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2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6 10:37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核心枢纽,建设标识解析体系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任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产业界一道,已全面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5+2”国家顶级节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迈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上海作为全国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之一,于2018年年底上线,在长三角各地通信管理局及工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简称“上海顶级节点”)利用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作用,统筹推进省与省之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截至2023年1月4日,上海国家顶级共接入二级节点79个,标识注册量超1400亿,标识解析量超1000亿次,接入企业节点近15万家,在全国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中均位居前列。

为更好地展示长三角区域标识解析发展成果,并为全国标识应用研究提供区域一体化参考和借鉴,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四地通信管理局和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中国信通院等22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的《2022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即将正式发布。

《案例集》提出上海国家顶级节点发展的四大特征:一是先发优势奠定全国领先格局。基于良好制造业发展基础,上海国家顶级节点下辖长三角区域成为全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区域,服务行业涵盖能源、航空航天、化工新材料、医疗器械、绿色农产品、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电线电缆等行业,同时有多个综合型二级节点面向多行业提供服务。二是省市特色实现差异发展。在上海国家顶级节点辐射下,沪苏浙皖四地根据自身情况,设计了多元化的标识解析发展路径,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前沿经验参考。三是“创用结合”带动网络内生成长。以标识解析体系为桥梁,二级节点的建设和运营孕育兴起一批能够实现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的标识创新应用成果。在应用创新过程中,顶级节点也带动集聚了一批先进创新主体。四是长三角一体化区位协同作用日益显现。上海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激活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生态,为长三角各地政府、企业的区域协同提供重要抓手。

《案例集》提出面向六大典型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向,长三角行业企业充分发挥标识互联互通特性,开展应用创新和模式变革。面向智能化制造,标识解析应用能够实现人机料法环要素协同,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面向网络化协同,标识解析应用实现供应链动态同步感知,带动制造全面升级。面向平台化设计,标识解析应用打造数字设计的共享平台,形成产业技术互补、协同创新及产品快速迭代的能力。面向个性化定制,标识解析应用是数字孪生的管理工具,打通了C2M模式的数据流转通道。面向服务化延伸,标识解析应用实现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助力企业实施精益管理创新。面向数字化管理,标识解析应用实现关键环节的管理优化,推动提升决策效率,革新管理模式。

《案例集》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合发布的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案例报告,围绕6大典型应用模式,汇总了长三角15个行业、2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场景,全方位总结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成果和经验,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提供了优秀解决方案。同时,就标识与新技术、国际化、区域联动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前沿探索。

《案例集》是不同行业优秀代表企业应用标识进行的产业创新和实践,更展望了未来标识应用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后续,上海国家顶级节点将发挥平台作用,不断挖掘和打造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标杆应用,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具有创新性的标识解析体系实践范式,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标识体系产业生态,为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建设,推动长三角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工业互联网标识智库”公众号,敬请期待《2022长三角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案例集》发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