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电金信曲向阳:敏捷化企业架构助力数字化转型实现“轻”投入、“微”定制、“快”见效!

12月15日,以“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22-12-20 15: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15日,以“绿色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在上海开幕。峰会现场,中电金信研究院副院长、企业数字化架构转型咨询部总经理曲向阳表示,数字化转型可以从企业内生的视角进行考虑。真正的数字化转型是要实现企业的战略,将战略落到各经营条线,落到相应的数字化体系中。

图片1

中电金信研究院副院长、企业数字化架构转型咨询部总经理曲向阳发表演讲

随后,中电金信发布了《业务建模驱动的企业架构转型白皮书》和源启业务建模平台,提出“既企业级、又敏捷化、又精益化”的新企架(NEA,New Enterprise Architecture)方法论。新企架助力企业架构转型实现“轻”投入、“微”定制、“快”见效,持续服务金融等重点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新企架的核心思想:企业级 敏捷化 精益化

随着监管日趋严格、业务增速放缓、客户需求多元化,多数银行都面临着竞争优势不明显、增长动力不足、客户体验差等经营难点,纷纷以推进数字化经营为目标,探索数字化转型。但在转型过程中,战略目标不清、科技赋能较少、组织响应过慢等问题出现。

曲向阳表示,金融行业与外部业务互联互通,也对业务迭代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中电金信与业内多家金融客户共同探索和实践,提出“企业级,敏捷化,精益化”的新企架。“新企架以‘满足企业及时的、迫切的需要’作为关键标准,实现业务建模驱动的企业架构转型。”

经典的企业架构转型方法是战略-业务-技术的一体化,包括顶层设计,即制定企业战略和统一工艺标准;落地战略,即拆解企业战略为可落地的措施,构建企业级能力及其平台;业技融合,即结构化管理全局需求、业务IT协同机制优化;投入产出匹配,即落地核心需求,实现资产复用等。而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战略性的长期工程和企业级的系统工程,正是需要上述的这种一体化来应对。

对于上述这种整体转型的方式,曲向阳表示,这种锚定全量业务领域,针对全部业务流程,进行深度实施改造的模式虽然全面而彻底,但投资大、超复杂,不免显得相对“笨重”。因此,在企业架构本身“企业级”框架下,要加入“敏捷”和“精益“,以“满足企业及时的、迫切的需要”作为关键标准,实现企业架构转型,目的是,能够最大化资源利用,最大化方法与企业的适配性,并且在工具的赋能下更高效地实现。

图片2

“新企架”的实施思路,以“企业级”为核心,将“敏捷”和“精益”的思想贯穿始终。一方面,以“满足企业及时的、迫切的需要”作为关键标准,产出符合项目要求的最小可行架构,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强调在方法和资产上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进行差异化设计和裁剪,从项目需求出发,微定制所需产出,迭代实现“精益的架构设计”;同时,引入中电金信特色的业务建模平台,以及与之打通的设计、开发一体化工具链。

源启业务建模平台 实现从“业”到“技”的全链条支撑

会上,中电金信还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源启·业务建模平台。曲向阳介绍道,该平台是中国电子依托全栈自主计算产业链,采用新一代技术架构,为金融及重点行业打造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源启·业务建模平台作为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的核心平台之一,承接新企架方法论,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易用、高效、全链条的企业架构数字化建模平台,助力高效构建企业架构模型,统一规范化企业架构设计工艺,实现从“业”到“技”的全链条支撑。

在“既企业级、又敏捷化、又精益化”的新企架思想指导下,业务建模驱动的企业架构转型与源启·业务建模平台相辅相成,一体协同,指引和支撑金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目前金融行业正处于深度数字化阶段,作为领先的科技企业,中电金信在深耕行业的过程中不断打磨升级金融级数字底座源启,致力于满足行业应用对高安全、高可靠、高性能、极致体验、高速构建和绿色持续的要求,以科技之力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促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白皮书

图片3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