜间22点至次日凌晨1点,便利蜂多个社区店消费热度环比节前一周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消费者夜间线上或线下点单目的明确,多围绕炸品、串串这类鲜食系列,如碳烤腿肉串、香烤鸡爪串、香酥原味鸡。

便利蜂相关负责人称:“往年春节夜间消费需求也是有所压抑的,今年在多数人都想过团圆节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为此,便利蜂通过发放春节红包、特别激励等形式多样的补贴,鼓励一线人员坚守岗位,最大程度保障消费者在不同时间段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

节日旺己、理性消费特性凸显 随吃随买成年轻人共识

春节期间旺己型消费特性明显。便利蜂节日消费数据显示,和“福”、“兔”、“喜”、“旺”、“乐”等良好寓意有关的产品由于节日滤镜的助力,被南北不少消费者所共同青睐,店内红色内裤也受到特定关注。

避免囤货,通过提高购物频率、减少购物量有节制的悦己,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共识。“我们调研到不少家庭都是在当天需要的时候,再到店购买酒饮及肉脯卤味、坚果炒货、水果蜜饯等零食,超两成消费者每天都会进店,随吃随补”,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红包这些节日用品,很多人也是用的时候再买,倾向单份的量。”

《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曾指出,疫情冲击之下,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更加克制、务实,2021年,超九成的受访者不认同“月光族”,比2017年上升了三成。而由于未来不确定性上升,人们对于自身的消费需求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审视。

便利蜂数据也表明,节日期间促销让利商品销量提升更快、更稳定。据了解,在春节“酒水年货节”的举办中,相比其他原价酒饮,超七成消费者对以5.9折、6.9折让利的葡萄酒、洋酒、利口酒、青梅酒购买热情更高。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