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风险亦机遇:韦莱韬悦助力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及“双碳”转型风险

发布时间:2022-05-25 15: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气候变化是一项系统性的全球挑战,中国提出的“双碳”战略也给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路线图,为推动全球的绿色转型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行业领导者,韦莱韬悦中国面向国内企业启动了一项调研,旨在了解在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 (TCFD) 建议的信息披露框架下,企业的信息披露现状以及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计划情况。

此项调研在45家企业中展开,覆盖制造业、金融保险业、信息服务业、建筑业、零售业、能源等多个行业,其中年注册资本金在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有16家。调研报告显示,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对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在接受调研的企业中,超过60%的企业对于气候变化和碳中和议题有顶层讨论和应对框架。此外,11%的企业已率先采取行动,完成了基于TCFD 评估的气候变化信息披露报告。对于信息披露的方式, 62%的企业都选择在可持续发展报告中体现,44%的企业选择与财务报告相结合,另有27%的企业选择使用TCFD框架进行披露。

韦莱韬悦中国区负责人兼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汇智先生表示:“作为中国双碳转型道路上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韦莱韬悦不断利用自身专长助力企业做好过渡、管理风险,并将风险转为机遇。一直以来,我们也持续在ESG领域投入研究,此次调研便是其中一项实践。通过发布此项报告,我们希望利用韦莱韬悦对当前市场环境的洞察力,在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转型的趋势下为中国企业在人才、风险和资产领域提供数据驱动、洞察主导的参考和建议。”

根据调研结果,目前仍有部分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转型过程中面临三大挑战——第一,企业对于气候变化实体风险影响和理解不清晰(约30%);第二,大部分企业对于气候风险评估技术不了解,例如压力情景和时间范围;第三,气候风险信息披露准备不足。一些企业存在情景模拟及分析能力不足等情况,急需外部的专业支持,例如专业风险评估、各行业气候变化情景模拟能力、TCFD报告格式和编撰方法等。

韦莱韬悦风险管理咨询板块中国区负责人兼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洪先生分析,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实体风险,例如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第二是转型风险,包括企业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风险,客户偏好的改变,以及使用高碳行业公司的资产搁浅风险等;第三是诉讼风险,涉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行动;第四是监管及声誉风险,包括监管政策针对气候变化进行的调整,企业对气候带来负面影响,对外承诺及目标与实际路径的差异等。

蔡洪先生表示:“企业在对于气候风险本身的认识尚不充分,还没有从直接的应对‘碳中和’实施要求,提升至企业双碳转型的长期准备上。而这些挑战同样伴随着机遇,我们能够通过前瞻性洞察和专业能力,助力企业率先做好准备,把握制胜未来的关键。”

当前,全球正在从包括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危机及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多重挑战中艰难复苏。而近年来,气候变化影响的持续加剧所造成的损失也日趋显著,国际社会亦愈发重视气候变化所带来的风险和机遇。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在这一全球趋势和中国“双碳”战略背景下做好风险管理和规划尤为重要。凭借自身专业,韦莱韬悦不仅能够提供针对企业气候风险信息披露报告的完整解决方案,同时也放眼未来,为企业在“双碳”转型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提供咨询和应对方案。在ESG议题方面,韦莱韬悦也持续加大研究,其气候风险专家、工程师、建模师、自然灾难顾问和企业风险顾问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可完美应对复杂的气候挑战,为政府和企业制定长期的战略应对措施,识别、衡量和应对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和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