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汇量科技参与中国信通院云优化治理白皮书撰写,旗下SpotMax入选优质实践案例

5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云管和云网大会”在京召开。为加强企业云成本优化和治理,帮助企业提升自身云成本运营能力,引导企业明确云成本优化方向。
发布时间:2022-05-23 16:04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5月1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的“2022云管和云网大会”在京召开。为加强企业云成本优化和治理,帮助企业提升自身云成本运营能力,引导企业明确云成本优化方向。会上,中国信通院正式发布《云优化治理实践指南第一部分:成本优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汇量科技云成本优化方案SpotMax入选该白皮书,成为首批入选案例。此外,作为参与编写单位之一,汇量科技首席工程架构师蔡超参与了该白皮书的撰写。

当前,我国云计算市场保持高速增长,企业上云程度持续加深,随之而来的成本、性能、稳定性、安全等隐患频现,加速了企业对云的优化和治理的需求。中国信通院调研数据显示,75%的企业对当前云使用满意程度较低,其中有47%的企业认为当前云使用效果一般,另外28%的企业表示当前云使用体验较差。企业云优化治理的需求主要集中在 “用云成本如何优化管理”、“云上业务性能如何调优”、“上云后云平台业务发展可持续性较差”等三方面。其中,成本优化最为迫切,落地实施面临挑战。

围绕企业云成本优化需求,白皮书首先总结提出企业云成本优化参考框架,覆盖企业云规划、采购、上云、用云和持续运营阶段,提出每个环节可采取的降本增效方式方法;其次,从云成本优化关键要素和策略方法两个维度进一步展开了云成本优化参考框架的解读;最后,从企业云成本优化需求、成本优化相关技术和工具发展、优化能力参考标准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云成本优化发展展望。此外,白皮书还精选多个云成本优化实践案例,涉及政府、高校、金融、制造业以及移动广告等多个行业,为企业云成本优化提供了重要参考。

以移动广告行业为例,业务具有非常强的潮汐特征,其每天峰值流量与均值流量往往相差数倍。这一情况下使用价格昂贵的按需实例配合业务的弹性需求,会导致云成本高企;使用相当数量的静态的预留实例确保满足业务峰值时的算力需求,则将导致非业务峰值期的资源和成本浪费。(按需实例价格最贵,可随时拉取、即买即用;而预留实例价格为按需实例的5-6折,但需承诺1-3年的月使用量,相对静态,难以适应业务量的波动。)

白皮书选取了汇量科技旗下程序化广告业务平台的云成本优化实践案例。该平台致力于运用其流量优势及广告资源,帮助全球各个地区的开发者与发布商提升用户规模与变现收益,每天的广告峰值请求量达1000亿次以上,并需对单次广告请求做出毫秒级的精准预估和出价回应。基于全球化的业务定位,汇量科技的业务系统全部建立在亚马逊云科技及阿里云等公有云上。

优化前,汇量科技移动广告平台的云资源配置为:25%按需实例,75%预留实例,高企的云成本问题给公司带来了巨大挑战。彼时,为解决其所面临的云成本问题,汇量科技自研了一套云资源优化解决方案,后将其产品化为SpotMax。SpotMax致力于充分利用云计算 “按使用付费”与“按需获取”的特性,及云端的收费模式,来实现成本的极致优化。

SpotMax首先将系统原来的大型单体系统重构为微服务方法,可以精准地扩展瓶颈所在微服务,以便使用更适合的机型精确地实现系统的伸缩。此外,由于云端具有“按使用付费”的特性,大机型和小机型存在很大的价格差,精准伸缩可带来计算成本的节省。

重构系统架构后,围绕云计算独有的收费模式,技术团队选择了云上鲜少被大家所广泛使用的收费模型--竞价实例。竞价实例有着和按需实例一样的灵活性,而其价格通常仅为按需实例的30%,最低可达按需实例的10%。但竞价实例同时也存在可能被回收或紧缺实例类型无法获取的风险,会影响企业服务的稳定性与系统的伸缩。

为了应付上述挑战,技术团队从5个方面入手,构建了自动化系统来进行竞价实例资源的管理和调度:

第一,在集群中合理配置多种实例,防止竞价实例回收导致集群出现大比例的计算资源损失;

第二,利用大数据及AI技术,持续优化集群,降低集群中断概率;

第三,在资源不足时,自动选择兼容类型或按需实例进行集群扩展;

第四,积极的中断预处理,即:使用当中的竞价实例即将被回收前,SpotMax将在接到云商预警通知后,提前向集群补充实例;

第五,在无法获取竞价实例及可使用的兼容实例时,使用按需实例打底。

经过优化后,与2017年12月相比,汇量科技的程序化广告平台 Mintegral 在承载不断增长的广告请求数量的同时,其单次广告请求的成本降低了65%。2021年全年,SpotMax成功为汇量科技解决实例回收问题72438 次、处理资源获取失败问题3972 次。如今SpotMax已对外产品化,服务客户包括数字联盟、店匠(shoplazza)等,帮助更多企业更好地利用竞价实例、降低用云成本。

白皮书指出,“随着业务复杂度和云复杂度的提升,对云成本的监控、管理、评估和优化难以通过人工的方式实现,需要通过工具和自动化手段来生成更为便捷、更具科学性的优化策略和建议,采用云成本优化工具成为了必然的选择。””未来,汇量科技等企业通过自身实践后对外推出的云成本优化方案将会迎来更多使用场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